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一条微博 4000次转发 挽救一个年轻生命

共青团微博:激起爱心潮涌

特约通讯员 王小鲲 本报记者 李立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8日   02 版)

    1条微博,5个小时,4000次转发,超过5000毫升鲜血,无数网友的关注……在一场生命与时间的赛跑、爱心与死神的较量中,微博网友用真情和行动,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再次创造了爱的奇迹。

    8月16日上午,一个名叫张亮的男青年在非洲出差期间感染疟疾并引发并发症,被送到北京某医院抢救。抢救需用AB型血数千毫升,而医院该型存血严重不足,手术迟迟无法进行,张亮生命垂危。这个朴实热情的小伙子只有29岁,还是一对3个月双胞胎男孩的父亲。在联系了所有亲友仍无法找到足够血源的情况下,他的同学想到了通过共青团微博向网友求助。

    当天上午11时16分,一条求助信息在团中央宣传部一位干部的腾讯平台职务微博上发布了,很多地方团组织和团干部迅速转发。由于已接近午饭时间,他们对信息能否引起网友关注原本很担忧。可接下来的事实让他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仅仅1个小时,微博转发就超过1000条,到下午4时30分,已有接近4000位网友进行了转发,“中国维和警察”、“北京晚报”等机构和不少名人“大V”都参与进来。评论栏中写满了焦急的问候和感人的祝福,网友“浏阳微旅游”说:“请一定要转,我们传递的是生的希望!”四川网友“老平”留下联系方式,表示“需要的话我可以飞到北京来”,网友“睡服自己”则表示,愿为外地来京献血的网友报销路费。

    在采血处,张亮妻子汪可的手机几乎从微博发布的第一分钟起就没停过。知名博主林义相等北京网友请假来到现场,20多位网友通过体检后进行了献血,一位刚刚出差归来、在手机微博上看到信息的团中央干部也赶来献了血,张亮的第一次手术顺利进行。还有不少人把电话留给汪可,嘱咐她后续手术和治疗中需要用血可以联系。

    随后,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通过官方微博发声,号召大家踊跃献血,并宣布“目前张亮的AB型用血已经得到保障”。历时5个小时的微博求助行动最终以令人欣慰的结果尘埃落定。

    在这场紧张的“爱心接力”中,中国网民的大爱温暖人心,共青团微博不断增强的动员力也引起了更多人的关注。

    凝聚微博“正能量”

    其实,通过微博来凝聚爱心、传递帮助,对共青团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就在今年7月,安徽霍邱县一名23岁的男孩因病去世,生前自愿捐献眼角膜,一片眼角膜在保存液中只能保存7天,所以必须尽快找到受助者。在偶然得知这个消息后,几位团干部迅速通过自身联系的共青团职务微博、机构微博、微群、微博发布厅等渠道,对信息进行转发扩散,莫文蔚等明星也参与微博转发,仅用两个半小时,就在内蒙古找到了合适的受助者。信息的总计9000多次转发中,近7000条出自共青团微博。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吸引、凝聚和服务青年,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很多团干部都开了微博,并将开展公益爱心活动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功能。一位组织了多次微博公益活动的团省委干部深有感触地说:“对微博上‘善’的力量,我们必须有足够的正视、足够的信心和足够的敬意。很多人可能对微博有偏见,甚至说它就是个爆丑闻、传谣言的工具,但工具本身是中性的,只要正确运用,微博就一定能够把众多网友心中的善激发和汇聚起来,产生强大的‘正能量’。”这番话也代表了不少共青团干部的观点。在尝试运用微博开展工作过程中,很多团干部都慢慢发现:第一,微博不可怕,微博不是什么洪水猛兽,只要用得好,完全可以成为我们的工作帮手;第二,微博力量大,一个微博平台,常常能够成倍地放大团组织的工作成效,尤其是在传递爱心方面,可以吸引和动员更多的青少年伸出温暖的手,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影响力来自“公信力”、“好感度”

    “果断帮转!共青团发布的消息,肯定不会有假!”在这次微博献血求助行动中,不少网友在转发时写下了类似的评论。参与转发的《体坛周报》知名记者王军也给网友留言说:“这个不用打电话(核实真伪),王郁松发微博很负责的。”

    王军提到的“王郁松”,是团中央宣传部网络宣传处的副处长,他的个人职务认证微博粉丝数已超过120万,排在全团第一,影响力在腾讯全国政务微博中排前两位。前文中几个微博助人的事例,背后都有他的努力推动。所开设的“寻找时代标杆”、“说说我身边的五四达人”等微博话题,通过讲述系列可歌可泣的时代典型的事迹,逐渐汇集成为微博中一股强大的“正能量”。在谈到自己使用微博的感受时,他说:“主要是靠共青团组织的公信力,以及团组织微博在网友中所积攒的好感度。”

    公信力可以说是政务微博的“生命线”,共青团微博也不例外。要在网上引导青少年参与奉献爱心,首先要得到他们的信任和关注。各级团组织开展的丰富多彩的工作取得的成效,都离不开共青团本身的良好社会公信力和青年对团组织的感情,而一项项丰富生动的活动,也不断提升着公信力,形成了良性互动的态势。

    共青团微博正渐入佳境

    时代在发展,青少年的沟通、交流、联络、聚集方式在变化。积极适应青少年的新特点新变化,用好以微博为代表的新媒体,日益成为各级团组织的广泛共识和自觉行动。早在2011年初,团中央就对各级团组织积极运用微博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4月起,共青团推出全团微博“排行榜”,从粉丝数、原创微博数、被转播评论数等方面,对各级团组织官方微博和团干部个人微博运行情况进行排名,大大激发了各地团干部运用微博开展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在全团共同努力下,共青团微博在数量上呈现“井喷式”增长,在具有思想含量的话题讨论和传播等互动活跃度上有很大提升。截至目前,各级团组织在腾讯和新浪两个微博平台上已建起1.6万个认证团组织和团干部个人微博,总数在全国各系统政务微博中排名第二。

青藏铁路建成运营:重大工程推动国家进步
“民事案件无小案,群众利益无小事”
全国各民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四川分营开营
全国妇联表彰首获奥运金牌的女运动员
团重庆市委慰问枪击案受害者家属
创业教育将成大学生必修课
哈尔滨:为团组织配齐人财物
巨晓林:嵌入中国高铁史的农民工
首批“保钓”勇士回家
共青团微博:激起爱心潮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