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韩国驻华总领事崔泳杉解读赴韩签证“新”方案称:

中国青年学生赴韩将获更多“特权”

本报记者 陈小茹 实习生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8日   03 版)

    从8月13日起,中国游客只要去过一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OECD)成员国,访问韩国时就可获得一年期多次往返签证。这是8月以来,韩国政府第三次推出新签证“优惠”政策。日前,韩国驻华使馆总领事崔泳杉先生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独家解读多项赴韩签证新政策。

    四项签证优惠政策惠及中国游客

    韩国政府在日前召开的经济刺激对策会议上,发布了一系列内需活跃方案,其中一个方案便是进一步放宽针对中国游客签证的相关政策。

    8月1日,韩国政府最新修订的《中国游客签证制度改善方案》,针对到访韩国等OECD成员国(注:OECD现有33个成员国,涵盖美、英、法、意、德、日、韩、澳、新、土耳其等西方主要国家)两次以上的中国游客签发3年多次有效签证。仅一周后,韩国政府于8月8日再次宣布:从8月13日起,中国游客只需访问OECD成员国一次,访问韩国时便可获得一年期多次有效签证。这意味着,将来中国游客只需到访韩国一次,便可获得1年期多次往返有效签证。

    半个月内两度放宽中国游客赴韩签证条件引人关注。韩国驻华使馆总领事崔泳杉先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专访时指出:“这一切措施,都是韩国政府长久以来,为了让中国游客更便利地访问韩国而采取的诸多努力措施中的一个环节。” 

    崔泳杉向记者介绍说,本月正式实施的《中国游客签证制度改善方案》是继韩国2010年出台的《中国游客签证制度改善方案》后,进一步放宽个人赴韩旅游签证政策,主要是在增加多次有效签证入境人员数量、首次办理多次有效签证的中国旅游签证有效期、缩短签证办理时间、简化韩国签证申请所需资料四个方面做出改善。

    据负责签证事务的领事成在新先生介绍,在8月新政出台之前,“多次往返签证”的发放对象,仅限于最近两年内两次以上访问过OECD成员国或4次以上访问过韩国的人。但现在发放对象扩大到两次以上访问过OECD成员国的人。此外,曾因医疗观光访韩的中国公民、中国公务员以及国有企业职工今年也被列入“多次往返签证”的发放范围之内。

    此前,包括中国500强企业的领导和职工、中小学教师、享有退休金的退休人员、律师等拥有专业资格证的从业人员以及优秀大学毕业生已享受这一优惠政策。

    成在新领事还表示,8月新政还延长了“多次往返签证”的有效期限。以往首次办理时,有效期限为1年;第二次以上的为3年。而按照新规定,其有效期限分别延长至3年和5年。针对短期访问签证的滞留期限,新政将其原来的30天延长至90天。

    崔泳杉总领事告诉记者说:“得益于签证制度上的改善,我们预计今年访韩的中国人将会增多。新政策推出后,每天申请‘多次往返签证’的人数已由原来的40人增加到60人,增长了1.5倍。”      

    崔泳杉总领事还透露,目前,中韩两国政府正在积极商讨多项个人“免签”优惠政策,其中包括给予经仁川机场转机到济州岛的游客“免签”登陆服务。这项新举措有望于今年年底前实施,预计将为济州岛带来更多的旅游收入。

    吸引中国游客事关韩国旅游业未来

    韩国《朝鲜日报》7日报道称,韩国旅游产业未来能否蓬勃发展,取决于它是否能够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这也道出了韩国政府接连放宽中国游客签证条件的深层考虑。

    据韩国驻华使馆领事处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约有7000万名游客出境旅游,除去港澳台地区,韩国首次超过日本成为最多中国游客前往的海外旅游目的地。这一趋势今年依然在持续,仅今年上半年访韩的中国游客就达到1013659人次,同比增加了36.5%,其中以旅游为目的的人数为263874人次。

    “我们高度评价这个趋势,在各项新优惠政策的拉动下,预计今年访韩的中国游客人数有望突破300万大关,再创历史新高。”崔泳杉总领事说,“为了吸引更多的中国游客,韩国政府将为中国游客‘量身定做’多样化的旅游服务。”

    他向记者举例说,为了解决语言不通的问题,首尔和济州岛的路标已增加了汉语标识,济州岛的主要餐厅还将提供中文菜单。针对许多中国游客“抱怨”在韩国“吃不饱”的问题,韩国不少餐厅正在专门开发符合中国游客口味的菜单。此外,在购物方面,韩国政府将进一步扩大银联卡和人民币的使用范围,以方便中国旅客结算。

    有观点认为,韩国近日推出的各项签证优惠政策意在与日本竞争中国客源,崔泳杉总领事对此回应说:“韩国没有刻意与任何特定的国家竞争。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没有哪个国家不看重中国的市场资源。对于中国游客而言,相比于其他东亚国家,韩国有其独特魅力。” 

    不过,崔泳杉总领事也建议,中国游客赴韩旅游不要一味追寻低价。他说,“一些游客赴韩旅游后评价不高,很大程度是因为一些团体旅游产品廉价、低质而造成的恶性循环。眼下,我们正与两国旅行社一起努力,为中国游客开发价格种类更多样化的旅游商品,以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

    签证优惠条件向青少年群体倾斜

    今年是中韩建交20周年,韩国政府也将多项签证优惠条件向中国青少年群体倾斜。崔泳杉总领事向记者介绍说,自去年起,中国“211工程”大学的在校大学生申请赴韩签证时,只需提交申请书和在校生证明即可,无须提供任何财产证明。目前,韩国政府也正在考虑向其他高校在校生提供此项优惠。

    此外,由中国中小学校组织的团体修学旅游项目,只需事先通知各地使领馆,就可享受到韩国机场“落地签”的服务。

    崔泳杉总领事说,所有这些优惠政策反映了韩国政府对进一步扩大中韩两国人员正常往来的渴望,其中青少年的交流和互访更是重要部分。“我们非常看重中国的未来。”崔泳杉说,“推动两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的互访,有利于两国人民增进彼此友谊和消除误解。”

    他还说:“最近在中国微博上盛传的‘韩国某教授认为奥运冠军孙杨是韩国人’和此前流传的‘孔子是韩国人’之类的言论,引起了很多中国人尤其是青少年的愤怒。作为韩国人,我看到这些说法也觉得荒诞无稽。事实上,传闻中所说的教授并不存在。韩中两国关系近年高速发展并保持良好势头,必然会招来嫉妒,但是韩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不应该受到这些不负责任言论的影响,这就需要两国青年彼此走进对方国家,真正了解并理解对方。” 

    他还透露,为庆祝中韩建交20周年,两国今年年内将举行中韩青少年体育交流大会、中国国宝级文物在韩展览等交流活动。“我们真诚地希望《中国青年报》的青年读者能够通过各种机会多多访问韩国、了解韩国,将韩中两国人民源远流长的友谊发扬光大。”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美国大旱恐将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叙利亚境内难民剧增
中国青年学生赴韩将获更多“特权”
俄罗斯修法加大打击组织非法移民犯罪力度
核能就像一只酒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