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内贾德称以色列为“毒瘤”
美高官说不排除对伊动武

信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04 版)

    当地时间8月17日,伊朗民众举行一年一度的“国际耶路撒冷日”游行,伊朗总统内贾德发表措辞激烈的讲话,对以色列进行严厉指责并称其为“毒瘤”。同一天,美国高官暗示,不排除通过动用武力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另外,有民调显示,过半数以色列民众不愿卷入战争。

    内贾德斥以色列为“毒瘤”惹恼西方

    已故伊朗最高领袖霍梅尼于1979年设立“国际耶路撒冷日”,号召穆斯林在每年斋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举行游行,声援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伊朗每年都要在这天举行大规模集会活动。8月17日是今年的“国际耶路撒冷日”,数万名伊朗民众走上德黑兰街头游行,愤怒的示威者焚烧美国和以色列的国旗,同时大喊“美国去死!以色列去死!”等口号。

    当天,伊朗总统内贾德发表了言辞激烈的讲话,说以色列是“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和这帮犹太复国主义者们”是一个“毒瘤”,而这个“毒瘤”很快就会被切除。“一个新的中东即将建成,因为拥有神的庇护和人民的帮助,新中东不会再出现美国人和犹太复国主义者的身影。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存在对全人类而言是一个极大的耻辱。攻击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就是保护全人类的权利和尊严。”内贾德说。

    在内贾德对以色列进行口诛笔伐之际,西方国家却对此表示不可接受。法国政府称内贾德的讲话“粗暴得离谱,令人无法容忍”;美国认为内贾德应该受到谴责。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汤米·维尔特17日严厉谴责了内贾德,他说:“如果伊朗政府真正关心保护全人类的的权利和尊严,那么伊朗政府就应当停止支持阿萨德政府残忍迫害叙利亚人民。伊朗与叙利亚狼狈为奸、蔑视基本人权,才真正是对全人类的侮辱。”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潘基文对内贾德的发言强烈不满,他认为中东地区的国家领袖应该利用其影响力“缓和而不是加剧该地区的紧张局势”。

    美高官称不排除对伊动用武力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日前援引总理内塔尼亚胡的话说,即便以色列的打击无法完全摧毁伊朗核计划,能将伊朗核计划拖延几年,从而为政权更迭或其他预料不到的进展争取时间,也是值得的。不过,一份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多数以色列民众反对在没有美国协同的情况下单独对伊朗动武。

    以色列民主研究所17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大约61%的调查对象反对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单独攻击伊朗核设施,赞成者仅有27%;56%的调查对象认为,以色列单独动手的可能性低,33%的人相信以色列会这样做。

    同一天,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舍曼表示,为了迫使伊朗放弃核计划,美国不排除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可能。17日在莫斯科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舍曼透露,美国总统奥巴马已经说得很清楚,美国不会允许伊朗制造核武器,也不排除用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任何方式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但奥巴马倾向于用外交手段来解决,而且目前还有时间以外交手段来解决。

    “奥巴马总统在伊朗核问题上使用的是两手策略。一方面,为了消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疑虑,美国希望与伊朗接触。另一方面,如果伊朗不对国际社会的担忧作出回应,美国则会对其施压。”舍曼解释说。

    谈到以色列可能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的问题,舍曼说,以色列有权作出保护自身安全的任何决定,这是其主权范围内的事,但美国会劝说以色列不要在近期对伊朗发动军事打击,因为目前还存在通过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可能。她说,有关伊朗核问题的谈判还没有失败,但谈判很艰难,要想达成协议,伊朗必须认真对待谈判。

分享到:
中日钓鱼岛争端愈演愈烈 日政府决定更换驻华大使
内贾德称以色列为“毒瘤”
美高官说不排除对伊动武
穆尔西拟访伊朗 埃及欲“重返”中东
巴罗佐寄望可折叠电动汽车解交通危机增就业岗位
旧金山金银岛疑核辐射污染严重
首届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开幕
默克尔会继续出钱救助希腊吗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