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武当山文物局称3座门顶升费用2000万元而非两亿元

遇真宫文物价值可以用金钱衡量吗

本报记者 陈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11 版)

    世界文化遗产武当山遇真宫正在“长高”,最终可能以“飞升”15米而创造新的建筑物顶升世界纪录。有媒体报道,为了保护在南水北调工程中会被淹没的遇真宫,包含复建在内的整个保护工程耗资有可能超过两亿元,而如此花费不靡的工程只是针对遇真宫山门和东、西两座宫门,其余建筑或早已不复存在,或被拆掉分解重建。有人对此提出质疑:花费巨资只为顶升3个门,文物保护怎么做才算合理?

    8月27日,武当山文物局副局长赵本新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这个方案国务院已经批复了。网上的说法是错误的,说两亿元是为了3座山门。花两亿元是指整个工程,包括文物解体、石方垫高、文物复建等方面。”

    2003年,遇真宫曾发生火灾,中宫主殿真仙殿在火中化为灰烬,留下山门、宫墙、真仙殿残迹、龙虎殿和配殿等建筑。

    赵本新说,遇真宫保护方案的论证始于2000年左右,一直到去年保护工程才正式启动,“经过了专家论证”。

    据新华社报道,如何保护这座世界级的文化遗产,专家们最初提出了3种保护方案:异地迁建、筑堤围堰、就地抬升。记者查阅近几年有关遇真宫保护方案论证的报道也看到,专家们对3种方案的取舍有不同意见,方案也几经改变。

    异地搬迁是最省钱的方案。赵本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据相关单位估算,换个地方重建耗资不到1000万元。但是,该方案并不被文物专家看好,“如果异地搬迁,遇真宫就不是原来那个遇真宫了”。不少文物专家更倾向于采用围堰保护方案。2006年下半年,国家文物局原则上同意对遇真宫进行围堰保护。

    2008年,围堰保护方案在工程设计环节被推翻,有关专家对原地抬升保护方案进行论证。

    “我一直认为应该采取筑堤围堰的方案。抬升的做法会改变文物原来的真实性,技术难度也很大。”中国文物学会名誉会长谢辰生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

    最终,筑堤围堰方案被放弃。据媒体报道,舍弃这一方案是考虑到防洪和排水问题。原地抬高保护方案又分为两种情况,整体顶升和部分顶升。其中,整体顶升的花费和难度更大。2010年2月,国家文物局在北京再次召开评审会,部分顶升成为保护抢救遇真宫的最终选择。

    目前,开始实施顶升的部位是遇真宫的山门和东、西两宫大门。赵本新说,其余相关建筑将予以拆卸,填高土方后,按原样复建。

    遇真宫山门重达4500吨,东、西宫门分别重1500吨,3座山门将整体顶升15米,是遇真宫抬升保护工程中最重要、技术难度最高的一项工作。赵本新说,顶升3座山门的费用,约为2000多万元,而保护工程的项目预算总投资1.85亿多元,甚至会超过两亿元。

    “花两个亿来做这个工程不是小数目,究竟值不值,钱花多了,还是花少了,需要这个保护项目的设计者来解释。”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李晓东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

分享到:
邵阳城管“罚款提成”引争议
战胜挫折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遇真宫文物价值可以用金钱衡量吗
事故责任方尚无法确定
谁来维护奥运会“信息网络传播权”
病床上的消防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