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学习张丽莉精神热潮涌现

刘承 本报记者 吕博雄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2日   06 版)

    距离5月8日已经3个多月了,“最美女教师”张丽莉老师舍己救人的事迹感动着全国。在黑龙江,各种英雄事迹座谈会、报告会等活动,形成了奋发进取、创先争优的学习热潮,人们通过结合自己的生活、工作实际,诠释了对“最美女教师”的情谊。

    从3000多名学生冒雨为张丽莉校友祈福到教师座谈会,再到“美丽学姐 大爱无疆”诗歌朗诵会,再到各种形式的报告会……从5月13日至今,张丽莉的母校大庆师范学院通过各种形式学习张丽莉的精神。

    62岁的教授贾立臣是张丽莉的思想政治课老师,现已退休,特意赶回学校参加学习活动。他感叹道:“她是我的优秀学生,但她在道德学科中更是我的‘老师’,我们这些老师要向这位‘最美’的学生学习。”

    在张丽莉任教的佳木斯市十九中学,校长殷春霞每每谈起张丽莉眼圈都会泛红。听说张丽莉在病房中最关心能否再给孩子们上课时,殷春霞肯定地说:“十九中永远是你的家,我们等着你回来给孩子们上课。”

    王筱芊是十九中的语文老师,是张丽莉最铁的姐妹。如今,她最希望的就是张丽莉再去她家跟她12岁的儿子“玩”。因为王筱芊12岁的儿子鞠鸿宇9月就要上初一了,他一直盼望能成为张丽莉的学生。正好今年小鸿宇赶上了,但是张丽莉却出事了。小鸿宇希望能去哈医大一院看望张丽莉,更希望她能早点回到十九中。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得有一桶水。”教师应具备怎样的“一桶水”?这是多年来在教育界广为流传的一句话。哈尔滨市长虹小学的各位老师通过各种媒体了解张丽莉的救人事迹。同样作为班主任的该校教师高雷根据教学经验,结合张丽莉的“最美”精神说,对学生的“爱”,必须和“严”相结合,只有这样学生才能理解、接受你。类似于这样通过学习张丽莉事迹,再结合自身经验来指引未来实践的学习活动,在黑龙江各地均有开展。

    张丽莉正在一天天地康复,更多的人期盼她再次站上三尺讲台。

分享到:
北京昌平区:“创业”鼓点正强劲
“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召开
学习张丽莉精神热潮涌现
北车集团发布城市高速排水系统
辽西北计划志愿者出征
人瑞夫妻“橡树婚”
千队突击 贵州青年打响攻坚战
牛国栋:干工作有“牛劲”
河南项城:申购经适房 “娃娃”上了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