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深圳少年宫里的绿色通道

本报记者 刘芳 实习生 张肖珊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08 版)

    7月29日,首届“银杏杯”中国青少年宫文化艺术节开幕。这是中国青少年校外教育领域最高级别、最大规模、最具影响力的大型文艺展演,台下高朋满座。

    盲童男孩邓齐齐作为深圳选送的唯一选手上场了。只见齐齐手握一把二胡,不借助其他任何辅助乐器,演奏《唱支山歌给党听》。演至高潮乐段,剧场掌声如雷。

    在全国21个省区市38家机构的比拼中,邓齐齐摘得艺术节金奖。很多人不知道,就在几年前,齐齐还只是一个在深圳街头以流浪卖艺为生的盲童。深圳市少年宫艺术总监尹桂阜在街头偶遇齐齐,把他带到少年宫,免费接受正规音乐教育。

    在少年宫的数载苦学,让齐齐的专业水平得到提高。有一天,尹桂阜告诉齐齐,要让他代表深圳市少年宫参加在深圳音乐厅举办的新年音乐会。演出现场,观众掌声不断,齐齐的表演深受好评。

    之后,齐齐参加了深圳市少儿春节电视晚会、第十届深圳少儿艺术花会等活动。少年宫还打算为齐齐筹办一场二胡独奏音乐会。

    与少年宫的不解之缘,改变了这个14岁乡村孩子的一生。深圳市少年宫负责人意识到,还有更多的来深务工人员子女需要他们的帮助。2012年暑假期间,他们举办了“精彩假期,关爱成长”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暑期免费培训活动,为全市200多个民办学校提供100个名额,让他们接受芭蕾舞、中国舞、声乐、围棋、小主持人等培训。

    对家住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围仔村的钟永豪来说,少年宫跟自己惯常待过的地方都太不同了,像是到了另一个世界——这里的屋子有着水晶石一般的大圆顶,宽阔的电梯上上下下,整个一面墙都是大镜子、脚下铺着漂亮的地板砖,亮得直晃眼。

    少年宫的培训老师接触到这些孩子后都反映,其实活动可以让很多孩子发现自己的天资,让那些有天赋但是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或父母受教育程度而受到制约的孩子的潜质得到开发。

    深圳市南山区星河学校小学生谢汶采从小喜欢唱歌,但是,学校的音乐课并不能满足她的“胃口”,“那些课只是教我们怎样唱一首歌,唱得准不准、好不好听都没有关系。”

    有一次,谢汶采跟着爸妈去少年宫,偶然发现那里有专业的歌唱培训,那些飘出歌声的教室让她流连忘返。谢妈妈也曾想着为她报一个班,但是,当了解到培训费用后,打消了念头,带着女儿回家。懂事的谢汶采也不争不闹,默默地跟着走。

    然而,今年暑假前的一个电话重新燃起谢妈妈的希望。一天,谢妈妈接到学校老师的电话,问她要不要让孩子上少年宫。原来,少年宫的培训班为民办学校开通“绿色通道”,谢汶采所在的星河学校分到了名额。谢妈妈赶紧把好消息告诉女儿,并给她报了声乐表演基础课培训班。

    在培训班里,谢汶采如鱼得水,她接触了很多经典儿歌,也学习了更加正规的唱歌方法。气息、音准、节奏,这些基本功看似简单,要想学好却要下一番苦功夫。每次培训结束,谢汶采都会约上同班的乐丽君到家里,放上碟片,对着课本,一遍又一遍地练习。

    除了参加培训的孩子,少年宫还会迎来一些小客人。7岁的梁晓欣和王静诗一起参加中国舞基础班的培训,两个人来少年宫时,会带上梁晓欣年幼的弟弟。于是,两个姐姐在课堂上培训,弟弟就在其他几个场馆玩耍,和姐姐一样感受着少年宫的氛围。

    深圳市少年宫副主任王斌表示:“我们打算把这个活动办成少年宫的品牌活动,每年服务名额将按照20%到30%的速度递增,争取覆盖到更多需要服务的青少年。”

分享到:
河南:寒门学子进省直机关带薪见习
深圳少年宫里的绿色通道
天津港团委举办劳务工子女夏令营
图片新闻
专家指出:国羽消极比赛不该功过相抵
美媒评价:雷霆迈出重要一步
中超联赛“虚假繁荣”再遭谴责
江维杰“裂石”再望世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