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4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海军首批女舰员即将上战位

王庆厚 徐风生 蔡吕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4日   09 版)

    损管堵漏训练  王松岐摄

    抗眩晕训练 魏思文摄

    女舰员在航海专业教员指导下使用六分仪测量数据 魏思文摄

    舰艇专业实操授课 魏思文摄

    8月下旬,海军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经过5个半月培训的海军首批27名全课目女舰员,以100%的合格率圆满完成航海、报务、信号、舰务等9个舰艇专业考核。9月初,她们将走上舰艇战斗岗位。这标志着人民海军女舰员培训走向正规化、体系化。

    海军舰艇部署女军人已成为世界主要国家海军的普遍做法,目前已经有包括美、英、法、日等16个国家的海军舰艇部署了女军人。而我国在这方面的工作还是空白。

    近年来,随着人民海军现代化建设的不断发展,新型舰艇工作环境发生变化,女性上舰成为可能。在亚丁湾护航等军事实践中,女军人已开始逐步实现由后方走向一线、由岸上走向海上、由短期驻舰向长期驻舰、由勤务保障型女兵向战斗型女兵转变。

    从岸上到海上的路有多远?女舰员的成长历程与普通女兵又有何不同?近日,笔者走进了有“水兵摇篮”之称的某训练基地,走进女舰员成长的神秘世界。

    240名女兵中最后选上3个

    3月7日,对于女兵郭洁来说,注定是特殊又难忘的一天。

    这天,她拆掉叠了近两年的“豆腐块”,铺上了舰艇毛毯;一日生活中不见了各种哨音,取而代之的是长短不一的铃声信号……夜幕低垂,她兴奋地在日记中写道:“从今天起,我将开始一段全新的生活。”

    就在同一天,和郭洁一样激动的还有来自海军其他不同单位的26名女兵。作为海军选拔培训的战斗型女舰员,她们到北海舰队某训练基地报到的第一天,一日的训练生活就从舰艇化管理开始了。

    郭洁在一个月前得知海军要选拔女舰员的消息后,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但她没想到,由于海上环境和舰艇工作生活的特殊性,会给长期驻舰女性的生理、心理带来比男性更大的挑战,选拔要求异常严格。

    回想起自己的那段选拔经历,这位年仅23岁、开朗爱笑的河南姑娘记忆犹新:“心理素质不过硬的不要、体能差的淘汰……仅仅体检内容,就划分了43小项,每一项都与舰艇生活息息相关,选拔条件十分严格苛刻,只要有1项不合格就不能过关。”

    除严格的体检外,还有思想状况摸底、文化知识考核、个人经历调查等一系列关卡横亘在她们面前。“我们新训营当时报名参加选拔的有240名女兵,最后就选上了3个。”从东海舰队选出来的新兵潘健润,回忆起选拔过程感到自己十分幸运。

    选女兵严,选女舰员更严。笔者了解到,选拔女舰员有详细的考核计划和流程,他们按照“个人自愿、严格考核、择优遴选”的原则,制定了“政治思想考核登记表”、“上舰女士兵考核评分表”、“身心健康调查表”等,设置了20余项面试内容,通过听取简要介绍、随机提问和笔试等方式,对预选对象逐一面试,就政治思想、服役态度、表达能力、分析判断、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等10项内容进行量化打分,最后形成综合考评意见。

    该基地政委胡祥告诉笔者,这27名女舰员是从全海军部队精挑细选的,其中16名新兵、7名第二年兵、4名士官。她们中年龄最大的25岁,最小的18岁,平均年龄20岁;她们的文化程度较高,近80%是大学生,有4人是本科生。

