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没成为“刘洋”对不起母亲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1日   02 版)

    近日,有卫视在京启动“寻找当代孟母”大型公益活动,女航天员刘洋的母亲牛喜云作为“当代孟母”候选人到场。该卫视将用两个月的时间,选出当代十大孟母并予以表彰。(《京华时报》8月20日)

    自古以来,孟母传递了人们对于母亲的最高礼赞。能够成为孟母这样的人物,也是天下诸多母亲的共同向往。但有必要回答,孟母之伟大,到底是因为孟子,还是因其自身?

    不知道刘洋的母亲,到底是如何培养刘洋的,也许她和孟母一样,有着很多打动人心的故事。但评选刚刚开始,连程序都没有明确,连事迹都没有公布,连评选都没有进行,就把刘洋母亲牛喜云列为“当代孟母”候选人,多多少少有些草率。联想到刘洋“登天”之后发生的一系列追捧,不能不让人想到,这又是对刘洋的另一种“奖励”,只不过这次奖励从刘洋身上转到母亲身上。同时,也不免给人“母以女贵”的联想,刘洋成名成才了,连带着母亲也成了“成功人士”。

    对刘洋及其母亲,没有任何偏见。也许公布事迹之后,我们会发现她确实是一个“当代孟母”。但不公布事迹,不经过推选,会加剧“母以女贵”、“父以子贵”的庸俗。

    不禁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她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没有多少文化,没有做出闪光的业绩,没有培养出闪光的儿子,甚至连闪光的言辞都没有。可在我的心目中,她一样伟大。永远记得,寒冷的冬天,母亲一针一钱纳的“千层底”;炎热的夏天,母亲一下一下永不停息的芭蕉扇。她曾经骑着一辆破旧的自行车带着儿子颠簸在乡间泥泞的小路上,只为了去附近的小镇上帮儿子买几本书;她曾经挥舞着一把木柄的镰刀,天不亮夜已深地弯腰在农田里,只为了不让儿子饿肚子。她长满皱纹的额头,布满老茧的双手,始终在我眼前晃动。她虽然没有培养出像刘洋这样的子女,可在我心目中,不是孟母胜似孟母,就是天下最伟大的母亲。

    很惭愧,我没能成为刘洋,没能给母亲带来荣光。

分享到:
不要让“人均工资”撕裂社会情绪
排外主义的网络阴魂
谁为中国的“迪拜风光”埋单
标哥“秀”环保也要讲科学
“天乐园”不该成为平民的“失落园”
期待更多“意想不到”的选修课
县长的“不贪”承诺为何不被相信
没成为“刘洋”对不起母亲
马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