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A股上市公司仅1/4公布社会责任报告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呼吁上市公司站出来维护股价

本报记者 李松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05 版)

    对一家公司来说,上市意味着什么?

    “上市公司不能只是吸血,而应该更加注重回报,承担起社会责任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杨桦说。

    在杨桦看来,对股东和资本市场负有回报责任,这是上市公司最基本的社会责任。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应该积极带头履行社会责任。

    8月16日,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和《证券时报》联合发布2012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截至今年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中有586家公司发布了592份社会责任报告。

    尽管相比去年同期,上市公司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增长了11.49%,但相对于A股市场中2338家上市公司来说,这个数字依然很低。也就是说,A股市场中,仅有1/4的上市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

    不仅如此,上市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主动性依然不高。在已经公布的592份社会责任报告中,有242份是强制发布。同期新上市公司中只有18家披露了社会责任报告,仅占新上市公司总数的7.4%。

    从地域来看,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公司占所在省市上市公司数量比例最高的是福建省。该省上市公司中71.25%的公司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远高于其他省市。

    不过,几个关系民生的行业的数字都不令人乐观。

    在纺织行业,有16家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占该行业上市公司的22.2%。

    与食品安全关系密切的食品饮料行业,只有22家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占该行业上市公司总数的23.91%。

    房地产业有34家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占该行业上市公司总数的28.57%。

    医药制造业有32家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占该行业上市公司总数的22%。

    表现较好的是煤炭采选业,有13家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占行业上市公司总数的50%。

    让人失望和不解的是,尽管经历了“7·23”甬温线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但33家高铁概念股企业,仍旧只有12家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一年来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企业数没有增加一家。

    现在还不确定,没有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究竟是没有履行相应的社会责任,还是默不作声地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

    “从内容上看,我国现在很多企业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往往展现的是自己多么强大,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高级主任研究员陈元桥告诉记者,企业社会责任不是展现肌肉,而是展现温柔,显示企业为社会做了什么。

    据陈元桥介绍,相关部门已经在研究企业社会责任规范,即将出台的企业社会责任标准。这将对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起到规范作用。

    而中国上市公司协会、《证券时报》也通过这个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报告,建议中国证监会制定推进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工作的政策措施、基本要求和最低标准,把好准备上市公司的责任关,使公司从上市准备阶段就开始规范履行社会责任。

    “我呼吁,在现阶段,上市公司应该站出来,维护自己公司的股价,增强市场信心,不能任由市场随意波动。”杨桦说,市场波动下,股民是无助的,但上市公司要拿出办法来,这是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

    在杨桦看来,上市公司对自身股价大幅波动采取“不管、不理、不问”的态度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应该加强市值管理,拿出对策应对市场的大幅波动,让市值与公司的价值相符。

    对上市公司的社会责任,杨桦一口气提出了八条。这其中包含了对投资者、资本市场利益的保护和回报,对信息保密与公开的要求,还有对危机处置和企业自身诚信的要求。

    “现在的上市公司对机构、大投资人重视,但对散户、弱小投资者关注太少。”杨桦说,对可能对股价有重大影响的信息,一定要有严格的发布程序,而对上市公司自身不利的信息不能选择性披露,对所有股东都要一视同仁地披露信息。

    在我国股市上,有些公司因为各种原因走到退市边缘,但事后大家往往发现,大股东早就出逃,中小股东承担了大量损失。

    杨桦对此表示,“当面临退市、ST(特别处理)的时候,董事会要负责,中小股东要得到保护,不能让大股东先抽身。”

    本报北京8月19日电

分享到:
A股上市公司仅1/4公布社会责任报告
房屋契税征收乱象该由谁来管
深圳药品零加成探路中国医改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