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曾因“请农民工吃饭”闻名,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与农民工子女进餐时寄语

战胜挫折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11 版)

    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给农民工子女高考落榜生盛汤。

    CFP供图

    8月28日下午3点,“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在西安钟楼饭店举行,在搜狐微博、陕西狮子会、天音集团、西京学院、西安航旅等多家机构的支持下,50名农民工子女高考落榜生走进饭店,与现场的企业家、公益人士、官员一起围坐在餐桌前,吃这顿人生中想也没有想过的饭。

    所有到场的企业家、公益人士、官员,桌签上无一例外写的都是志愿者。

    共青团陕西省委书记、陕西省青联主席李豫琦也来了。他说,帮助青年成长是义不容辞的义务,希望同学们能够挺起胸膛,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做一个能帮助他人的人。西京学院执行院长任芳鼓励同学们落榜不失学,学习是一生的,不是只有在学校里才能学习。

    曾经自掏腰包请农民工吃饭的陕西省公安厅副厅长陈里,全程参与了此次活动。他现场向这些落榜生讲述了自己及其孩子高考落榜的故事,以激励孩子们成长。陈里的自述故事,让现场的掌声不断:“有这么一个人,他出身在秦岭山下,家境贫寒,家中有7个孩子。他第一次高考落榜后,去干了其他工作,但是他没有失去信心,几年后重新考上大学,30多岁考上研究生,40多岁考上博士,这个人现在站在台上和你们说话。我的孩子也是落榜生,去年,他没有考上自己满意的学校,落榜了。今年,他通过努力,如愿以偿。所以,只要你们坚定信心,一定可以走出属于你们自己的路。”

    正式开始“吃饭”前,5家爱心单位还现场招聘,现场面试,部分孩子与企业初步达成用工意向。此外,这些企业的人力资源专员,还对50名孩子进行了职业规划指导。

    晚宴开始后,陈里依次和这些农民工子女碰杯,并对他们说:“你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正视挫折,去打败挫折,是你们接下来要做的,不管接下来你们是学手艺,还是参加工作,都希望你们像今天的这些志愿者一样,多向社会传播‘正能量’。”

    近来,“请农民工吃饭”已经成为社会公益活动中最有意思的一件事。

    8月24日,青岛贵州路一家火锅店里,在“达维”台风来临时跳进海里救人的于佳、郭鹏飞两位农民工和“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的志愿者坐在一起吃了顿饭。8月25日晚,零点青年公益创业发展中心负责人袁岳也“请农民工吃顿饭”,地点为北京某餐厅。自今年5月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以及学者孙立平、杨团等发起“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后,这场运动就开始在各大城市铺开,崔永元邀请“7·21”暴雨中勇救被困市民的150名农民工吃饭,使这场活动达到高潮。

    在“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发起人、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看来,吃饭只是一种沟通方式,其象征意义远大于实际意义。“吃饭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通过这种方式至少能唤起社会对农民工的关怀。现在的公益越来越向建设性倡导性转变,也就是说,我们不是一味地在那埋怨抱怨,而是积极地去尝试。”王振耀表示,对农民工的关怀离不开这种尝试。

    “跟座谈会、调研问卷不一样,在饭桌上有时候能交流得更好。”王振耀说,很多研究农民工问题的专家在吃完饭后都觉得,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有一些农民工提出了特别健康、有建设性的意见。”

    陈里曾因请农民工吃饭受到赞扬,但也引来了官员“作秀”、“微博秘书打理”等非议。后来,迫于各种压力,他曾经宣布退出各大微博。现在,陈里又回来了,他的新浪微博粉丝高达143万。在工作空余时间与网友互动成了他的生活乐趣之一。

    此次,在西安“请农民工吃顿饭”活动中再次见到陈里,还是让很多网友感觉有几分惊讶。8月28日当晚,陈里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我感谢之前的那顿饭,让大家真正认识了我,使我成为最出名的省公安厅副厅长。质疑不怕,回头来看,我当时没有错。请农民工吃饭,参与的人越来越多是好事。”

    陈里告诉记者,1990年硕士毕业后,他被分到陕西省高级法院工作,搞过宣传,又当过办公室副主任,期间接触了很多形形色色的案件,“由于我出身于农村家庭,我对农民的所有行为,特别是对触犯刑法的行为,有一种特别的关注。”工作多年后,他读博士的时候,又把农民犯罪当成自己学术研究的专题。

    “吃饭不重要,关注农民工背后的东西才重要。”陈里认为,农民工是完全的关系缺乏者:孤独、无聊,与社会缺少连接。他认为,目前,农民工子女入学和留守儿童一直是社会上比较关注的热点问题,这也是让很多农民工最感到焦虑的问题之一。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年末,我国进城务工农民数量已超过两亿人。这两亿人的背后,有7000多万名孩子,其中有1400多万名孩子跟随父母迁入城市。

    陈里曾经在自己的微博上为甘肃的一位农民工发出呼吁。该农民工在海南打工多年,还是一位见义勇为标兵,但由于户籍不在当地,孩子无法入学。呼吁发出后,当地政府找到这位农民工,并帮助他解决了孩子上学问题。

    有了微博,加上当初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码,陈里接到的各种求助信息和电话特别多。“我在想,一个公安厅副厅长开通了微博,老百姓好不容易知道找谁,再气也不能说不能骂,要轻言细语,要关注谈心,很多人都是这样由质疑者转化成了我的铁粉。我自己的书《经济利益与中国农民犯罪原因研究》已经寄送给了400多个粉丝。”

    除了请农民工吃饭,陈里还在微博上不间断为农民工呼吁。8月27日,他在微博上发出号召,呼吁社会各界为农民工做10件实事:一、为农民工制作一张可以全国支付的社保、医疗“一卡通”;二、区县级政府设立由相关部门组成的农民工办公室;三、大中城市编写一本实用的《农民工手册》;四、指定若干为农民工提供司法救助的机构和紧急伤残救助的医院; 五、建立一个覆盖全国的农民工信息平台,为农民工开发相关优惠服务;六、城市文化娱乐场所定期为农民工开放;七、城市交通为农民工优惠提供服务;八、各级工会成立农民工分会;九、妥善解决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以及随地高考问题;十、区县以上机构开办农民工培训学校。

分享到:
邵阳城管“罚款提成”引争议
战胜挫折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遇真宫文物价值可以用金钱衡量吗
事故责任方尚无法确定
谁来维护奥运会“信息网络传播权”
病床上的消防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