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野崎松寿:雷克萨斯不会去打价格战

本报记者 王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10 版)

    8月23日在上海举行的雷克萨斯售后服务技能大赛全国总决赛,让人们见识了传说中的雷克萨斯“跪式服务”。在中国,豪华车“以人为本、客户为尊”的服务理念是从雷克萨斯发源的。尽管奔驰、宝马等德系豪华车也在服务领域拼命追赶,但至今没能撼动雷克萨斯的地位。

    在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野崎松寿看来,提升经销商的服务技能和服务理念,不仅是为了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同时也可以间接为雷克萨斯的利润提升作出贡献。“现在中国的经销商仍然处在通过销售新车就能获得利润的阶段,但是随着市场竞争不断白热化,需要更多的服务来获得周边的利润。我们正在从卖新车转向拼服务的过渡期,我们也十分关注这样一种变化,同时引领经销商实现转型。”

    这或许是雷克萨斯没有被豪车降价潮“割肉”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一场由奔驰引发的价格战席卷了整个豪华车市,随着宝马、奥迪、路虎等诸多品牌的跟进,整个豪华车市场乱了阵脚,一些经销店陷入亏损困局。值得一提的是,这场豪华车经销商的大逃亡并没有影响到雷克萨斯。野崎松寿表示:“之所以会出现比较大的价格战,是由于经销商的库存压力太大了。为了减少库存压力,我们每个月都要进行供需两方面的管理。其实这种做法不仅是雷克萨斯,也是整个丰田汽车公司的传统所在。我们并不是盲目生产,而是每个月都进行认真的筹划,我们应该生产多少,应该保持多少库存,怎么做才对我们的业务开展最有利,都要考虑清楚。”

    野崎松寿说,广州限购的确对雷克萨斯的销售造成了一定影响,比如说广州有些经销商出现了部分库存,雷克萨斯只好将一部分车辆在进口车港口进行暂时的保管,与经销商一起协商去解决问题。

    尽管雷克萨斯在降价潮来临的关键时刻保持了镇定,却难以独善其身。今年,雷克萨斯对全新一代ES寄予了极大的期望,但每月4000辆的销售目标,在价格大战如火如荼之际,已经成为一个较难完成的任务。

    野崎松寿说,ES包括ES250、ES350和混合动力ES300h,在ES的价格区间里,云集了包括宝马3系和5系、奥迪A4和A6在内的多种车型,竞争非常激烈。但他强调,雷克萨斯不会去打价格战,而是会珍视自己的品牌价值,做好自己的销售工作。“我们会每个月很好地分析、审视供需情况。实际上,这样一种供需管理已经精细到每个销售店,以此实现我们的商业目标:第一是珍视所销售的车辆,第二是不去盲目地打价格战,第三是确保我们的利润。”

    谈到盈利能力,野崎松寿说,这也是此次售后技能大赛的主题之一,雷克萨斯希望通过优质的服务使更多的车主回到经销店来,使业务可持续化,并获得相应的利润。他特别提到,雷克萨斯车主都会回到经销店接受服务,回厂率达到95%。

    不盲目参与价格战,就需要开拓其他利润来源。从统一保费标准和维修时间的专项保险,到二手车业务,到维修保养,包括钣喷都是很好的利润来源,这也是雷克萨斯鼓励经销店保证自身利润的方式。

    针对经销商,雷克萨斯还启动了“CARAVAN”活动,从所有业务部门中各抽调一人,由雷克萨斯副总带队,组成巡回小组,走进全国特许经销店,帮助经销商解决问题,提升经销商整体服务水平。

    自2005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以来,雷克萨斯率先为所有车型提供4年/10万公里(油电混合动力车型6年/15万公里)免费保修及免费保养服务,更为全新一代ES300h混合动力电池提供10年/25万公里无忧承诺。野崎松寿坦言,由于宣传上不够努力,还有很多消费者不知道雷克萨斯有这样完善的服务举措,这也是他们需要反思的。

分享到:
朗动领衔 北现向累计产销千万辆加速奔跑
北京奔驰第六次牵手中网
野崎松寿:雷克萨斯不会去打价格战
穆拉利宣布林肯2014年入华销售
奔腾再战中高端 张晓军能否打赢这场硬仗
月均销售8000辆 新汉兰达继续领跑大中型SUV市场
乘用车半年财报出炉
一汽轿车下滑最严重
车企抢占技术高点
弱混车联网受追捧
福田战略转型进入2.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