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抱“团”才能“E网”情深

通讯员 林智仁 王勤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08 版)

    与其他网吧不同,走进福建省漳浦县E时代网络会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团徽和青年志愿者开展各类公益活动的图片,在电脑桌面上显示的也是温馨的公益广告语。E时代网络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伟彬告诉记者,自从公司建立团组织后,不仅形象大为改观,生意也蒸蒸日上。

    创业初期,赵伟彬的网吧烟雾缭绕、声音嘈杂,顾客不满意,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不高。正当他绞尽脑汁让网吧“改头换面”之时,团漳浦县委伸出了援手。在团干部的指导下,2008年,E时代网络连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团支部,并每周坚持开展登山捡拾垃圾等公益服务。

    “刚开始有些员工不理解,觉得这是公司在作秀。”公司团支部书记蔡春阳介绍,通过几年的坚持,员工们现在都非常支持这项环保活动。随着影响力的扩大,一些网民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公司还专门制作了寓意环保的绿颜色志愿者制服。在县里举行的元宵焰火晚会、民俗文化节等大型活动中,都能看到绿衣志愿者维持秩序的身影。

    “网吧一旦形成文明的氛围,来上网的人自然也会融入这种环境。在网吧上网舒心了,生意也就越来越红火。”赵伟彬得意地说,短短几年的发展,公司现已拥有19家网吧,成为漳州市唯一一家获得福建省网络连锁许可证的公司。

    发生变化的不仅仅是网吧和员工。

    “说真的,我很感谢E时代网吧。”自称曾经是名“网游沉迷者”的当地青年小陈说,他之前在别的网吧打游戏、上网,毫无节制,都是玩到“头昏脑涨,连眼睛都看不清前面的东西”才罢休。

    一次,小陈来到E时代网吧,这里随处可见的志愿服务图片和公益广告令他耳目一新:“网吧居然也可以是这个样子。”在该网吧员工的鼓动下,好奇的小陈加入了志愿服务活动,并渐渐爱上了这项活动。“与玩电脑游戏相比,参加公益活动更能让人产生满足感。”

    “最初参加公益活动只是出于好奇,现在都成一种习惯了。”在小陈看来,E时代网吧更像一位引导者和带动者。

    在上海读大学的漳浦籍大二学生小何是E时代网吧的资助对象,每学期该公司都会给他汇去近2000元生活费。此外,公司团支部每月还资助3位孤寡老人每人300元,当地一个患有“地中海贫血症”的8岁小女孩,每个月也能获得该公司1000元的资助。

    每个月给这些固定资助对象的金额,加上平时参加环保、慰问贫困户等志愿服务所需的费用,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我们做公益,有制度做保障。”赵伟彬解释说。

    原来,E时代公司制定了一项与众不同的考勤制度:员工迟到或早退的,都要从工资中扣除一部分充实到团支部的公益基金,公司再捐出与公益基金相同的数额,然后一并捐助给资助对象。“除了罚款外,公益基金还接受员工的自愿捐款。”赵伟彬说,虽然每个人捐的数额并不大,但公司有上千名员工,总的数额就很可观了。

    “公司做的都是细水长流型的公益活动,不管是环保还是捐助,我们都会一直坚持下去。”团支部书记蔡春阳告诉记者,至今,该公司已累计投入公益资金超过10万元。

分享到:
“她们正在进行一场玫瑰革命”
抱“团”才能“E网”情深
“共青农场”牵手“共青城市”
十年涅槃 朗动向上而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