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俄罗斯修法加大打击组织非法移民犯罪力度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8日   03 版)

    8月13日,俄罗斯内务部莫斯科内务总局宣布,莫斯科警局将成立专项小组,专门负责打击组织非法移民犯罪。该小组成员由现有警力抽调组成,预计将超过70人。

    8月9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政府会议上强调,俄罗斯不需要害怕移民现象,而要对其进行管理。他说:“关键问题是建立文明、平衡的劳动市场,我们目前还没有做到这一点,还应该让技术熟练的劳动力保障我国经济发展。”他认为,俄罗斯的移民管理制度改革应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所有措施都应该定位于巩固法治、加大对违反移民法的人的惩罚力度,直至追究刑事责任;另一方面是,给守法公民、技术熟练和市场需要的外国工作人员提供额外的优惠条件,特别是外国工商业者、教师、学者。

    俄罗斯联邦移民局局长罗莫达诺夫斯基也表示,移民局已起草了刑法典修正案,加强了对组织非法移民的责任追究力度。他表示:“这些法案是对俄联邦刑法法典的修订,旨在加强对组织非法移民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我们认为,上述行为应该被定性为中度犯罪,而团伙串通组织非法移民将被定性为重度犯罪。”他还补充说:“在2013年,移民局的法律修订工作重点将放在完善外国公民入境及在俄境内居留秩序方面。这里指的是国家感兴趣的外国公民,包括投资者、学术界代表、大学生和教师等。此外,还规定将对临时居留制度进行现代化升级。”

    联合国世界移民报告显示,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移民目的地国家。根据俄罗斯移民局的最新数据,该国现有海外移民总数超过900万人。其中四分之三来自外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的独联体国家。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此前曾表示,俄就业市场充斥大量外来移民,他们大都不具备专业技能,对俄语的掌握程度不高,因此,只能从事商品贩卖、建筑工程等“低技能”类职业。

    俄罗斯在筹办2012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符拉迪沃斯托克峰会过程中,雇用了大量外籍劳工。日前,俄滨海边疆区移民局代表、边疆区安全局、地方检察院、从事远东国立大学校园建设的俄罗斯克罗库斯公司远东分公司和分包商代表,特别就“俄罗斯岛APEC峰会场馆建筑工地工作的外籍劳工的离境问题”召开了会议。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政府新闻处表示,峰会场馆承包商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移民局的专家就加强合作确保外籍劳工顺利离境达成协议,“承包商和监管部门的主要任务是确保组织外籍劳工在峰会场馆竣工后离境。在办理完必要手续后,他们就能返回祖国”。由此可以看出,俄政府对于外来移民问题的重视程度。

    在俄罗斯的外来移民中,非法移民占很大比例。根据俄移民局估计,非法移民数量在500万人以上。根据莫斯科检察院的统计,在2012年上半年莫斯科市已侦破的案件中,三分之一的强奸案、六分之一的抢劫案、七分之一的贩毒案以及六分之一的其他犯罪案系外国移民和无国籍人士所为。其实,使当地治安环境恶化、犯罪率上升只是非法移民危害的一个方面。

    因为身份不合法,非法移民游离于国家正式就业和纳税体系之外,这一方面挤占了俄低端劳动岗位,导致本土居民失业率上升;另一方面,非法移民的所得未纳入俄纳税体系,每年因此导致税收损失高达80亿美元。

    俄罗斯权威民调机构列瓦达中心此前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半数的俄罗斯人认为“应该限制外来人口来俄”;有34%的人认为,“俄罗斯在许多方面的贫困是由非俄罗斯族人造成的”;仅有20%的受访者对“来自周边国家的非俄罗斯族的工人”持正面评价。

    非法移民问题的负面影响还激化了俄部分民众的民族主义情绪。近年来,俄罗斯数个大城市均出现了极端民族主义组织,其中最臭名昭著的就是以青年人为主的“光头党”。这些组织没来由地使用恐怖手段袭击外国人和本国外族人,使极端主义犯罪案件呈现上升趋势。

    本报莫斯科8月17日电

美国大旱恐将引发全球粮食危机
叙利亚境内难民剧增
中国青年学生赴韩将获更多“特权”
俄罗斯修法加大打击组织非法移民犯罪力度
核能就像一只酒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