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魏建军否认哈弗换标 分网谨慎推进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3日   10 版)

    从今年年初开始,关于哈弗将换标并实行品牌独立的消息就不绝于耳。近日,更有媒体报道,计划换标多时的哈弗已经有了新的进展,长城汽车计划在明年4月为哈弗品牌启动全新的品牌标志,全新品牌标志初步确定使用哈弗英文名称“haval”。就此,记者采访了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他表示:“长城确实有过换标的想法,但目前并没有新的进展。包括媒体朋友在内也给我很多建议,这件事情要谨慎,要非常谨慎。”

    两个“谨慎”,表明了魏建军的态度。他表示,是否换标都还没有确定,因此,换什么新标更没有进入议事日程,目前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的各种说法,多是媒体的猜测而已。据知情人士透露,魏建军之所以变得如此“谨慎”,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整个市场的大环境发生变化,自主品牌的难度加大;二是其他自主品牌分品牌、换标和分网等效果不佳,对长城也有一定的警示作用;三是长城分网计划效果不佳,这也让魏建军在作出决策的时候更加谨慎。

    据悉,早在两年前,长城就提出分网计划,即轿车、SUV和皮卡三个品类的车型分网销售。然而,由于轿车车型不够丰富、皮卡在北京等一线城市又销售不佳等原因,分网遭到了很多经销商的抵制,因此实施效果并不好。从目前的情况看,只有成都等少数城市有真正的单品类销售网络,其他大部分城市还是并网销售。

    “分网不能一刀切,这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魏建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些地区根本支撑不了分品牌销售,所以不能强行推进。从目前的情况看,长城的目标是到2013年,初步实现哈弗品牌有独立的销售网络。“是否实现分网,重点要从市场进行分类:首先要看这个市场是否能够支撑单品类运营;其次要看单店的月销量是否超过100辆,这样才能保证经销商有钱赚;第三还要看这个市场的整体销量,是否是一个比较成熟的市场。”

    显而易见,相比前两年,魏建军低调了许多。虽然,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累计销售27.93万辆,同比增长17%,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比销量增长更重要的,是其利润的增长。根据长城汽车刚刚发布的2012年中期业绩快报显示,上半年,长城汽车营业利润28.12亿元,同比增长31.81%。

    在这样的情况下,甚至有媒体将长城誉为“自主品牌新的领军企业”。如何在发展和膨胀的过程中不被“捧杀”,魏建军想出了自己的办法。“我们的顾客恳谈会已经举办了13期,也就是说把有意见的顾客请到我们总部,所有长城的高层都要参加,听顾客骂我们,各种骂法都有,每季度一期,已经坚持好几年了。”魏建军告诉记者,在顾客骂完之后,他们把消费者抱怨的问题进行了排序,并想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决胜终端”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目前,长城汽车是赢在模式上,也就是‘聚焦模式’,是靠产品力制胜,但营销力还要更加规范、稳定。”一直忽视甚至轻视营销的魏建军,突然来了个180度转弯,要在企业和经销商的营销上下工夫,并提出“售后服务全面超越合资企业”的目标。

    对于此前业界风传的“长城将淘汰20%经销商”的说法,魏建军也予以了否认。他表示,如果在这场“决胜终端”战役中,所有经销商都合格了,那就不会有经销商被淘汰出局。“我们并不是实施末位淘汰法,只是希望经销商和厂家一起努力,共同把品牌打造好。而作为该计划的具体执行者,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也表示,在10月20日第二季“决胜终端”的总结大会上,将会有千万元的大奖和千万元的处罚等待着经销商。

    “我也经常看报纸,很多企业、媒体和专家整天在说,今年市场不行了,希望政府给予扶持政策。我非常不认同这种观点。”魏建军认为,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还非常好,有些企业在全国各地建了十几个工厂,你看看国际上的百年企业也没有这么做的,这样的市场不可能长期存在。一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就是卖方市场,如果总是卖方市场,企业能真正为消费者着想吗?“汽车行业不能老是扶持,一扶持,有些要倒闭的企业就又能活一段时间,这样对市场竞争没有好处。”

    也许,正是这样一个思维独特、敢想敢做的魏建军,才成就了长城今年在自主品牌的独特表现。

分享到:
北京要征收拥堵费:狼来了!
林书豪中国行 看沃尔沃如何玩转体育营销
欧洲汽车过冬会否波及中国
东风悦达起亚K3曝光
魏建军否认哈弗换标 分网谨慎推进
上市三年 昊锐累计销量突破12万辆
暑期大学生学车热
雅力士全国挑战赛登陆重庆
奔驰第五个培训中心落户西安
搜狐汽车儿童汽车安全研讨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