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中科院是吉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持力量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07 版)

    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 赵继

    从20世纪90年代起,吉林大学开始与中科院有关院所签订联合培养人才协议,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目前,学校有理学、工学、信息学、地学、医学、农学等六个学部的14个学院与中科院所属16家院(所)合作协同培养本科生。数十位专家成为吉林大学双聘院士和兼职教授。中科院已经成为吉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持力量。

    吉林大学与科研院所合作形式很多: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双聘院士和兼职教授,开展学术交流;以中科院著名科学家名字荣誉冠名我校理科基地班与实验班;选派学生进入中科院做毕业论文;学生到中科院开展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实施暑期中科院所实习计划;中科院在吉林大学设立奖学金;开展名家系列讲座;向中科院免试推荐研究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教学等。通过实施协同育人计划,科研院所获得科技发展生力军,增强科研能力,我校每年有130余名优秀本科生免试推荐进入中科院所属院所就读研究生。仅以我校药学院为例,近五年有46名本科生在科研院所完成毕业论文,毕业论文质量非常高。  

    高等学校与研究院所合作培养人才,为研究院所输送基础扎实、具有研究能力和创新意识的本科毕业生,有利于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高等学校是为全社会、全行业培养人才,培养口径比较宽,不同特色的大学同时向研究院所输送毕业生,学校会从中感悟本校培养模式的优势和不足,有利于促进教学改革,更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构建寓教于研的人才培养模式。

    科研协作与创新人才培养的时代需求已经成为学校与科研院所协同创新的内在动力。近年来,我校每年选派650余名本科生赴中科院所属院所进行协同培养,本科生从三年级开始进行的课程设计、生产实习、创新实践、毕业论文等实践教学环节,密切结合科研与实际生产,其中创新实践有150余名学生、毕业论文有300余名学生在中科院所属院所完成,进行教学实习的本科生约200余名。

    科教协同育人是科教协同创新的重要结合点;应着眼长期战略合作,领导层重视、科学的制度性安排以及长远“利益”分享是合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应紧密围绕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选择合适的合作单位,扬长避短、优势互补;建立一套有针对性的科学评价考核方法至关重要;随着科教协同育人活动的深入,学校内部的统筹和协调十分重要。  

    相关文章: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分享到: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科教结合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中科院是吉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持力量
在科研实践中打通“学科间的任督二脉”
优势特色相结合 英才班中育英才
协同发展意味着1+1>2
在中科院聆听大师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