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动漫还能怎么玩

本报记者 白皓 通讯员 裴江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3日   12 版)

    “我从小学六年级开始接触动漫,《火影忍者》、《犬夜叉》、《海贼王》这些动漫一集也没有落下。”贵州大学大四学生赵宇一直认为自己是动漫界的“骨灰级”粉丝,对于动漫最前沿的东西他没有不懂的。但在8月18日进行的第六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动漫数字创意产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宋晓红的一番话,让赵宇听傻眼了。

    “我们已经进入了‘漫动画’时代。”宋晓红对这个全新的概念解释说,“比如‘漫动画’《画皮》,影片的开场是一支蜡烛,我们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移动终端上收看时,观众需要自己吹一口气,吹灭这支蜡烛,影片才开始。”

    “现在的动漫都这么玩了,身临其境啊。”赵宇自言自语地念叨着。他发现自己积累的那么多动漫书和动漫电影已经不够“潮”了。

    医学动漫渐渐兴起

    让赵宇吃惊的远远不止这些,动漫和医学能不能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赵宇也没想明白。赵宇觉得,医学是一个古老而又严谨的科学,想用动漫来体现,怎么可能。

    本届亚洲青年动漫大赛给了赵宇最形象的答案:医学动画在国外的应用已经开始走向成熟,医学动画可以结合人体形态学、物理学和生物学等学科,利用高仿真三维动画技术设计“虚拟的人和人体器官”,为医学研究、教学与临床提供形象而逼真的模型,

    将动漫的技术手段嫁接到临床实验、诊断实践中,已经成为一门新兴的医疗技术。三维的动画模型因其真实性、准确性、直观性等特点,能给实验和医生诊断以身临其境的感觉,正好解决了临床医学领域中许多抽象的问题。

    业内人士分析,医学和动画的结合不是简单的“科学+技术”,因为三维动画制作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和技术紧密结合的工作,没有美术、造型、构图、镜头节奏等方面的深厚功底,很难做出复杂的人体器官模型。

    目前,医学动漫已经开始运用于 “模拟手术方案 ”、“医疗事故复原模拟”、“医疗器械的作用机理做全方位的仿真演示”、“手术过程具象还原”、“教育培训”等领域。

    动漫行业看好同时拥有医学知识和艺术涵养的复合型人才,但现实中,同时具备这两种能力的人才还是少数,所以医学动漫在我国还处于起步阶段。

    “这将是一个全新的、极具潜力的大市场。”有业内人士分析,未来这一领域单位时间内创造的价值,将是传统动漫领域的3~5倍。

    动漫让建筑“活”起来

    张丽是亚洲青年动漫大赛这项赛事连续两年的志愿者,也是一个超级动漫迷。今年,她发现了动漫在建筑领域的新玩法。

    张丽看到,专业的建筑动漫作品,可以清晰地模拟出自己走进一个住宅小区的真实感受,道路宽不宽、两旁的高楼有没有压抑感、小区主色调带来的情绪变化等细致入微的感受都能体现出来,“现场感特别强,好像建筑有了生命,不再是冷冰冰的钢筋混凝土”。

    传统的房地产销售中使用的沙盘模型,要经过大比例缩小,因此,只能获得小区的鸟瞰形象,无法用正常人的视角来感受小区的建筑空间。同时,在模型制作完成后,修改的成本很高,有很大的局限性。

    “专业的建筑动漫产品和造个样板间的效果一样,但效率会大大提升。”亚太动漫协会秘书长王六一介绍说,这种能提供全方位感官的动漫产品区别于传统的将动漫技术运用于建筑设计中,融入了生物学、心理学等专业知识的动漫产品能让建筑“活”在人们眼前,目标客户更快更准地作出选购决定,大大加快建筑商品的销售速度。

    业内人士分析,以三维动画技术为基础的建筑动漫可以在网络和多媒体中应用,这将更方便、快捷地传播产品信息,慢慢改变未来房屋销售的手段。

    目前,建筑动漫的成功案例集中在奥运会场馆和世博会各国场馆的建设中,一些高档社区的销售也在尝试融入建筑动漫的元素。除了需要更细腻的技术外,更新颖的设计创意和逼真的用户体验为动漫在建筑领域应用的拓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好创意 新玩法 大市场

    作为2012年亚洲青年动漫大赛主题“数字动漫”的一项重要内容,亚洲青年动漫大赛青少年与动漫文化论坛在贵阳市小河区举行,来自全球的动漫大师把脉中国动漫之路。

    动漫产业是以创意为核心,通过数字技术以动画、漫画为表现形式的新兴文化产业,中国动漫产值2011年已经突破620亿元,已经成为中国文化领域重点产业之一。“动漫作品创作不能缺少‘灵魂’,形式豪华却没有内涵与思想性注定会失败。”著名动漫大师徐畅表示,把握住动漫发展的前沿,在创意上下功夫而不是只追求技法华丽,才能把握住大市场,“这是一个‘伞’的问题,伞骨不行,伞面再漂亮也撑不住。”

    业界人士分析认为,未来动漫的创造力更需要从业者有跨专业、跨学科的知识背景,综合立体的知识结构,能够适应动漫与不同领域的融合,这些跨领域的动漫新玩法中,蕴藏着比传统动漫产业更大的市场。

    中国的科技动漫制作不缺技术,但在市场上竞争能力弱,是因为缺少自主创新的能力,这一方面源自有综合知识结构的产业人才匮乏,更大一方面源自社会依然用传统“画画卡通人物”的思维认识动漫产业。

    王六一表示,未来所看到、所感受到的都可以用数字技术表达出来,动漫产业和更多产业的融合是必然趋势,科技动漫一定会越来越热,不断提升的创造力将为整个行业拓展出一片新的市场。

分享到:
优酷土豆联姻加速视频行业“抱团取暖”
动漫还能怎么玩
奥运明星网上也是人气王
大学新生网上注册可按作息习惯排宿舍引热议
“坑爹”的电商价格战
中国动漫年产值已逾620亿
亚太动漫艺术中心将在贵州落成
中国30家最能赚钱的移动互联网公司名单发布
卡巴斯基新推2013版反病毒软件
亚洲机器人锦标赛中国区选拔赛在四川绵阳举行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