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执政中国·十年足迹

青藏铁路建成运营:重大工程推动国家进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8日   02 版)

    【十年回眸】

    2006年7月1日,经过10多万筑路大军艰苦奋战,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通车,投入运营。当日上午,青藏铁路通车庆祝大会在青海省格尔木市和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同时隆重举行。胡锦涛总书记专程前往格尔木市出席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11时5分,胡锦涛来到站台,为青藏铁路首趟旅客列车开通剪彩。伴随着长鸣的汽笛,从格尔木开往拉萨的首趟旅客列车,载着600多位劳动模范代表、各族各界代表和普通旅客,缓缓驶出车站。

    【专家评点】

    (中央党史研究室刘荣刚)

    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建设青藏铁路是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愿望,党和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青藏铁路一期工程西宁至格尔木段于1958年开工,1984年交付运营。但是,限于当时国家的经济实力和高原、冻土等筑路技术难题尚未解决,格尔木至拉萨段被迫停建。

    1994年7月,党中央召开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后,铁道部对进藏铁路进行了多方案选线,提出首选青藏铁路建设的建议。进入新世纪,党中央从推进西部大开发、实现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的大局出发,作出修建青藏铁路格拉段的重大决策。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不仅是中国铁路建设史上的伟大壮举,也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的一大奇迹。英国《每日电讯报》说:“世界上海拔最高、志向最豪迈的铁路正式运营,是中国共产党利用大型工程项目来改变中国经济面貌、在世界一举成名的最新成就。”

    青藏铁路的建成通车,彻底结束了西藏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对于加快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青藏铁路不但搭起了西藏与内地之间的经济、社会、文化沟通桥梁,也成为青藏地区的致富线、团结线、幸福线。

    青藏铁路建成后,中国铁路建设开始迈向更高阶段。2008年8月1日,我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投入运营。此后,武广、郑西、沪宁、京沪等高速铁路相继开通运营。到今年年底,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有望突破1万公里。

    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不断通过重大工程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长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竣工,西电东送、西气东输工程持续推进,南水北调工程东线通水进入倒计时,首架国产大飞机即将下线……

    事实证明,我们党作出实施一系列重大项目的战略决策、方针是正确的。展望未来,一项项重大项目、科技专项的深入开展,在为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坚实物质基础的同时,必将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优化产业结构、促进社会和谐发挥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电

青藏铁路建成运营:重大工程推动国家进步
“民事案件无小案,群众利益无小事”
全国各民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四川分营开营
全国妇联表彰首获奥运金牌的女运动员
团重庆市委慰问枪击案受害者家属
创业教育将成大学生必修课
哈尔滨:为团组织配齐人财物
巨晓林:嵌入中国高铁史的农民工
首批“保钓”勇士回家
共青团微博:激起爱心潮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