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民事案件无小案,群众利益无小事”

——追记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人民法院民一庭原庭长方程

本报记者 王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8日   02 版)

    8月17日,最高人民法院与中共辽宁省委召开大会,追授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原委员、民事审判第一庭原庭长方程同志“全国模范法官”和“辽宁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1年1月19日,在办案过程中,方程因劳累过度突发心脏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2岁。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出席会议并讲话。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琼,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薛恒,省政协副主席程亚军,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王振华出席会议。

    “方程爱工作和事业,爱得让我嫉妒。但在我心中,他依然是父母的骄傲,是儿子心中的好父亲,是我永远的好丈夫……”当方程的妻子李新用颤抖的声音说出这些话时,会场上很多人潸然泪下……

    方程是怎样一个人?他的故去为何会让如此多的人动容?这个被百姓亲切地称为“程子”的人民法官做了哪些工作?

    “‘程子’的话让人听得懂、听得舒服”

    “程子”是老百姓对方程的昵称,在很多难调解的案子中,双方都认死理,吵得脸红脖子粗,这时,“程子”掏心窝子的话,往往能拉近案件双方的距离,让人信服,这同他多年当法官的经验和人生经历分不开。

    1969年,方程出生在辽宁省兴城市高家岭村一户贫困农民家庭。靠打柴、捡牛粪换学费,凭一股不服输、不怕苦的劲儿,方程考入东北大学。1995年,经全国法院系统统一招考进入连山区人民法院工作,方程先后在执行局、少年审判庭、立案庭、研究室、杨家杖子人民法庭工作,2009年通过竞聘担任连山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民一庭庭长。 

    “民事案件无小案,群众利益无小事。”方程总和身边的同事说,“我们每天要经手太多的案件,但对老百姓来说他们的一生也许就打这一次官司,我们必须负起责任,让他们体会到法律的公平与正义。 ”

    于是,方程为几个农民工的工资奔忙了两个月,结案后还积极协调执行。因为他的坚持,农民工的血汗钱没打水漂。到外地执行一件多年的积案,为了见到执行目标,方程在公共厕所里躲了一个多小时……

    “我从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人民法官,能为父老乡亲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是我最大的幸福和追求。”和方程接触过的乡亲都喜欢“程子”,他们说:“‘程子’为人和气,说的都是大实话。和这样的法官说话,我们听得懂、听得舒服、入心……”

    十几年来,方程凭借朴实的性格、娴熟的业务能力、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办理的1200余件案件保持了零超审限、零错案、零上访三项“零”纪录,所负责的民商事案件调撤率达到70%。

    “我一辈子忘不了他帮我垒墙的样子”

    75岁王振财是葫芦岛市蒿子沟村的村民,2006年,他和邻居池树国为一点小事发生争吵。池树国一气之下把王家的院墙给扒了。司法所多次做双方的工作,两家的矛盾仍未化解。王振财花了两个多小时辗转来到杨家杖子法庭。方程热心地接待了老人,老人也从此记住了方程。

    老人回忆说:“我一个农村老头儿,没钱没势,他一个大庭长见了我又是让座又是端茶倒水,待我真好。他耐心地听我说,说完了把我扶出法庭。还说‘老爷子,你的事我明白了,你这么大岁数,路又远,你别往法庭跑了,有事我们过去。’”

    第二天,方程就带着书记员来到了王振财家。详细地了解了两家的情况后,方程把两家人叫到了一起唠家常。方程入情入理地劝说说得池树国的脸微微泛红了,他低声说:“那垒就垒吧。”但碍于面子,池树国不肯动手。

    “我来帮老爷子垒墙。”方程说着挽起袖子弯下腰,搬起了石头。

    “不行不行!太脏了,哪能让你们垒!”王振财赶忙上前拦方程。

    “脏啥?我也是庄稼人出身,这点小事,我最在行。”没多大工夫,方程和书记员就帮老人把院墙垒好了。

    两家人握手言和了,村民们拍手叫好。

    “程子没了,我现在看见我家的院墙就想起他,我一辈子也忘不了他帮我垒墙的样子。”王振财说。“共产党有这样的干部,咱老百姓还有啥事儿解决不了?”

    “有实权”却“不认钱”的方程

    作为一个“有实权”的法官,方程时常会面对种种诱惑。

    一次,有当事人给方程送来万元红包,请他给予关照。方程却说:“你是老百姓,我也是老百姓,老百姓干点什么不容易。放心吧,你的案子我们一定秉公办理。”见方程如此,那位当事人敬佩地说:“方法官,跟你说实话,这钱我也是借来的,打官司不给点儿表示心里总没底。可就凭你这几句话,我信你!”

    就是这个“不认钱”的方程,生活中其实非常需要钱。1995年从事法官工作,直到2007年才贷款买房,首付的5万元还是从同事手中借的。妻子下岗多年,儿子在读高中,父母需要赡养,但方程不愿为了金钱放弃对法官事业的执著追求,更不肯用法律的尊严去换取金钱。方程总说,赚钱要堂堂正正,光明正大。

    直到故去,方程的住房还有十几万元的贷款没有还,他想给农村的父母盖间新房的愿望也未能实现。

    “千疮百孔”的方程

    方程是在杨家杖子处理案件时去世的,他本可以不去。对此案法院审判委员会已作出于1月19日先予执行的决定。可方程却提出推迟一天,理由是“让我再做一次调解工作试试”。 

    1月19日起床后,方程就感觉胃难受。妻子劝他别去了,可他说,“办案是定好的事,不去哪成? ”在去杨家杖子的路上,见方程双手紧捂着胃部,同事让他休息,他却说:“老毛病,挺挺就过去了。”

    抵达现场后,方程几次呕吐,仍坚持联系当事人调解,直到呕吐不止被同事强行送到当地医院。在嘴唇颤抖着吐出“难受”两个字后,方程就昏了过去。经检查,方程患的是心肌梗塞,因为到医院的时间太晚,医生没能挽救他年轻的生命。

    了解方程的人都知道,常年超负荷的工作导致他的身体早已“千疮百孔”。他的办公桌下常年放着一个编织袋,里面装的是生花生,那是为了应付随时发生的胃疼而准备的。

    在2009年的例行体检中,方程被查出患有严重的鼻中膈弯曲,应该立即手术,可他拖了一天又一天,直到2010年年底才做。即使在住院的几天时间里,他仍把病床当成办公室。而倒在工作现场的那一天,距离方程做完手术还不到一个月,他的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

青藏铁路建成运营:重大工程推动国家进步
“民事案件无小案,群众利益无小事”
全国各民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四川分营开营
全国妇联表彰首获奥运金牌的女运动员
团重庆市委慰问枪击案受害者家属
创业教育将成大学生必修课
哈尔滨:为团组织配齐人财物
巨晓林:嵌入中国高铁史的农民工
首批“保钓”勇士回家
共青团微博:激起爱心潮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