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分拆获批 长安马自达合资进入倒计时

本报记者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09 版)

    筹划了两年多的长安福特马自达分拆工作终于有了实质性进展。本周一,福特汽车首席执行官艾伦·穆拉利对外表示,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分拆事宜已经获得中国政府的批准,拆分后,两家合资公司都将以50∶50的对等股比,分别成立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其中,长安福特的总部设在重庆,长安马自达的总部设在南京。

    三方声明称,今后长安福特将承担福特品牌汽车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长安马自达将承担马自达品牌汽车的开发、制造、销售和服务。此外,两家公司都将推出自己的合资自主品牌。据内部人士透露,长安马自达的合资自主品牌从去年即开始筹备,由长安和马自达联合研发,双方均有技术输出;而长安福特的合资自主品牌将走低价路线,定价将低于长安福特嘉年华。

    至此,纷纷扰扰多年的长安马自达单飞终于尘埃落定。其略带戏剧性的过程也让很多业内人士嘘唏:早在2008年,福特汽车由于金融危机,决定减持马自达的股权,将持股比例从三分之一减持至13%。此后,福特汽车进一步减持,目前福特对马自达汽车的持股比例不足3%。在这种情况下,从2009年年初开始,长安汽车高层也开始对长安福特马自达的合资关系进行调整,希望与马自达单独成立合资公司。按照计划,旗下长安铃木和昌河铃木将进行整合,同时,被空余出来的昌河铃木生产资质将由长安马自达合资公司所有。

    紧接着,中国政府开始收紧新建产能和合资的名额,并要求新合资公司生产新能源车型,设立合资自主品牌。由于没有合资自主项目,2010年年底,长安马自达提交的合资申请没有被批准。紧接着,“昌河门”事件再次让长安马自达的资质变得遥遥无期。

    对于好事多磨的长安马自达来说,获得政府部门的批准固然值得庆祝,但也必须看到,中国高速发展的市场已经一去不复返,汽车市场进入漫长的调整期。如何在这样的调整期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主动出击,确立自己的市场地位,正考验着合资双方的水平。值得庆幸的是,在今年整体市场环境恶化的情况下,1~7月,长安马自达共销售5.03万辆,同比增长20%,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分享到:
库存小幅回落的背后:豪车价格跳水蔓延成灾
福田戴姆勒揭牌 GTL重卡出征汉诺威
进口小车还有没有生存空间
分拆获批 长安马自达合资进入倒计时
杜卡迪专为亚洲人打造Monster 795
英菲尼迪的G级秘密
CR-V70万辆 不一样的王者之路
广州首轮摇号公布环保车型100%中签
新华信:未来A级车市场仍将是最大蛋糕
一汽大众专注汽车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