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透视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的经济信号

新华社记者 赵晓辉 刘诗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8日   06 版)

    上市公司2012年半年报披露已过大半。从已披露的情况看,近半数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减少,未来盈利状况不容乐观,显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不过一些积极因素正在显现。

    据记者初步统计,截至8月26日,沪深两市共有182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2年上半年业绩,其中有868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占比约48%。

    净利润减少成为上市公司半年报值得关注的现象,二季度净利润增速下降的情况尤其不容乐观。瑞银证券据截至8月21日的数据所做研究报告显示,非金融板块单季收入增速从一季度的11%降至二季度的7%;净利润增速在一季度为零,二季度则变成下降12%。二季度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速均创下2009年中期以来最低值。

    上市公司是宏观经济的具体载体。在经济增速放缓趋势明显的大背景下,上半年上市公司中的制造业、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以及农林牧渔业等板块的企业净利润下降最为突出。

    根据记者统计,在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农林牧渔业企业上半年净利润下降25.38%,制造业企业降幅为22.79%,交通运输和仓储业企业则下降21.72%,为净利润降幅最多的三大行业。

    不过,并非所有行业中报业绩都如此惨淡。半年报表现较好行业包括:传播文化业、社会服务业,以及电力、煤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行业,这三个行业上半年净利润平均涨幅分别为23.09%、19.21%、18.69%。

    金融业上半年业绩也是中报难得的亮点。已披露中报的9家A股上市银行中,民生、华夏等6家股份制银行的净利润增幅在30%以上,与2011年相比业绩虽有所“缩水”,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

    除去行业表现差异中透出的经济信号之外,半年报中应收账款情况的变化也预示着未来经济运行的压力。“2012年中报的一大特点是,大多数行业应收账款周转率水平同比有显著下降。”博时基金宏观策略部总经理魏凤春分析说。

    “这半年以来新发生的应收账款增长幅度明显,对行业的盈利增速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而应收账款计提准备的增长幅度对行业盈利增速的抑制作用更加显著,同时还隐含了未来的风险。”魏凤春说。

    不过,分析人士预计,随着中央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一系列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将显现成效。

    根据中金公司的报告,尽管制造业投资增速面临下降的压力,但在稳增长政策驱动下,二季度基础设施投资增速较一季度明显加快。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下半年基础设施投资仍会保持较快增长,扣除价格变动的实际增速较去年上升约10个百分点,其增速加快有望拉升今年GDP增长1.5个百分点,而交通运输投资增速也有较大的提高空间。这些都将成为下半年经济企稳回升的助力。    

    据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

分享到:
探索文化体制破冰路
中国贫困地区小学校长论坛举行
淮南义丐“谢傻子”
透视上市公司半年报中的经济信号
延安特大交通事故20名遇难者名单公布
旅游法:千呼万唤始出来
沪深股市双双下跌 上证综指创3年新低
王磊:回报源自付出
没有安全感 哪来幸福感
常德盛:村里的“大伙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