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7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旅游遇见社会学

旅游中的社会责任

燕海鸣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7日   12 版)

    旅游只是私人的事情吗?答案是否定的。

    在今天,旅游不只属于私人领域,它所承载的公益性同样重要。

    这几年,一个名为“多背一公斤”的公益项目搞得风风火火。这个项目倡导在旅游的同时为穷困地区的孩子带去图书。旅行者在打包的时候,多腾出一公斤的空间,塞进一两本书,不会有多大负担,积少成多,就能为孩子们带去许多知识和力量。“多背一公斤”不只提倡物质上的扶持,也鼓励旅行者与当地社区进行情感互动,让偏远地区的人感到来自外界的关注和温暖。这样的精神支持,有时比物质援助更能给予人无限的动力。

    与大多数应对灾难事件的志愿行动不同,“多背一公斤”把公益的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并不强求“为了公益而公益”。在项目组织者看来,不应为了公益而忘记旅游本身的目的,一切都顺其自然,不强求。借用一个比较流行的词,“多背一公斤”在实践“可持续旅游”的理念。

    可持续旅游,指的是游客对当地社区的自然、社会、文化资源予以尊重和保护,并通过与当地人的互动,为其生态环境和下一代的发展提供有效的支持。“多背一公斤”是这个理念在社会层面的表现,在自然层面的实践则是“生态旅游”。

    生态旅游的诞生和发展,是人类对自然环境恶化进行反思的成果。在一些地区,旅游是使环境变得恶化的因素之一。上世纪中叶,随着家庭生活的富足以及高速公路的发展,美国兴起自驾旅游热,以黄石为代表的国家公园成为人们竞相享受的自然胜地。尽管国家公园有着严格的垃圾回收体系,尽管大部分游客比较遵守园内的行为规范,但大量人和机动车的闯入依然“吓坏”了园内的野生动物,使它们不得不隐蔽起来甚至迁徙。

    当年随处可见的黑熊在今天变得极其稀罕。如今的黄石公园,哪怕是数百米外的山林中偶尔闪过一只小熊,也会导致游客纷纷下车驻足张望,令交通拥挤不堪。旅游使许多原始森林的多元生态系统受到影响,而美国国家公园服务局至今也没法拿出办法解决这个难题。

    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反而为发达国家作出了可持续旅游的榜样。在南太平洋的岛屿上以及拉丁美洲的丛林里,由于自然条件的制约,游客无法大量进入旅游区,恰恰给了当地人控制游客数量的机会。他们充分利用地质地貌,创造出一套富有自然特色的旅游项目,并尽量避免工业化产品进入村落之中。

    这些旅游点呈现给游客的正是以大自然为依托的生命形式。进入村庄要靠索道,住宿都在茅草屋中,不需要汽车,不需要空调,一切与自然和谐相处。在这样的地方旅行,游客又怎么舍得制造污染和破坏呢?

    “生态旅游”的目的是让游客体验一种最纯粹的自然生活状态。这个概念最初由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提出,强调对自然的保护,更强调当地人的主人角色。在生态旅游的蓝图中,游客能够体验大自然的神奇魅力,体验自然与人类生活的美妙结合,同时,又不对当地的自然与人文环境造成负面影响。

    世界旅游组织近年来以南岛和拉美经验为例,大力推广生态旅游,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我国南方少数民族地区村寨的生态旅游已经初见规模。北方的内蒙古草原、黄河沿岸和山区村落也有了生态旅游的雏形。2009年是我国的“生态旅游年”,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大众开始接触和理解“生态旅游”,在玩儿的同时提升了环保意识。

    从“多背一公斤”到“生态旅游”,旅游的意义不断升华。从最初的私人领域扩展到公共领域,旅行者的角色也随之发生转变,旅游成了一项社会责任。

分享到:
第七届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
决胜阶段滚动排行榜
莎士比亚邀你入戏
古襄阳,一座真正的城
巴拿马城发现之旅
旅游中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