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科教结合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07 版)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怀进鹏

    近年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创建空天信融合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坚持科教结合、协同育人,已成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和不竭动力。

    科教结合有利于办学机制改革,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我们研究制订并正式启动了“长城行动计划”,通过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相关院所的实质性合作,积极探索实施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和适应个性化要求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

    2009年12月,我校与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联合创办了“华罗庚理科班”,共同探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模式,每年选拔30余名本科生、10余名博士生进行联合培养。在两年多的合作实践中,华罗庚班汇聚了北航与中国科学院的优势教学与科研资源,为每个本科生配备了双导师,更让学生兴奋的是,郭雷院士、王元院士、席南华院士还亲自为本科生授课并担任导师,使学生们与智者同伴,并成为激励学生追求真理、实现人生价值的动力。

    科教结合有利于促进学科交叉,提升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四年前,我校聘请中科院化学所研究员江雷院士担任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有效地促进了北航与中科院化学所在科研与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联合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利用仿生化学、高铁和飞机的原理,提出了全新的新型飞行器概念,获得了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大力支持,推进了产学研用的有机融合。从“化学”到“飞行器”,既促进了理工结合,实现了1 加1大于2的效应,更彰显了科教结合的创新力。

    今年7月,我校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在航空航天及空间科学等领域的人才培养和研究发展,共同实现优势互补。

    我们体会到,科教协同育人是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双赢、开放发展的有效途径,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科研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我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研究型大学的一次重要尝试。

    相关文章: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分享到: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科教结合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中科院是吉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持力量
在科研实践中打通“学科间的任督二脉”
优势特色相结合 英才班中育英才
协同发展意味着1+1>2
在中科院聆听大师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