    用背包绳将自己绑在滚轮上

    在第一次抗眩晕课上,上等兵李梦迪打量着眼前的固定滚轮,跃跃欲试。

    上轮,旋转,落地。这位参军前当过模特的美丽姑娘开心地笑了,胆量在她身上又一次战胜了挑战。但是,真正的挑战却远不止这些。继续上轮,1圈、2圈、3圈……咬牙坚持完成了训练指标规定的26圈。但一下来,李梦迪就两眼呆滞,脸色煞白,开始呕吐不止。姑娘们见状都吓坏了,小小的固定滚轮眨眼间变成了“魔圈”,令人望而却步。

    共同课目教研室主任苏学荣介绍说,女性由于运动能力和心理素质相较男性来说偏弱,男性化特征偏重的课目训练难度更大。这种脱胎换骨之前的痛苦,每一名女舰员都必须要经历。

    然而,残酷的训练并没有吓倒勇敢的女兵,她们在宿舍楼的格言墙上作出如此回答:要做翱翔在大洋上的“中国海燕”,就必须磨炼出搏击风雨的硬翅。短暂的调整之后,她们凭着信念开始了超常的忍耐和付出。

    练体力,她们每天晨跑5公里;练臂力,她们每天托举杠铃数百次;练单杠,她们一吊就是一分钟左右;练游泳,她们每天在百米泳道来回不停游几十次;练耐力,她们用背包绳将自己绑在滚轮上……

    短短几个月,黝黑的脸庞、结实的双臂、粗糙的双手见证了她们的训练成果。

    专业训练之难把省跆拳道冠军也吓了一跳

    姑娘们说,体能训练再苦再累只要咬牙坚持就能过去,专业课的学习训练却是另外一番考验。

    来自辽宁沈阳的东北姑娘王超在拿到自己的课程安排时吓了一跳:航海专业的课程仅理论方面就有电工基础、航海基础、航海仪器、平台罗经4门课程21项内容,实操训练方面还有损管堵漏、舰体灭火、舢板、包扎、绳结等共同课目训练以及本专业的装备操作。同样,其他专业课程的安排也一点不轻松,来之前就曾从事报务专业工作的储贤贤很“内行”地感慨:“一个电传拍发要想达到熟练就需要长时间的练习,更何况还有抄报、五笔、话报、手键报……”

    短短5个月内如何能熟练掌握这么多知识和技能?姑娘们心头都打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没等多久,这些问号就被紧张的生活所拉直。王超入伍前曾拿过辽宁省跆拳道冠军,是一名黑带三段高手,残酷的竞技训练练就了她吃苦耐劳的性格。尽管如此,第一周的生活就让她对女舰员训练方式有了全新的认识:“一天10节课,加上体能训练,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这绷紧的不仅是身体,还有神经。”

    上等兵杜莹清晰地记得灯光信号课给自己带来的沮丧。点划代音,一分钟40码的速度,顶风,顶阳光,3分钟训练不敢眨眼。即便如此,刚开始训练总会漏掉一两个灯光信号,导致整个信号字码无法完整译出,测试成绩为零。看着惨淡的成绩单,她流下了伤心的泪水。

    与杜莹有相同遭遇的,还有报务专业的张慧。抄报,看似是一个简单的工作,实际上对人的听力和反应能力有很高的要求,后期成绩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先天条件。刚开始学习抄报,张慧上手很快,经过短暂几周的学习,她一分钟就能达到抄收30组以上。然而,意想不到的是,30组竟然从此成了她的瓶颈,无论怎样努力,却再难提高一步。

    没有捷径,只有苦练。炎炎夏日,姑娘们头戴耳机,挺腰直坐,手握铅笔,眼盯报纸。此时,时间被遗忘了。

    付出与收获是成正比的。河北籍女兵刘妍仅用两个月,就创下了“一分钟拍发出700多组电码”的纪录,成为该基地历史上达到这个成绩用时最短的培训舰员。

    比武亮相令男舰员刮目相看

    演兵场旌旗招展,女舰员英姿飒爽。今年6月,该基地组织第5届共同课目比武竞赛,27名女舰员首次亮相比武场,与200多名男舰员训练尖子同场竞技。

    此次比武,27名女舰员除了与男舰员在绳结、包扎、穿戴防毒衣具等共同课目上竞争外,还与男兵一起角逐电控罗经、操舵、报务、信号等所学舰艇专业课目的奖项。

    在损管堵漏比武项目中,只见教员一声令下,在狭小的训练舰艇舱室内,4个娇小的身躯立即扑向一个直径约10厘米的破损口——搬堵漏箱、压破损口、装金属肋骨、拧固定螺杆……一整套堵漏动作,4名女舰员配合默契,仅仅用时25秒,这令裁判员和参赛的男舰员刮目相看。

