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永新消防:新时期的红军传人

杜克海 邹艳红 本报记者 李菁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3日   11 版)

    江西省永新县公安消防大队组建于1971年,驻扎在著名的“三湾改编”故里——江西省吉安市永新县三湾乡,担负着2195平方公里的防火、灭火和抢险救援任务。今年6月,该大队党委先后被中组部和江西省委表彰为全国、全省创新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消防部队。 

    2010年6月19日,永新县遭遇了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最大的禾水水库大坝出现坍漏,威胁库区下游千户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危机时刻,永新消防官兵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

    从山谷下来的大量雨水不断向水库汇集,水库旁两户居民已被水淹,唯一的解决方法就是泄洪。为缓解洪水所带来的冲击力,泄洪前必须在1号分洪道底部用沙袋筑起一道7米长、两米多高的长堤。

    由于无法使用机械作业,消防官兵只能用铁锹一点一点装、用沙袋一包一包填。消防战士顾不上吃饭,手磨破了,用随身携带的胶布简单包扎后继续投入到救援中。连续奋战6个小时,终于成功筑起长堤,抢救被困人员190余人,及时解除了沙市镇的险情。

    2011年6月10日,高考刚结束,永新县禾川中学34名学生自发探险,傍晚迷失于绵延百里的台岭乡秋山中。晚7点,接到求助电话,永新县消防大队立刻组成10人“救援突击队”,在教导员刘贵辉的带领下,打着电筒、冒着大雨,在深山中搜寻。

    “我们到达山里的时候,已经是一片漆黑,所以只能用扩音喇叭大声呼喊来确定他们的位置,然而山岭蜿蜒,即使声音能听到,也不知道他们具体在哪儿。”刘贵辉回忆说,“我们一边寻找,一边提醒学生不要站在地势低洼的地方,还叫他们大声唱歌,消除恐惧。”

    经过8个小时的搜寻,消防官兵终于在峡谷中找到学生。凌晨3时10分,所有人被送往山下的紧急医疗救护点。

    据统计,近两年来,该大队共实施各类抢险救援185起,营救遇险群众1730人次,被誉为“新时期的红军传人”。

分享到:
老百姓希望所有官员都不贪财色
深圳“城管外包”存废之争
“干部培养不易”能否成为轻罚借口
受训乡村教师:崔永元不是在作秀
还有多少地方在“不计代价招商”
90后消防兵的水下4小时
永新消防:新时期的红军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