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被叫停的奖励酒店1500万元政策并非个案

还有多少地方在“不计代价招商”

本报记者 骆沙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3日   11 版)

    前不久,一则政府公告引发热议。安徽太和县“按照当地政策规定、经会议研究”兑现安徽晶宫大酒店获“四星级旅游饭店”称号奖励政策,奖金1500万元。在引起媒体广泛关注后,当地政府最终取消该项奖励。

    8月20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太和县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徐辉。他向记者表示,该项奖励已经被叫停。“事情已经过去,作为政府新闻发言人,我不便就后续处理情况擅自发言。”随后,记者联系到太和县商务局局长刘心杰。他表示自己并不负责此事,“这项招商工作不由我主导,归当地招商办公室管理。”

    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徐辉曾表示,“该项政策是上届政府出台的,具体奖励事项主要参照了周边刺激经济发展的政策。”在查询了安徽省部分地区官方招商网站后,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确实存在多个性质类似的鼓励性政策条款。

    《南陵县第三产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暂行办法》中针对商业建筑、专业市场、星级酒店等新建项目均有优惠政策。在项目建设征收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及规费时,四星级酒店按现行标准的30%征收;五星级酒店则全部免收。枞阳县《关于进一步鼓励外来投资的若干意见》中,针对“固定资产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等高收益项目,可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商定更优惠的政策”。

    政府缘何以各种方式回馈、甚至不计成本招商引资?刘心杰此前曾对媒体表示,像太和这样的县城,如果没有政府现金奖励,开发商不会愿意投资如此高档的酒店。

    中国公共经济研究会副秘书长张孝德认为,“很多地区经济发展指标是由省、市、县逐级下派的。上级下派指标时未必了解基层情况,不切实际的经济指标传递给基层管理者巨大压力。”他说。

    在他看来,“太和现象”广泛存在于多地经济发展中。“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的招商引资必然导致付出大于回馈,难以长期维系。”他说。

    据媒体报道,虽然此前刘心杰曾解释,太和县早在2008年就曾出台文件鼓励新建四星级以上酒店项目,原因之一是县里的接待水平跟不上。然而,作为经营者,安徽晶宫大酒店总经理刘立广公开表示,截至目前资金投入近1亿元,但实际运营情况并不理想。他甚至直言,政府奖励的1500万元能够缓解一定压力。如果当初政府奖励是800万元,他不会投资。

    张孝德表示,这再次证明了当地政府“为了招商而招商的非理性心态”。“招商应当取决于当地投资环境、法治人文氛围、地缘优势、市场需求等因素。以不计代价的政策补贴掩盖招商环境不足,是极其短视的行为。”他说,“政府赔本赚吆喝,开发商拿补贴填亏损,这样的发展方式难以维系。”

    在他看来,如果开发商看中的是巨额补贴,而非主动上马某个项目,大多因为这类经济行为在当地是高成本的商业模式。“即使前期顺利立项、实施,后期运行中当地市场也难以支撑。到头来,还得依靠财政补贴填补经营漏洞。或者更糟糕,项目宣告失败,那么此前的巨额财政经费全都打了水漂。”他说。

    另一方面,在不少地方,民生项目及中小型企业却缺乏足够的政策扶植。张孝德直言,目前很多地方经济发展中存在“招大商、招强商、招外商”的错误逻辑,根本问题还在于地方政府好大喜功、追求面子工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助理教授田飞龙表示,地方政府以此种方式招商,是行政权力过度干预市场经济的体现。“这与我国日渐加强市场化程度的发展理念相悖。”他说,“酒店的发展应是纯粹由市场调节的经济行为。以行政手段和政策刺激招商,具有强烈的公权力逻辑。”

    除此之外,他认为,从前期政策出台到迫于压力取消补贴,整个过程都缺乏规范。“相关文件的出台,公众缺乏足够的知情权。以公共财政实施奖励,必然牵扯公共预算的去向问题。地方人大对这笔预算的审批、核查也未实现强有力的监控。事后,当地政府又立即取消补贴,酒店经营者完全有权利提起诉讼。项目是因政策优惠而上马的,优惠取消后又该由谁承担经营者的损失?”他说。

分享到:
老百姓希望所有官员都不贪财色
深圳“城管外包”存废之争
“干部培养不易”能否成为轻罚借口
受训乡村教师:崔永元不是在作秀
还有多少地方在“不计代价招商”
90后消防兵的水下4小时
永新消防:新时期的红军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