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低投入 易实施 排水快

北车集团发布城市高速排水系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2日   06 版)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记者邱晨辉)如果在北京42座容易积水的凹式立交桥下安装“救水”设备,仅需4亿多元的投入,远远低于北京市水务局公布的蓄水廊道近200亿元的造价,这是中国北车集团高级工程师唐晶算的一笔账。今天,作为国内与南车齐名的铁路机车巨头,中国北车对外发布了国内首个城市道路真空高速排水系统。

    刚刚过去的“7·21”,北京遭遇61年以来罕见暴雨,最终付出79人遇难600多人受伤的代价。这座被城市规划专家称之为“历史欠账太多”的城市,因无妥善解决方案至今仍备受人们诟病,尤其是此次暴雨中再次凸显的凹式立交桥积水问题——行至其间的汽车受困其中难以开动。

    排水速度过慢是一个重要原因。北车集团山东华腾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设备的研制单位,据介绍,国内目前普遍采用的排水系统是离心泵式排水系统,在这种主要依靠重力作用排水的情况下,其排水速度难尽人意。如果一座城市立交桥下积水面积达500平方米、积水深度达8米,采用目前常用的排水系统,至少需要85分钟才可能将这些水排净,与国外先进设备相差50分钟。如果急需排水抢救生命和财产,这50分钟就会非常珍贵。

    更为关键的是,这些陈旧的排水系统大多只能顺利通过浓度较低、杂质很少的液体,一旦泔水、淤泥、塑料袋、树枝、碎石、砖块等杂物混为一体,极易堵塞管道。7月下旬先后大雨的北京、武汉,便遭遇这类问题,被网友调侃为在城市里“看海”。

    通过公开资料可以看到,真空排水系统2.5分钟就能将300立方米的积水排净,排水水流速度可达到3~6米/秒,是普通排水系统水流速度的3~6倍。

    不过,唐晶也承认,单纯换置泵站系统无法从根本上扭转那些“看海”城市逢雨必涝的尴尬局面。一个最直接的佐证是,类似真空排水系统的产品早已在欧美出现,但在这些国家,真空排水系统并未应用在市政道路上,原因很简单,他们有一套包括大容量下水道“蓄水池”在内的较为完善的雨水排放体系。

    在不对整个城市地下结构大兴土木的前提下,唐晶认为调整排水系统不失为一种选择。她还透露,一套排水能力为2立方米/秒的真空系统,造价不超过1000万,与传统系统价格相比并无太大差异。而要更换这样的设备仅需要对道路进行适度“微创”手术,将真空管道植入可能的积水地带,再在路面建造一个占地面积较小的真空机组,即可实现系统的运转。

分享到:
北京昌平区:“创业”鼓点正强劲
“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座谈会召开
学习张丽莉精神热潮涌现
北车集团发布城市高速排水系统
辽西北计划志愿者出征
人瑞夫妻“橡树婚”
千队突击 贵州青年打响攻坚战
牛国栋:干工作有“牛劲”
河南项城:申购经适房 “娃娃”上了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