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坐等“正能量”华丽丽地谢幕

胡波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02 版)

    最近,网络、报章上用得比较热的一个词叫“正能量”,很多演艺明星也为这个词的推广给了不少力。比如,韩寒在给某品牌做广告时,低调又铿锵有力地喊出一句口号:正能量,无所畏;“正能量女王”姚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愉悦力,正能量,我们一起来分享。

    而前段时间北京的一场大暴雨,让乌云密布的整个城市现出了“最美的彩虹”:雨中带头载路人回家的明星、牺牲在救援前线的派出所所长、招呼无法归家者留宿的爷们儿、雨中救人的100多农民工兄弟……一时间,“正能量”满溢整个北京城,进而媒体跟进,各种带有“正能量”的大标题赫然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各种评论也都围绕着“正能量”大力地阐释。

    其实,“正能量”并非今年才出现的热词。早在十年前,《秘密》作者朗达-拜恩就说过,宇宙中有一股强大的正能量,这股“能量”能让人拥有想要的一切;张德芬也认为,所有的一切都是能量的振动,而观察者又会影响被观察者,所以我们创造了我们自己的世界;在李开复看来,自信来源于成功的暗示,自卑来源于失败的暗示;如果你有自信,它会在无形之中释放出正能量,推动你走向成功……

    如今,“正能量”一词正在被大力使用。然而,一个再好的词,用得多了,看得多了,听得多了,也不免让人感到倦怠,以至于导演贾樟柯前两天在其微博里说:“好烦‘正能量’一词。”底下跟着评论的粉丝们也大都对“正能量”一词传递出了“负能量”——人云亦云、赶时髦、太泛滥、矫情、反胃、超烦……

    不得不为“正能量”一词感到无辜,但这也正是新闻传播的另一条“规律”。很多热词,就是在这种过度消费、过度传播、过度阐释中被毁掉的。

    这些年,网络可以说催生了如此多的流行词。当然,很多流行词的背后都蕴含着一个公共事件,值得深度解读,再者,随着微博的发展,微力量促进了公民步入社会舞台的中心,社会媒体平台的崛起,让更多的民众参与到社会事务中来,民众的评价与期望也逐步影响了现实事件的发展,可以说,很多流行词的背后也都传递出一份“正能量”。

    但也有一些词在流行中走了样,要么被披上了“娱乐化”的外衣,要么难逃被过度使用、过度消费的厄运,比如当年很流行的“神马”、“给力”如今也都静躺在时间流逝的长河中,偶尔跳出来一下。其实,公众对网络流行词的消费,大多跟生活中对最新科技产品的消费一样,不过是商业化、物质文明的需要,它满足了人们对新颖、独特、刺激的需求,很多词确实稍不注意就会成为这种快餐消费的俘虏。

    若“正能量”一词继续泛滥下去,也许只能坐等它某一天在我们的无意识中华丽丽地谢幕了。

分享到:
克制对乞讨者的不舒服感,是一种文明
爆与不爆,相信已在那里
重走卖地救财政老路是饮鸩止渴
害怕,源于难以追赶
坐等“正能量”华丽丽地谢幕
以站队思维解读新闻是可怕的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