    战场不分性别,擂台不分男女。历时两天的军事专业比武,27名女舰员在6个大项11个小项的比武中充分发挥出她们心思缜密、合作意识好的特点,取得4枚金牌、6枚银牌、9枚铜牌的优异成绩。

    前来观看比武的北海舰队一位首长评价说:“女舰员培训非常出色,她们完全有能力胜任战斗岗位,驰骋大洋,劈波斩浪!”

    培训中既不能降低标准又要照顾到女性特点

    时代发展到今天,女军人上舰已不仅局限于后勤保障岗位,渐渐扩大到战斗岗位,与男舰员一样掌握舰艇上所需的各种技能,是最基本的前提和要求。

    在世界范围内,女舰员的培训使用都是一个难题,女军人上舰的历史也仅仅只有40年。在我国,培训女舰员更是一项史无前例的工作。

    在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某训练基地进行了科学的探索。他们按照《海军水面舰艇共同课目训练与考核大纲》,制定出海军第一本《女舰员水面舰艇共同课目训练大纲》;根据女性心理特点,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增加了女性心理训练课目5项,在训练中有效解决了女性心思不够果敢、心理胆怯等问题;针对女兵的心理素质差、优柔寡断、追求完美的心理特点,他们加大心理素质的训练力度,帮助女兵们缓解心理压力;他们将培训女舰员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收集整理出经验材料5万余字,为培训女舰员积累了第一手宝贵资料。

    同时,针对27名女舰员所学的9个专业之间融合度较低的实际,该基地在培训过程中还注意按专业划分编队,让女兵们与同批培训的上千名男舰员一同学习训练。

    该基地司令员于宏涛告诉笔者,培训女舰员,让其走上水面舰艇战斗岗位,不仅是海军舰艇战斗人员结构优化的尝试,也是人民海军不断走向强大的象征,更是军队人才队伍建设与大国地位相称的具体体现。

    舰上辟出女兵舱室并加装女性生活设施

    在女舰员即将上舰前,笔者在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了解到,为迎接女舰员上舰,他们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

    结合女士兵上舰后的训练、工作、生活和部队管理等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该支队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多次研究分析,形成了《舰艇女士兵管理暂行规定》。每个住舱将选定两名女士兵分别担任舱室长和副舱室长,主要职责是协助各部门领导做好女兵的管理工作,负责女兵的请销假、查铺、内务秩序管理及公差勤务的派遣。

    笔者在舰上看到,针对舰艇舱室分布实际,他们按照“集中居住、便于生活”的原则,对女兵即将入住的两艘舰的舱室进行改装,房间都增配了大衣柜和学习桌,在洗漱间加装了便器、淋浴头,更换了洗脸池等。

    目前,这两艘舰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只待女兵上舰。

    相关链接:

    美国于1972年首次在“仁慈”号医院船上部署非医疗专业女军人30名。

    英国于1990年开始在各种舰艇部署女军人,2012年1月宣布将在核潜艇上部署女军人。

    挪威于1985年开始在常规潜艇部署女军人,1995年产生首位女性艇长。

    法国于1995年起海军招收女军人,但只有少部分上舰。

    德国于2000年10月开始准许女性在各种舰艇包括潜艇服役。

分享到:
海军首批女舰员即将上战位
告诉你,我们为什么深爱他
航母在非战争军事行动中也可大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