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3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90后消防兵的水下4小时

刘海燕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3日   11 版)

    北京“7·21”特大暴雨之夜过去整整一个月后,“90后消防兵”吴天提起暴雨后的4个小时潜水救援,仍心有余悸。

    7月21日晚,北京溪翁庄消防中队官兵彻夜未眠,奔波在各个救援现场。第二天凌晨6点,中队长郑建成拖着疲惫的身躯刚刚倒在床上,警铃再次响起:京港澳高速路出京方向17.5公里处,发生严重积水。

    他带领中队4名潜水员李元凯、陈森林、吴天、史兵兵,火速驰援。其中,除了班长李元凯,其他3人都是“90后”。

    到达现场后,悲惨场景让大家倒吸一口凉气,900米长的高速公路地段,积水达20万立方米,平均水深4米,最深处达6米,各种小轿车、大货车、双层巴士在水面上漂浮着、晃动着,还有大量的车沉在水底。

    他们的任务是在天黑前,将所有水下车辆、人员排查完毕。刚开始下潜还能见着光,水温适中,但下到1米之后,眼前一片漆黑,水里冰凉。

    “嘭”,李元凯的脑袋被重重磕了一下,他伸手摸了摸,原来是一辆小车的后视镜。不一会儿,陈森林的脚又被卡在两辆汽车的夹缝中,他使劲儿摇晃李元凯的手臂,提示自己有危险。李元凯紧急相救,才将他的脚从车缝中拔出。

    磕头碰脚是家常便饭,最难受的是硬物戳到膝盖,疼痛钻心。凉水顺着脖子往身上流,几分钟,全身都湿透了。“感觉就像大冬天,穿条裤衩站在雪地里。”吴天回忆说。

    “必须在天黑前完成摸排任务。”几名90后消防兵牢记使命,加快了搜救步伐。

    此时,吴天感觉体能已到了极限,头痛耳鸣。潜水教练曾说过,如果出现耳鸣现象,必须停止作业,否则可能造成耳膜穿孔,甚至导致失聪。

    他几次想告诉队长,又都忍住了。

    “最后50米了,咬牙坚持吧。”吴天暗暗鼓了一把劲儿。当他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时,听到了队友的欢呼声。

    吴天和史兵兵爬上橡皮艇,瘫软下去,一动不动。

    连续潜水作业4个小时,摸排车辆127辆。一直坐镇现场指挥、曾经有过潜水经验的北京消防局政委吴志强评价说:“战士们在用铁一般的意志,挑战生命极限。”

    完成救援任务,第二天凌晨,吴天开始感冒发烧,浑身疼痛。直到第四天,身体才好转。

    一天,中队长郑建成掏出手机给吴天说:“这次你立了大功,给家里打个电话吧。”

    吴天拒绝了,“我不敢打,怕妈哭。以前给妈打电话,只说身上有点疼,电话里妈妈就哭了。”

分享到:
老百姓希望所有官员都不贪财色
深圳“城管外包”存废之争
“干部培养不易”能否成为轻罚借口
受训乡村教师:崔永元不是在作秀
还有多少地方在“不计代价招商”
90后消防兵的水下4小时
永新消防:新时期的红军传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