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8月18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党委高度重视,打造共青团工作高起点

哈尔滨:为团组织配齐人财物

通讯员 彭丽翠 付佳 本报记者 吕博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18日   02 版)

    “想把事情办好却往往受制于人财物等资源的不足”,团哈尔滨市委开展基层大调研时,多次听到团干部类似的意见。

    今年6月,为响应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和团黑龙江省委相应发起的“百日会战”,团哈尔滨市委扎扎实实地作了一次摸底调查,调查发现,由于近年来哈尔滨“实施新战略、实现新跨越”工作步伐加快,许多团干部被“转业”到重要的工作岗位上,新的人员又一时难以补充上来,使得哈尔滨全市各级团委人员配置出现了“青黄不接”的局面。

    7月,哈尔滨市共青团干部配备的调查情况以文件形式递到市委领导案头,让团哈尔滨市委惊喜的是,这个看似“出难题”的要求引起了市委主要领导的重视,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在批示中提到“团干部配备存在问题,配备率太低”,并提出以市委名义要求今年三季度内配齐配强。

    “人”逐步配齐了,“财”与“物”也逐步相应得到匹配:哈尔滨市政府投入1000万元用于建设哈尔滨青年宫青少年艺体培训馆,为共青团引领青少年扩充了阵地;此外,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还协调各部门为团哈尔滨市委帮扶青年创业的小额贷款项目匹配了一亿多元的贷款。

    团干部都说,现在共青团工作更有抓手了,围绕中心服务青年的能力更强了,全市各级团干部的干劲更足了。

    从“不凑手”到“全配齐”

    哈尔滨市的团干部常常用“不凑手”这个词来调侃之前团组织的人员配备情况。仅以哈尔滨下辖的某县为例,团县委共有行政编制5个,实际配备只有副书记两人,专职团干部1人,不仅缺1名团干部,连团县委书记一职都还空缺着。更有甚者,团干部空编率超过一半。

    团哈尔滨市委的班子也是不齐全的,在人员配备前,团市委班子只有一正一副两位书记,日常事务和一些特色活动的安排常常让他们分身乏术。

    如今,短短一个半月的时间,通过在机关干部中选拔、对外公开招聘相结合的方式,团哈尔滨市委和团区、县(市)委都已配备了新的团干部。团哈尔滨市委班子已经构成一正、三副、一个副巡视员的全编配置。团哈尔滨市委还通过情况通报和重点协调等方式,督促团干部配备工作的完成。目前,绝大部分区、县(市)均已配齐班子,干部配备率被要求在9月前达到90%以上。

    党委高度重视、果断决策。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批示后,哈尔滨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凌振国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铁强的后续批示和具体部署也有效促成这项工作的高速推进。

    从小舞台到大舞台

    有人也要有舞台。

    今年,由哈尔滨市和团中央共同出资建设的哈尔滨青年宫青少年艺体培训馆已经动工,青年宫青少年艺体培训馆由团中央建设项目经费补助80万元,经哈尔滨市领导批示和协调,在哈尔滨加快城市建设步伐,全市财政极其紧张的情况下,专项配套了1096.83万元,对培训馆建设给予了支持和帮助。

    青年宫是哈尔滨市开展青少年活动最重要的阵地,新建的青少年艺体馆总建筑面积为2671.2平方米,是一所集舞蹈练功房、艺术团排练厅、羽毛球教练厅等于一体的公益性多功能艺体综合场所。

    各级党委重视共青团阵地建设还不止此一项。哈尔滨市共青团工作得到了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今年年初,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来到哈尔滨市慰问市“七彩课堂”青年志愿者,并对哈尔滨此项工作的开展给予高度评价,现场批示划拨经费100万元用于哈市“七彩课堂”阵地建设,使哈尔滨“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和“七彩课堂”建设迈上崭新的台阶。

    为创业青年搭建贷款平台

    帮扶青年就业创业,是共青团的重要职能。如今,哈尔滨的2564名城乡创业青年已经通过团哈尔滨市委获得小额担保贷款1.4198亿元,今年年初,市委十三次党代会后,政府立即将1250万元的担保金拨付到团市委小额贷款担保中心的账户上,能为近1000名青年提供小额贷款8000万元,这被认为是团哈尔滨市委帮扶青年创业的历史性飞跃。

    团市委如何有这样的能量?

    这项工作得益于团哈尔滨市委在全团率先成立了小额贷款担保中心,而这个机构正是由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批准,并协调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多个部门才成立起来的,并由政府提供担保基金。中心成立后,又依靠哈尔滨市委、市政府有关小额贷款工作的各项政策,创新管理模式,逐步解决了青年创业贷款担保难的问题。

    为与这种投入相匹配,团哈尔滨市委进一步提升了帮扶青年创业的软实力。

    团哈尔滨市委成立了首批哈尔滨市青年创业导师团,选拔100名有丰富创业经验、热心青年工作、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青年企业管理者作为青年创业导师,通过结对帮扶、导师进校园等方式,针对青年创业目标规划、创业项目筛选、创业过程指导和后续跟踪扶持等方面,给创业青年提供了全程的志愿服务和辅导。

    目前,团哈尔滨市委已新建见习基地50家,提供见习岗位1000余个,成立了哈尔滨首家大学生创业实训基地,通过青年创业成才大型选拔活动,为青年提供创业场所和创业奖金,全方位帮助青年解决就业创业的难题。

青藏铁路建成运营:重大工程推动国家进步
“民事案件无小案,群众利益无小事”
全国各民族中学生暑期同心营四川分营开营
全国妇联表彰首获奥运金牌的女运动员
团重庆市委慰问枪击案受害者家属
创业教育将成大学生必修课
哈尔滨:为团组织配齐人财物
巨晓林:嵌入中国高铁史的农民工
首批“保钓”勇士回家
共青团微博:激起爱心潮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