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数字青年风云榜

优酷土豆联姻加速视频行业“抱团取暖”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3日   12 版)

    优酷和土豆终于携手走入了“婚姻”的殿堂,“优酷土豆集团公司”正式诞生。

    今年3月,优酷网和土豆网宣布双方已签订最终协议,双方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7月,美国证监会批准了优酷土豆的合并协议。而此次合并方案获得双方股东大会批准也走完了最后的法律程序。

    目前,优酷和土豆分别占据国内网络视频行业第一、第二的位置。合并后的优酷土豆集团,将继续保留优酷网、土豆网两个品牌。此前有说法称,土豆网CEO王微将会离职。这次的消息证实,王微将进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会担任董事,并参与重大决策。在新公司架构及人事方面,力求平稳过渡,且不会裁员。

    据悉,优酷、土豆作为国内排名前两位的视频品牌,合并后的视频用户覆盖率将达到80%。此外,合并后的公司将在内容差异化、影视版权采购、后台数据整合、营销组合等多方面实现协同。

    该集团总裁刘德乐称,双方合并提升了与版权方的议价能力,降低了版权采购成本。他举例说,以往一部电视剧最高能炒到180万元一集,但到今年最高也就在50万元左右。

    不过,有质疑者表示,在国内视频行业至今无法找到一个高效的盈利模式前提下,无论是优酷还是土豆以原有的“影视剧+贴片广告”的盈利模式,显然无法支撑自身发展。财报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优酷净亏损为6280万元,同比亏损幅度扩大123%;土豆网第二季度净亏损1.547亿元。

    在国外,视频网站的发展模式主要有3种:YouTube的分享模式,主要由网友上传内容,包括电影剪辑、电视短片等短视频;Hulu的免费模式,为用户免费提供影视剧资源;Netflix的会员制模式,提供基础硬件+内容。

    在国内,目前已基本形成了以优酷、土豆为代表的综合视频网站,乐视、爱奇艺为代表的正版长视频网站,迅雷、PPTV、PPS的客户端型网站,以及新浪、搜狐、腾讯的视频业务门户网站。

    分析人士指出,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是否会产生“1+1>2”的效应目前还不好说,但不论未来视频网站的发展模式如何,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无疑将进一步压缩中小视频网站的发展空间,预计在未来类似的合并还将继续上演,形成新一轮洗牌。

    推荐理由:

    优酷和土豆的合并可以说是今年国内网络视频行业最重要的事件。由于优酷和土豆占据的市场份额较大,他们的合并对整个视频行业的上下游相关产业,以及行业的未来走势将起到决定性作用。视频行业是个烧钱的主儿,放眼世界,目前在整个视频行业盈利模式尚不清晰的情况下,他们的联姻与其说是“强强联合”,还不如说是一种“抱团取暖”的防守策略。对于未来,优酷土豆集团董事长兼CEO古永锵表示,“视频行业依然是规模化投入期,优酷土豆仍旧不急于盈利。”

分享到:
优酷土豆联姻加速视频行业“抱团取暖”
动漫还能怎么玩
奥运明星网上也是人气王
大学新生网上注册可按作息习惯排宿舍引热议
“坑爹”的电商价格战
中国动漫年产值已逾620亿
亚太动漫艺术中心将在贵州落成
中国30家最能赚钱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名单发布
卡巴斯基新推2013版反病毒软件
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在四川绵阳举行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