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新奥迪A4L杀鸡用牛刀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6日   10 版)

    尽管只是中期改款,但无论是前后尾灯的大幅改动、新增的动力组合和四驱车型,还是40多项内饰和配置的升级,奥迪在新A4L上都表现出了“杀鸡用牛刀”的气势。对于A4L中期改款是针对一个月前刚刚在国内上市的全新宝马3系的说法,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公关总监卢敏捷认为,在中国市场,奥迪A4L至今没有竞争对手,新A4L要超越的目标依然只有自己。

    卢敏捷的高调并非没有由头。作为国内高档B级车市场的开山之作,从2003年导入中国市场以来,奥迪A4L就一直是该细分市场无可争议的领跑者。2011年,奥迪A4L的年销量达到8.45万辆;2012年以来,A4L的平均月销量更是接近9000辆,并不断刷新国产高档B级车的销量纪录,这样的势头一直延续到中期改款车型上市。

    如果说没有李宗伟8年来的紧追不舍,就成就不了“超级丹”今天的羽坛霸主地位,同样,我们在分析奥迪A4L的市场表现,就不得不提到其竞争对手宝马3系和奔驰C级。今年上半年,奥迪A4L在高档B级车市场的份额高达48%,同期宝马3系的份额为24%,奔驰C级的份额为16%。而且,不得不提的是,宝马3系和奔驰C级的成绩还是在大幅降价的情况下取得的,两者的价格都曾一度跌落至25万元价位区间。

    “一枝独秀”的主要原因不外乎四点:一、加长。奥迪A4L长达2869mm的轴距,与轴距只有2810mm的宝马3系和2760mm的奔驰C级相比,自然更占优势。二、市场定位更准确。老款宝马3系太过运动,而奔驰C级又过于商务,因此,A4L就成为该市场最具家轿特性的首选车型。三、性价比优势明显。抛开最后的降价甩卖不算,A4L的定价显得更为“亲民”。四、体系竞争力和众多车主的口碑。

    然而,这些优势随着新宝马3系的上市被逐个瓦解。首先,新宝马3系加长版的轴距达到2920mm,比新奥迪A4L略胜一筹;其次,在外观、配置、操控体验和市场定位上,新宝马3系和新A4L也不相上下,甚至可以说略胜一筹。面对咄咄逼人的新宝马3系,奥迪克敌制胜的绝招儿就是性价比。在8月8日的上市发布会上,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总经理薄石宣布,新奥迪A4L共有3个排量8款车型,售价为27.28万~57.81万元。

    这样一来,与宝马新3系长轴距版35.46万元的起步价相比,新A4L就有了高达8万元的价格优势,对于入门级高档车来说,这样的价差已足以让两者的主力车型不在同一水平线上竞争。“性价比一直也是奥迪的制胜法宝之一。”卢敏捷告诉记者,从2009年上市以来,A4L仅用短短3年半的时间就累计销售了23万辆,究其原因,是精准的市场定位、强大的本土化研发实力和奥迪全球统一的标准。

    可以说,随着全新宝马3系和奥迪改款A4L的相继上市,两强之争才刚刚开始。产品上的优势,可以让宝马3系获得更高的利润,但同时,较高的售价也决定了3系很难在销量上与A4L相抗衡。当然,延期上市的318Li系列车型和手动挡320Li将成为宝马的后发武器,两者接下来的角逐必定更加激烈。

    根据卢敏捷的判断,高档B级车的市场容量还将进一步扩大。从全球范围来看,高档B级车市场的容量也比C级车市场要大得多。然而,目前中国市场的情况却恰恰相反,这说明高档B级车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市场蛋糕越做越大,我们的目标就是能够保持目前的市场份额。”卢敏捷表示,除了新A4L,下半年奥迪还有A4 allroad、RS5和S8等产品上市,对市场进行更大范围的覆盖。

    是继续一枝独秀,还是两强争霸赛的大幕已经拉开,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歌诗图启示录:排量做减法者胜
新奥迪A4L杀鸡用牛刀
体验荣威950:潜力尚待挖掘
我们为什么要支持“价格同盟”
加冕C-NCAP五星 东风标致308打造“时尚安全感”
目标百万辆
CR-V如何再造先机
应对多雨天气
广丰推出“十大关爱”举措
超级皮卡大会宁夏落幕
飞思卡尔技术论坛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