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4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丁宏祥:拥抱挑战

本报记者 崔玉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4日   01 版)

    微寄语

    只要努力付出,一切皆有可能。

    一周前,在北京北四环中关村三桥的东南角,一座十几层的写字楼里迎来了新业主——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这是19年来,我们经历的第四个办公地点。”该公司董事长丁宏祥说,最初,公司在一个招待所里租用一层楼办公,后来在一个胡同里有了独立的小楼,此后在西三环购买过3层办公楼,“现在搬到这里了”。

    丁宏祥本人的青春故事,在很长时间内,与这个公司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他2004年出任该公司总经理时,公司亏损1300多万元,年销售额只有5亿元。如今,这家公司已成为年销售额500多亿元的上市公司。

    “可以说是临危受命。”丁宏祥的同事现在提起当年的情况,还是很感慨。当年,丁宏祥只有37岁,那之前,他是国家部委的一名公务员。

    丁宏祥16岁时考入华中理工大学经管系,硕士和博士生阶段均师从我国发展经济学的奠基人张培刚教授,在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发表过多篇学术论文。后来在部委工作时,丁宏祥曾经有几次机会成为部领导的秘书。

    “当秘书容易把别人对领导的尊重当成对自己的尊重,因此变得飘飘然。当年恰好有一个转入企业的机会,我也想经历一下市场经济的考验,于是从部委出来了。”丁宏祥说。

    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原名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原隶属于国家经贸委。国家机构改革后,该企业先后由中央大型企业工委、国务院国资委直属管理。2004年5月,该企业与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重组,成为该集团的成员单位。2011年年底,公司成功借壳上市,公司更名为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丁宏祥调任该公司时,恰逢WTO过渡期结束,市场政策、竞争对手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公司从一个依靠政策支持的贸易公司过渡到一个完全市场化的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生存。

    丁宏祥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拿出所有的岗位,全员竞聘。“这是一件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是一个痛苦的蜕变过程。”丁宏祥回忆说,这场竞聘持续了3个月,为的是提高团队的专业化、市场化、职业化能力。

    让丁宏祥欣慰的是,这一决策为今后的几次深化转型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当时只是为了生存,为了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员工的期待,当然也是希望去证明一下自己。”丁宏祥说,公司走上正轨之后,也不断面临挑战,“挑战是一种常态”,有来自外部市场、竞争对手的压力,也有来自内部管理方面的压力。

    用丁宏祥的话说,2011年,该公司又经历了一次脱胎换骨的过程——上市。“我们经历了很多考验,一方面要求自身更加规范,另一方面,面对各种利益格局的调整,怎么能全局把握、妥善处理,充分考虑相关利益方的诉求,也是巨大的挑战。”丁宏祥带领公司员工,只用一年多时间就完成了上市过程,这在业界是颇为不易的事。

    “面对困难,首先要有强大的内心力量,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痛苦是无法逾越的,经历得越多,抗压能力就越强。”丁宏祥目前的职务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国机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他常跟同事说,“我们要学会拥抱挑战。”

为了牵手那一刻
党的十八大代表全部选出
肩负神圣使命 忠实履行职责
告别伦敦 里约再见
生命陨落 留下希望
细节的执行力检验政府管理智慧
微电影《家在·情在,我的中秋节》开机
丁宏祥:拥抱挑战
许志华:不忘拼搏
王蓓:坚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