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病床上的消防大队长

张阳 本报记者 辛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11 版)

    “潘参谋,上次那家企业存在的消防安全问题比较多,这次去复查务必要仔细。”在浙江一家医院血液科病房内,一位戴着眼镜的瘦小病人整个上午都在安排工作,病房的门口写着“化疗室”3个字。“如果的确存在问题绝不能心慈手软……”

    他叫孙浩辉,现年33岁,2000年7月大学毕业入伍,至今已有11个年头,现任杭州消防支队临安大队大队长。今年7月初,他累倒在工作岗位上,医院确诊为淋巴瘤并要求马上进行化疗。孙浩辉没有被病魔吓倒,依旧在病床上坚持工作。

    在病房里,妻子小楼噙着泪花说,她和孙浩辉结婚3年,孩子现在才1岁多,然而孙浩辉平时却很少回家,“白加黑”和“5加2”是他的工作常态。“清剿火患”期间,孙浩辉回家看孩子的次数少得可怜。今年年初,有一次他陪孩子一起去商场,特意给孩子买了许多衣服,今年要穿的尺码基本上都买全了。 

    “在他的眼里,工作最重要,身体不舒服也硬挺着。”今年端午小长假,小楼带着孩子来临安看孙浩辉,看着一脸憔悴的丈夫,她很心疼,便要求他去医院检查。“我跟他说了好多次,让他去医院检查,虽然他都是满口答应,但从来不当回事,没想到结果竟是这样……”

    “孙大队长平时话不多,但是做事特别注重细节,算是比较‘较真儿’吧。”临安消防大队教导员张阳介绍,孙浩辉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精密仪器系,进入消防部队后,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融入到消防控制室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的运用中,同时,通过培训、自学等多种途径,认真学习各项消防法律法规以及技术规范,刻苦钻研防火监督检查和火灾调查等本职业务,具备了系统的消防专业基础理论和较高的专业技术水平。2004年,他被评为杭州市消防部队消防监督“岗位能手”称号;2009年,被评为全省消防部队执法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省消防总队评为“消防执法办案能手”,同年,荣立三等功一次。

    “万华广场这么大的综合体,从装修到开业竟然只花了3个月。”张阳说,为了让企业尽快开业,孙浩辉上门指导不下10次,使企业随时了解每个阶段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对于监督处罚,他一点儿都不含糊。”张阳说,孙浩辉负责的是消防验收、审批、建审复核、质检培训及各片区的消防监督和派出所业务指导工作,经常会遇到有人来托关系送礼、请吃饭的事情,都被他一一拒绝。

    张阳说,曾经有家卖场开业在即,孙浩辉在检查中发现卖场有好几处消防隐患需要整改,这让卖场的负责人非常着急,亲自拿着5000元购物卡上门说情,被孙浩辉拒绝。最后,这位卖场负责人趁孙浩辉外出,将购物卡压在了他的电脑键盘下。孙浩辉发现后,将购物卡上交到了大队纪检处,并在卖场整改完成验收合格后,通过纪检处的同事将购物卡退了回去。

    “孙大队长平时话不多,脾气好,但在工作上非常讲原则,检查中发现问题绝不留情面。”大队参谋潘鑫钧说,他是孙浩辉一手带出来的“徒弟”,在他眼里,孙浩辉有一双“火眼金睛”,任何细小的、隐蔽的消防隐患,都躲不过孙浩辉的眼睛。在孙浩辉的带领下,临安消防大队执法严格,去年共检查单位939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22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36份、临时查封决定书50份、行政强制决定书50份,责令“三停”单位23家,罚款619400元,拘留80人。

分享到:
邵阳城管“罚款提成”引争议
战胜挫折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遇真宫文物价值可以用金钱衡量吗
事故责任方尚无法确定
谁来维护奥运会“信息网络传播权”
病床上的消防大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