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8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海乐都山村儿童早教发展调查

本报记者 马富春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28日   03 版)

    “小船儿轻轻飘荡在水中,迎面吹来了凉爽的风……”在青海省乐都县峰堆乡的大山里,伴着清脆悠扬的歌声,小女孩徐清梅蹦跳着,从金灿灿的油菜花中一路走来。

    早教让孩子发生变化

    “唱歌跳舞都是朱老师教给我的。”在乐都县大山深处的峰堆乡联村,面对突然到访的陌生人的提问,这个年仅5岁的小女孩没有丝毫胆怯,用字正腔圆的普通话回答问题。

    “以前见人就哭,现在主动往人群里钻;以前见陌生人声音不敢出,现在能说会唱,在人群里自豪地展示学过的歌曲和舞蹈;比以前爱干净了,饭前便后都会洗手;普通话讲得也比上小学5年级的姐姐标准的多……”自从早教志愿者来到峰堆乡联村,看着自己的小女儿徐清梅身上一天天发生着变化,年轻的妈妈李桃花高兴得合不拢嘴。   

    李桃花说,当初大女儿小的时候村里没有幼儿园、学前班,也没有早教点,孩子没地方去,就一直在家里,跟着大人干些农活,“像徐清梅这个年龄时,还什么都不知道”。

    “现在全村的幼儿都进早教点了。”说起早教点的发展之路,从事了3年早教志愿者工作的峰堆乡联村早教志愿者朱英香记得很清楚,她3年前参加早教项目时,村民们还不敢相信3岁大的幼儿也能进学堂。第一年,联村早教点前来报名的孩子只有10多个。

    随着乐都早教试点规模的不断扩大,各个乡村都开辟了早教点,大伙儿也知道了孩子去早教点上学不收任何费用,逐渐地,越来越多的孩子来到了早教点。 

    如今,在联村,全村学龄前3~5岁的孩子全部来到了早教点。朱英香每天教他们唱歌、跳舞、做手工,给他们讲故事,指导学习文明礼仪。孩子们也个个都和徐清梅一样,大方自信,能说会唱。

    贫困地区儿童早教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青海省乐都县合作的一个试点项目,旨在了解在贫困地区加强和推进儿童早期教育的可行性和效果。到今年,试点已搞了3年,接近尾声。3年来,看着自己带的孩子一个个神采奕奕,懂文明讲礼貌,和孩子们的家长一样,朱英香“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在联村村头,聊起村里的孩子接受儿童早教带来的变化,村民们也个个交口称赞朱老师教的好,“娃娃们变化确实很大。”

    志愿者的苦与乐

    在早教点的3年,朱英香享受着工作带来的快乐,但也付出了常人想不到的艰辛。

    乐都县刚开始推行农村学校儿童早教时,当年招聘的志愿者并不多,作为第一批志愿者的朱英香除了在峰堆乡联村上课,还要走40分钟路,翻过山赶到另一个村给孩子们上课。

    每天早上,朱英香5点30分准时起床,在县汽车站赶上第一班前往峰堆乡的班车,8点到峰堆乡,然后又走40分钟的山路,来到安排给她的较远的早教点。上一上午的课,到中午12点,朱英香匆匆赶回乡上,简单吃点饭,在下午2点前,又骑车赶到离县城较近的联村。如此,一天奔走在大山里的两个早教点上,任凭风吹日晒,朱英香常年坚持着自己的走教生活。

    “即使辛苦一点也没关系,就是收入低,没保障,心里总没个底。”农村出生,朱英香很喜欢这份“让孩子们变快乐”的工作,可这个能吃苦的女孩也有难言之隐。自从参加儿童早教志愿者以来,她每月只拿到1200元的工资,没有任何福利,更没有“三金”。

    每天从城里去早教点上课,一个月就得花去二三百元路费,朱英香“经济上很紧张”。她说,繁忙的工作之余,自己还要种几亩地,以填补家务,“不然一大家人真没法儿过”。

    乐都县教育局学前教育中心主任张永鹤告诉记者,朱英香的情况在早教志愿者中较为普遍。自3年前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合作开展“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以来,乐都县先后3次聘任志愿者担任早教点老师。其间,有相当一批志愿者因为待遇低、没保障而先后离开了早教事业,像朱英香这样能坚持3年的并不多。

    “教师队伍的稳定影响早教事业的发展。”张永鹤说,从目前情况看,儿童早教在乐都县取得了良好效果,农村的孩子在学前就能就接受良好的免费教育,家长也不再需要成天看孩子,干农活、打工都没了后顾之忧。在乐都县农村,人人都称赞早教办了大好事,但早教志愿者工资水平低,没有社会保障的现状使早教志愿者队伍人心不太稳定,这成了早教发展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早教点亟须经费支持

    和朱英香一样,看着全乡21个早教点一天天发展壮大,致力于早教点建设和管理的峰堆乡中心学校校长李长清喜在心里,但他也有自己的苦衷。

    乐都农村的早教点都设在农村学校,农村小学腾出专门的教室作为早教教室,教室里配备了各种儿童玩具和艺术课程教学器材。李长清发现,随着早教点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加,各早教点的经费保障问题越来越突出。

    “早教点没有专项经费,随着学生人数的增加,设备的配备和更新逐渐成为了学校的负担。”李长清说,以前早教点学生人数少,早教教室配备、取暖费等全由义务教育阶段公用经费支出,负担还不是太重,但随着早教学生越来越多,且义务教育阶段生源有所减少,学校这部分的负担越来越重。

    李长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一个30多人规模的早教点为例,每年早教教室及教师办公室取暖费,教室里教具、模型、玩具的配置更新,外加其他一些支出,至少得花好几千元,这在农村学校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张永鹤说,农村学校本来就学生少,义务教育阶段国家按学生人数拨付的经费有限,为克服早教点经费困难,这几年乐都县财政为偏远农村早教点有一定补助,但仅凭一个国贫县有限的财力,还是难以彻底解决问题。

    “早教人力和财力的保障将是贫困地区儿童早教事业发展的关键。”乐都县教育局局长王宝业说,在乐都的3年试点证明,儿童早教是适合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的良好模式,随着早教事业的发展,贫困地区农村对早教的需求越来越旺盛,目前早教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已逐渐凸显出来,也得到了各级政府重视,相关解决办法正在制定和落实当中。

    采访中,中国青年报记者也了解到,青海乐都县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合作已接近尾声,由于试点效果良好,乐都县会继续实施此项目。同时,鉴于儿童早教在乐都试点取得良好成绩,青海省在全省农牧区也正在推行儿童早教项目。

分享到:
有《意见》缺“办法” 购物卡实名制处境尴尬
河南省高院回应:“根本就没有这个事”
西安一公厕建成两年只用了一天 花费近20万元
小额诉讼标的额不再全国一刀切
青海乐都山村儿童早教发展调查
职业“陪逛族”现身城市街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