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7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王者学习经

棋后侯逸凡:把学习和下棋放在天平的两端

本报记者 陈竹 实习生 于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7日   12 版)

    CFP供图

    5岁半开始学国际象棋,只因为觉得棋子好看,“像玩具一样”。现在,年满18岁的侯逸凡最喜欢的棋子是“兵”,因为它只能一格一格地前进,不能后退。

    “就像我们的生活一样,走过了就不可以回头。”侯逸凡悟出这个道理,源于6岁时参加江苏省赛的一局对弈。棋下到一半,对手向她提和(即不分胜负,双方各得0.5分——记者注),当时还不懂得规则的侯逸凡没有同意,结果下到最后,自己反而输了。她不服,说对手之前跟自己提和,还当场哭了起来。“后来明白了规则,才知道不可以无理取闹。”侯逸凡笑着说。

    除了“不回头”的精神,这位年轻的国际象棋“棋后”还特别钟爱“王者气质”。喜欢刘翔,不仅因为他作为亚洲人打破110米栏的世界纪录,更因为他身上“阳光的王者气场”;觉得美国棋手波比·菲舍尔“特别伟大”,则是因为在那个时代,国际象棋界是苏联棋手的天下,菲舍尔一直在突破重重阻碍晋级。“他是真正的王者,以一个人在对抗一个国家的力量。”

    相比他们,被誉为“天才少女”的侯逸凡觉得自己过得太顺了,“气场普通”。

    一路走来,她几乎创造了女子国际象棋所有“年龄最小”的纪录:8岁成为最小的棋协大师;9岁成为最小的国家级大师;10岁成为最小的国家队成员;12岁成为世界奥赛最小的队员;13岁成为世界上最小的女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14岁成为最年轻的超级大赛冠军、世界女子棋手中最年轻的男子特级大师;15岁参加国内男子锦标赛,成为参加国内甲等男子赛事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2010年获得世界女子国际象棋锦标赛冠军,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世界棋后;2011年成功卫冕,成为历史上两夺世界冠军的最年轻棋手……

    但回顾十几年的棋路,她想不起来经历过什么挫折,甚至很少有哭的记忆。“反正我是没见过。”她的经纪人陈静怡笑称。除了6岁时那次“提和事件”,在侯逸凡的印象中,自己再也没有因为输棋掉过眼泪。

    “我从小就不像那些年龄比较小的棋手,会因为一次失利就特别沮丧。反正无法挽回,你哭也不能改变什么。”侯逸凡淡淡地说,可能和自己天生的性格有关系,从小对胜负就不会特别在意。在别人眼中,她似乎有种超越年龄的早熟,从来都不会紧张,也不用刻意地调整心情。“作为一个运动员肯定是在意成绩的,比赛中就是希望发挥自己的最高水平嘛,但我不会因为一盘棋的得失而心情跌宕得特别厉害。每个月都要参加比赛,如果每次都紧张的话,就会长期处于重压之下,反而不利于取得好成绩。”

    侯逸凡最大的梦想曾经是战胜小波尔加,这一目标于今年2月达成,在她的18岁生日之前。赢棋后,侯逸凡也格外淡定,“还是蛮平静的,因为那就是一盘棋,会被很多其他的因素影响,不能说明你的实力就跟她旗鼓相当或者比她强。”

    她相信意志的力量,相信做任何事情想要成功,就必须坚持。“能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就看你能不能坚持下来。”凭着这股劲儿,她一点一点地提高着自己的等级分,而在下棋之外,学文化课,学英语,她也一样不落。“我超佩服她,因为她特别刻苦,很多学生都不见得会像她一样认真学习。”经纪人陈静怡说。

    从小学开始,侯逸凡就几乎没有机会和同龄人一样在学校读书,一年之中的大部分时间都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平均下来每个月都要出国比赛,比赛之余,还要参加训练。但她并没有放弃文化课学习,不训练的周末,或者比赛的间隙,她就去找老师集中补课。有一次,下午刚从国外回到北京,侯逸凡顾不上倒时差,第二天早上8点30分就去上课了。

    在很小的时候,教练就叮嘱她要好好学英语,在国外也要多和其他选手交流。她报了新东方的英语班,坚持有时间就去上课,有和比赛不冲突的课就选,应试、非应试的都学。因为经常出国,口语比较好,所以现在重点学阅读和写作。

    “如果一个学生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习上,可能就会有逆反心理,但我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下棋上,这样反而觉得不错,不会觉得烦。”侯逸凡笑称,自己的学习积极性是这样来的。

    习惯了来回奔波和劳累,把时间和日程表排得满满的,侯逸凡也希望放松自己,想来一次“真正的纯旅行”。尽管出国比赛时也会在当地旅游,领略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但最多只有一两个休息日。“比赛的时候总觉得心里有事情,有一块石头没有放下,不能完全放开心思地去玩。我一直希望在比赛之余,能够来一次纯旅行,那种感觉肯定会不太一样啊。”

    侯逸凡下个阶段的主题是读大学。今年9月,她将走进北京大学的校门,就读国际关系专业。想过学管理,想过学法律,也想过学语言和社会学,后来选择了国际关系,“可以把喜欢的很多方向结合在一起。”

    她希望接下来可以把学习和下棋二者协调好,“放在天平的两端”。

分享到:
棋后侯逸凡:把学习和下棋放在天平的两端
高明:修养是做事的根本
“无用”知识的有用性
高中生为留守儿童开办夏令营
没钱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