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提供学习实践平台 服务青年就业创业

河南:寒门学子进省直机关带薪见习

本报记者 韩俊杰 实习生 刘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08 版)

    8月14日下午,河南工业大学大三学生鲍国雷坐在河南省审计厅人事处办公室里,正在协助科室领导为厅里的处级干部参加培训学习提供咨询服务。

    “要没有‘青联育才助业计划’,我根本不可能在这么重要的部门做这么重要的工作。”鲍国雷说,自己是一个来自农村的贫困大学生,母亲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疼得没法下地干活儿,妹妹还在上小学,整个家庭靠父亲一人种地、打工支撑着。“7月16日,我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政府实习生’生活,不仅能通过在省审计厅的见习了解党的方针政策、参与社会公共决策、积累社会实践经验,每月还有1500元的收入。省审计厅领导对我们的生活多方照顾,并为我们提供实践学习的良好环境。”

    和鲍国雷一样,目前共有109名大学生受益于由团河南省委、省青联发起的第三届“青联育才助业计划”(以下简称“育才计划”)。

    据团河南省委统战部部长王艺介绍,前两届“育才计划”是团河南省委、省青联、省学联,从全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即将毕业的大学生中择优选拔一批寒门学子,通过团河南省委的复试后,再输送到团省委机关各部门开展为期一年的见习工作。前两届“育才计划”目前已实施完毕,40余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优秀大学生得以在团河南省委机关各部门见习。

    王艺表示,第三届“育才计划”在规模和深度上得到明显拓展,见习岗位由团省委机关扩大到河南省财政厅、省审计厅等17家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征集公共管理核心见习岗位120个。“在为期一年的见习岗位上,见习生将参与省直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部门各项日常工作,撰写文字材料,广泛接触社会,提高协调办事能力。同时,见习生在广大青联委员及社会爱心人士捐资设立的‘育才助业计划基金’的保障下,获得每月1200元的见习工资和所在单位提供的300元生活补贴,取得物质和精神上的‘双扶贫’。”

    “我是首届‘青联育才助业计划’受益者之一。”郑州大学2011届毕业生、河南信阳市罗山县周党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工作人员王庆伟说,自2010年7月入选后,他在团河南省委组织部见习一年。

    “从最基础的材料打印、文件整理、接打电话开始,到后来参与驻外团工委建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农民工子女面对面活动等,从负责零碎事务到独当一面开展工作。由于我们刚从学校出来,经常犯这样那样的错误,部门领导和同事就会手把手地教,不断地帮我们改正错误和解决困难,使我们的能力得到了提高。部门领导和同事还教我们这些见习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在生活上给我们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王庆伟说,自己的父母都是地道的农民,靠种地生活,“2011年河南省公务员考试,我以罗山县笔试、面试第一的成绩顺利通过。”

    “参加工作后,团省委领导也一直非常关心我的成长,经常通过电话、QQ等方式询问我的情况。见习期间的所学所得也深刻地影响着我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王庆伟说,到乡镇工作后,他主动向领导申请负责团组织建设工作,把自己在团省委学到的工作方法和经验用到基层团组织建设中去。

    “除了王庆伟,我校还有15名家庭贫困的优秀大学生参加了前两届‘青联育才助业计划’,今年我校又有25人入选,目前见习情况良好。”郑州大学团委书记厉励说,育人是高校主要职能之一,“育才计划”为学校育人提供了良好的实践平台。同时,该校参与“育才计划”的学生返校后,校方采取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将学生的见习经历与全校师生分享,增强“育才计划”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对于在见习岗位表现突出的同学,该校还结合他们的个人成长规划进行跟踪培养,积极为这些同学提供好的就业机会。

    “河南是人口大省,今年将有超过80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在河南求职,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压力进一步加大。而就业创业始终是青年群体最首要、最迫切的需求。”团河南省委书记、省青联主席侯红表示,见习经历对大学生的创业也非常重要。

    “育人是共青团最根本的任务。”侯红表示,“育才计划”引导和鼓励爱心企业为贫困家庭大学生支付见习工资,通过选拔贫困大学生到省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见习,为寒门学子的成长发展和就业创业打下坚实基础,进而为促进社会阶层垂直流动提供有效途径。“为让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得到带薪见习的机会,我省各省辖市团委、青联组织也将逐步推广此项公益行动。”侯红说。

分享到:
河南:寒门学子进省直机关带薪见习
深圳少年宫里的绿色通道
天津港团委举办劳务工子女夏令营
图片新闻
专家指出:国羽消极比赛不该功过相抵
美媒评价:雷霆迈出重要一步
中超联赛“虚假繁荣”再遭谴责
江维杰“裂石”再望世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