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捐一块钱也是做慈善

受训乡村教师:崔永元不是在作秀

本报记者 桂杰 实习生 陈亚聪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3日   11 版)

    她是人们口中的90后,也是一个有着一年多教龄的小学语文老师,她说喜欢当老师,从上初中时开始。在8月19日“爱飞翔·乡村教师培训”活动的结业典礼上,凭借一张活动照片,她被北京十一中学的学生评为“笑面如花奖”,评奖理由如下:她的笑很纯真,像个孩子一样。她叫李婷,是湖南省龙山县内溪九年制小学的老师。

    这是李婷第一次来北京,也是第一次坐飞机。回忆起当时在飞机上的情形,李婷吐了吐舌头,一脸笑容,双手捂着脸,不好意思地说道:“我晕机了,居然给吐了,坐飞机的感觉像腾云驾雾一般。”

    此次北京之行,无论是在“鸟巢”走贵宾通道,坐在看台的VIP看比赛,还是在天安门广场上距离国旗旗杆10米之遥的地方看升旗仪式,抑或是去专门为各国大使治病的和睦医院体检,110位乡村教师接受的都是贵宾级的待遇。在结业仪式前一天,110位乡村教师还惊喜地得到由公益机构捐赠的110部手机。对此,李婷告诉记者,“这些贵宾级的待遇对来自贫困地区的我们显得过于奢侈,但是它却真真实实体现了崔永元一行人对乡村教育和乡村教师的重视,让我们这些老师感受到做名教师的幸福与骄傲,明白自己肩上的责任。”

    面对网上一些关于“乡村教师在领略了北京的先进豪华后,是否还会专心和甘心在乡村好好教学”的质疑,李婷调侃道:“北京虽好但不适合咱呀,找个停车位都要十几分钟。”李婷自认为是个恋家的人,她告诉记者,她绝对不会离开龙山县。面对农村孩子厌学情绪越来越严重的现状,10天的北京经历将是李婷带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虽然她不想离开家乡,但是她希望用北京的先进发达,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北大清华等名校,走出乡村,去看看山外的世界。

    志愿者王治珍说,如果当地政府因为害怕教师资源流失或耽误教学时间,而一味地阻止教师接受更高水平的培训,那便是阻止了乡村教育的发展。对于这些常年生活在乡村的教师,知识的培训、水平的提高、视野的开阔并不是他们逃离乡村的手段,相反有可能使他们继续耐住寂寞,甘心留在乡村,为乡村教育付出。就像乡村教师杨文辉所说,北京有北京的好,乡村也有乡村的美。虽然北京有高楼大厦,但想去个公园都要走好远,而在农村打开窗户就是大自然,就是公园。中国很大,总得有差距,这样才能发展,农村城市都不能少。

    在崔永元“人人公益、轻松公益,宁要1000万人每人一元,不要一个人的1000万元”的公益理念下,该活动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鼓励、支持。崔永元希望,有一天中国的慈善不是以钱多钱少来衡量,而是以参加的人数来衡量。他提倡“随手慈善”,也就是:当乡村教师到北京培训,你来帮助他们就是慈善。如果你想捐钱,你捐一块钱,这也是慈善。

分享到:
老百姓希望所有官员都不贪财色
深圳“城管外包”存废之争
“干部培养不易”能否成为轻罚借口
受训乡村教师:崔永元不是在作秀
还有多少地方在“不计代价招商”
90后消防兵的水下4小时
永新消防:新时期的红军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