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0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个人看法

“金光大道”赚了人气失了品位

木须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0日   02 版)

    漫画/焦海洋

    近日,武汉有商家用200公斤价值7000万元的纯黄金金砖“铺”成“金光大道”,引来众多市民“踩金”。这条大道长约7米,由10多个特制玻璃展格组成。商场称,铺设“金光大道”为举办的珠宝节造气氛。玻璃展格经过测试,一般人在上面正常行走,不会造成损坏。

    为珠宝节造气氛,用价值7000万元的纯黄金金砖“铺”成“金光大道”,说到底只是一种广告。在商言商,广告制造噱头再正常不过。黄金代表财富,7000万元黄金堆在地上,无论是色泽与质感,都极其诱人。这对很多并不富裕的人来说,成堆的黄金就在脚下,有机会饱一下眼福,将财富的梦想折算成堆积的质感,足以当成茶余饭后的谈资。从广告吸引眼球的角度来考量,无疑算得上是成功的。

    只不过,“金光大道”之于珠宝节,对于公众来说,除了财富上的观感,还是财富上的观感,踩“金”留下喟叹后,不免又让人感到徒显财大气粗得了无趣味。其实,珠宝除了财富之上的价值外,还有无形的艺术价值。无论是外行看热闹,看重款式是否新颖与灵巧,还是内行看门道,注重艺术的创意与手法的技巧,艺术价值才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也就是说,珠宝所承载的文化与艺术品位,才是珠宝本身的生命力,可以让那些现阶段不富裕的人变成未来消费的潜在群体。

    “金光大道”放大的财富奢豪,让珠宝应有的文化之光黯然失色,这无意中传递出了商家举办珠宝节的价值导向:把珠宝当成黄金一样的产品兜售,而非当成艺术品来推广。不能不说,这种理念暗合着我国珠宝业发展的现状。正是珠宝销售领域长期对文化与艺术创意的忽视,让珠宝多了几分匠气与俗气,也让珠宝设计与制造少了几分应有的文化底蕴与文化品位。

    “金光大道”赚了人气失了品位。徒具观感的外在印象,很容易使公众从噱头中迷失,让所谓的珠宝节变成与己无关的“财富者”节日,而成为匆匆的过客。

分享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二三四”
国学界共议“孝的当代价值”
奥林匹克精神的永恒魅力
“金光大道”赚了人气失了品位
谨防美国旱灾“隔山打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