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记者求证

湖北荆门否认“工厂奴役智障工人”

实习生 苏希杰 本报记者 王梦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03 版)

    今天,一组题为“湖北荆门石膏厂疑奴役智障工人”的照片在网络上引起关注。有网民爆料称:“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一家石膏厂雇用弱智人员做事,不给工资,吃的是清水面条。这些工人是火车站附近的流浪人员或者是收容所的流浪者。”

    今天,涉事的荆台合资荆门强台石膏有限公司所在地荆门市掇刀区委宣传部回应称,该举报为今年8月9日的“旧闻”,经核实,上述工人并非来自火车站附近的流浪人员,也没有证据显示其为智障人士。目前,工人工资已结清,部分工人已返乡。涉事石膏厂已被停业整顿。

    “8月9日接到举报称,荆门强台石膏有限公司对工人的人身自由进行了限制,存在强迫劳动的情况。”掇刀区委宣传部李姓主任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当天,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环保局、公安局等相关部门就对该厂进行了调查。经核实,对工人人身自由进行限制的情况是完全不存在的,也不存在强迫劳动的违法情况。”

    至于这些工人是否系智障人士,该负责人表示,由于部分工人没有携带身份证或《残疾人证》,身份确认有一定困难。但从目前调查看,这些工人是具有劳动能力的。

    “还有一点可以肯定,‘从火车站附近拉来的流浪人员’一说是虚假的。我们经过了详细地调查,相关报道的记者后来也承认,描述有一定失实。”该负责人表示。

    上述负责人同时确认,经过调查,涉事石膏厂存在违规事实。荆门市掇刀区劳动局王姓主任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证实,在劳动保障方面,该厂存在“没有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没有缴纳社会保险、工资没有以货币的形式直接发放到劳动者的问题。”此外,工厂还存在生产不规范、生产生活条件较差等情形。该工厂已于8月10日被责令停产整顿,并被罚款两万元。

    宣传部李主任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目前,政府已责令该石膏厂与员工补签劳动合同、办理社会保险登记,责令立即补发拖欠工人的工资,并妥善安排公司停产期间工人的生活。   

    “经调查,该石膏厂共拖欠了工人约3个月的工资,已在8月14日前全部到位。”李主任说,“其中两名工人工资结清后已主动回家,另外还有9人由企业负责食宿,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由公安、民政、人事和社会保障等部门查清他们的具体住址后,有需要时可把他们护送回家。”

    本报北京8月29日电

分享到:
高尔夫在中国仍难大众化
“给力芬”康复如初
彭帅期待伤病早日痊愈
“飞车小子”南昌10月起飞
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将举行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我国公益基金会平均透明度“不及格”
截至2010年全国1763家基金会总资产达572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