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日钓鱼岛争端愈演愈烈 日政府决定更换驻华大使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04 版)

    “2012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40周年,从大局观点出发深化日中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这是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去年年底访华前接受中国驻日媒体采访时的一番表态。

    野田访华至今,8个月时光转瞬即逝,回首这一段时期的中日关系,很难看到日方推动“战略互惠关系”的诚意和努力。相反,在这个本应携手庆祝纪念、构建面向未来中日关系的关键年度,双边关系却因日本右翼势力针对历史、领土问题的频频挑衅和刺激而不断下滑。右翼分子制造的噪音遮盖了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主流方向。

    先是名古屋知事反复否认“南京大屠杀”,后有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抛出购买钓鱼岛的诡计,野田政府随后“貌似无奈”实为“顺势而为”地提出钓鱼岛“国有化”计划。就这样,中日关系中最为敏感的问题被日方一一引爆。

    “八·一五”战败日,日方非法拘禁我香港14名“保钓”人士。鉴于前年“撞船事件”对日本内政、外交以及经济造成的巨大负面冲击,此次日方接受教训,为避免问题向复杂化方向发展,在很短的时间内便做出“强制遣返”的决定。然而,就在19日,日本右翼团体和保守议员等150人驾船至钓鱼岛“祭灵”,并有10人擅自登岛。钓鱼岛问题继续发酵,中日关系的紧张态势进一步凸显。

    日本右翼登上钓鱼岛

    18日晚,包括8名国会议员在内的150名日本人分乘20艘船驶向钓鱼岛,声称此举目的是为太平洋战争末期避难船遇难事件举行祭拜活动。避难船遇难事件发生在1945年7月,从石垣市驶向台湾的疏散人员船队遭到美军的攻击,其中一艘船沉没,另一艘漂至钓鱼岛,众多人员死亡。

    19日上午,抵达钓鱼岛海域的日本船队中有10人下海游泳陆续登上钓鱼岛,其中包括茨城县取手市议员小岛吉浩、东京都荒川区议员小坂英二等5名地方议员。他们登岛后挥舞日本国旗,约两小时后游回船上。

    据悉,举办此次活动的跨党派“保卫日本领土行动议员联盟”日前曾向日本政府递交了登岛申请,但并未得到批准。

    目前,钓鱼岛被日方非法占领,日本政府以从所谓“岛屿拥有者”处租借的方式控制钓鱼岛,不准人员未经允许擅自登岛。

    有日本外务省官员对此事表示“并不乐见”,“推动事态升级并非上策”。

    我外交部表示严重抗议

    19日当天,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本右翼分子登上钓鱼岛一事强调:“日本右翼分子的非法行径侵犯了中国领土主权。外交部负责人已向日本驻华大使提出严正交涉,表示强烈抗议,敦促日方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日方应切实处理好当前问题,避免严重干扰中日关系大局。”

    针对日前中国“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并计划10月继续登岛之事,日本首相辅佐官长岛昭久在19日的电视节目中称,“日本政府必须因应各种情况变化,认真考虑包括自卫队在内的警备力量的使用”。他强调,日本应该修改法律,以便可随时调动自卫队应对中国“保钓”人士登岛和中国公务船舶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

    日本执政的民主党政策调查会长前原诚司18日也表示,日本政府以及民主党将会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考虑新对策,以应对中国“保钓”船的“侵入”和“保钓”人士登岛问题。

    日本决定更换驻华大使

    据日本媒体19日报道,日本政府目前已经决定将在10月更换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73岁),后任为外务省负责经济的外务审议官西宫伸一(60岁)。

    民主党政权曾将启用非官僚系统的丹羽出任驻华大使作为“摆脱官僚统治”的象征,希望借助其在中国的广泛人脉大力推动中日经济交流,并希望他的任职有助于中日间一些敏感政治问题的解决。但围绕钓鱼岛问题,两国的对立和矛盾不断加深。日本政府判断,重新启用职业外交官担任驻华大使可以更好地控制局面。此间媒体指出,此次人事调整标志着民主党开始对“摆脱官僚”的轨道进行调整。

    丹羽宇一郎曾在6月公开表示反对石原慎太郎“购买钓鱼岛”的计划。他警告说,这一举动将会给中日关系带来重大危机。丹羽此番言论在日本国内引起强烈反对,丹羽随后表示收回发言。日本在野党此后一直要求解除丹羽的大使职务。7月16日,丹羽被外务省召回日本述职,当时引起人们对他即将遭到撤职的猜想。

    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的中日关系陷入低谷,一方面是因为右翼势力刻意进行挑衅和破坏,专挑双边关系中敏感脆弱的问题做文章,进而引起政府间关系以及国民感情的恶化和对立。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民主党政权不成熟的外交策略,外交方针左右摇摆,遇到问题缺少足够的灵活性和外交智慧。丹羽宇一郎不过充当了“替罪羊”的角色,仅仅依靠更换大使并不能改善两国关系的现状。

    本报东京8月19日电

分享到:
中日钓鱼岛争端愈演愈烈 日政府决定更换驻华大使
内贾德称以色列为“毒瘤”
美高官说不排除对伊动武
穆尔西拟访伊朗 埃及欲“重返”中东
巴罗佐寄望可折叠电动汽车解交通危机增就业岗位
旧金山金银岛疑核辐射污染严重
首届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开幕
默克尔会继续出钱救助希腊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