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她们正在进行一场玫瑰革命”

山东艺术学院13名女大学生暑假走近新生代女性农民工

本报记者 郑燕峰 通讯员 杜建 王婷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08 版)

    喜欢听周杰伦的《龙卷风》、《菊花台》、《东风破》,偶尔会和姐妹去KTV疯狂一把。在济南市千佛山路的阳光家常菜馆里,21岁的女服务员陈哲(化名)向暑期社会实践的大学生聊她的音乐爱好。

    她称自己喜欢唱歌是“治愈系”爱好,即通过自娱自乐的方式缓解生活压力。这给女大学生们留下深刻印象。当年因为交不起高昂学费,陈哲放弃进大学学音乐的梦想,成为一名进城打工者。

    这个暑假,13名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的女大学生组成社会实践团,对新生代女性农民工在济南的生存状况展开调查。她们发放250份问卷,有效回收183份。一个个进城务工女性的故事,为这些在校女生展开了一个别样的现实世界。

    陈哲每天都会化化淡妆,宿舍里摆满了各种国货护肤品及彩妆化妆品。她说:“无论干什么工作,作为女孩,都应该让自己每天都漂亮并充满自信。”

    女大学生们将调查报告取名为《野百合也有春天》。报告称:“迫切地融入城市、拒绝回到农村,思想观念与生活方式都与父辈大相径庭的她们,象征着现代意义上的文化移民。”

    在183名被调查的女性农民工中,有79%的新生代农民工选择坚持在城市中成家立业,但其中56%的人表示,自己与城市居民仍有较大差距。

    喜欢新生事物、关注流行元素的她们,“市民化”已势不可挡。一位年轻的女性农民工告诉大学生,她放长假时会去发廊,选便宜的烫发药水,换一个关注已久的发型。平时闲暇会玩微博、聊QQ、上人人网、逛淘宝……这些时髦行为,在女性外来务工人员中正变得越来越常见,但她们与“城里人”的收入差距依然明显。

    爱听流行音乐的陈哲并非个例。根据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同学的调查,新生代农民工的业余生活丰富多彩,其中不乏喜欢写文做诗、唱歌跳舞的文艺青年。女性外来务工人员中,有83.6%表示自己在工作之余有个人爱好,57%的人把个人爱好当做消遣娱乐的方式,还有6%的女性外来务工人员认为自己的爱好有望发展为谋生手段。

    曹晓宇是济南一家理发店的发型设计师,初中毕业就开始打工,后来跟同乡到北京学习理发,刚到济南3个月。她认为,“市民化”的直观体现就是在穿戴上,所以平时比较注意,但她的付出却多于别人。

    “我每天工作10多个小时,店里的人就我站的时间最长,忙碌一天回到家,累得腰酸背痛……每个月的工资往家里寄1000多元,给妹妹攒学费,给父母改善生活,在济南租房子住,我想着以后能在这儿成家最好,能有一个安稳的归宿。”

    曹晓宇的生活状态和话语被大学生们记录下来。她们调查发现,包括曹晓宇在内的很多人,渴望通过培训得到技术性强、收入更高的工作,技能“淘金”已成共识。

    调查显示,31.2%的人在工作之余选择学习“充电”,56.2%的人希望当地有关机构能组织开展各种技能培训。

    大学生们发现,“有自己的事业”是她们中不少人的最高理想。调查数据显示,21.37%的人有过创业的经历,高达62.6%的人未来有做老板的打算。

    同学们在报告中写道:“她们不甘落后,正在进行着一场玫瑰革命,试图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拼搏打造自己的事业。她们所选择的创业方向多为身边所熟知或成本较小的领域,进而向提高女性生活层次和品位的方向发展,这种现象逐渐成为济南女性创业的一大趋势。”

    婚恋和教育,是这次女大学生重点调研的内容之一。

    同学们将济南女性外来务工人员婚恋问题总结为四种情况:一、“闪婚闪离”。不少人急于成家,相亲后交往数月仓促结婚,但感情缺乏培养,婚姻关系迅速破裂;二、很多新生代农民工夫妻的结合是跨越地域、跨越语言障碍,甚至跨越习俗差异的,容易因意见分歧而产生冲突;三、“裸婚”。不少新生代农民工缺乏自力更生的工作技能,导致家庭入不敷出,物质基础较差,难以维系婚后生活;四、夫妻两地分居,感情逐步淡漠。

    同学们认为,目前,社会制度的疏漏或者不完善,是造成诸多婚恋问题的一个客观原因,比如现有户籍制度、就业制度、教育制度等很多政策,不利于这一群体在城市中的发展。她们在报告中建议,通过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将这一群体充分纳入城市社会保障的范围,逐步提高她们的福利待遇水平,才是解决她们婚恋问题的有效途径。

    与婚恋的不确定性相比,对于子女的未来期望之高令大学生们感动。学生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今年30岁的王丽,18岁结婚,现在已经是一个10岁女孩的母亲。王丽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天能把孩子接到济南接受教育。把孩子留在农村读书,实在是无奈之举。她说,一方面自己工作很忙,没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另一方面,农民工子女的教育保障并不完善,孩子即使在城里读小学也得回家乡高考,这将造成孩子们学习的不适应。“我们现在努力攒钱,一定要让她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

    学生们的调查显示,面对高昂的教育费用,98.6%的人表示,将全力投资子女教育。一位受访者说:“我希望孩子能读到博士,我不怕干活花钱。”

    约55%的新生代农民工父母表示,会根据孩子的爱好,任其自由发展,她们在子女教育问题上,不再一味地逼迫孩子去干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面对身份认同与性别歧视的双重压力,女性外来务工人员扮演着更加微妙的角色。同学们在报告最后写道:“在每一个城市的大街小巷,都有这么一群年轻人,她们每天起早贪黑,努力工作,让这个城市变得更加美丽。同时,她们也有自己的追求和梦想,她们不是这座城市的主人,但她们希望能够成为城市的一分子,挥洒她们的热情与力量。她们就如同寂寞山谷里的野百合,散发着迷人的幽香……”

分享到:
“她们正在进行一场玫瑰革命”
抱“团”才能“E网”情深
“共青农场”牵手“共青城市”
十年涅槃 朗动向上而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