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在中科院聆听大师的声音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07 版)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 赵媛媛

    今年7月下旬,我参加了中国科学院举办的信息学科大学生夏令营。聆听了32场由院士、教授等许多学者主讲的精彩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马石庄教授的报告《感性的人与能动实践》,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从内心深处让我们懂得了一个人活着就要对社会、父母和养育过我们的土地给予丰厚的回报,就要履行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中科院计算所胡伟武研究员的报告,剖析了世界和我国的计算机技术发展趋势,让我们记住了没有自己的CPU和操作系统,就没有自己的信息产业,也清楚地意识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所肩负的历史使命;花甲之年的中科院微电子所陈宝钦研究员用自己40年的科研经历告诉我们,“做好每一件简单的事,就是不简单;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就是不平凡。”

    一场场报告让我们不仅了解到信息科学各领域研究方向及其发展趋势,还感受到科学家的科研精神与严谨的治学态度,懂得了做科研需要热情,更需要持之以恒,激励我们为祖国的科学事业而献身。

    中国科学院在我眼中一直是一个充满神秘色彩的科研殿堂。夏令营期间,我们走进中科院,亲眼目睹了中科院的重大研究成果和先进的仪器设备,更加激发了我们对科学的兴趣。

    我们走进微电子所工艺实验室,穿上无菌白色制服,零距离接触到精度极高的光刻仪器,内心无比兴奋,开始幻想自己有一天也能熟练使用这些“高档”仪器,搞点自己的发明创造;在空间中心,我们了解了空间中心发展史,观摩多种卫星设备展品,才知道原来空间探测如此精细和复杂,而我们的好奇心也骤然增加,大有到未知世界一展拳脚的冲动。

    夏令营虽然短暂,但我们的思想受到洗礼、知识得到提升,心离科学更近了、离真理更近了。这点点滴滴都将凝结成我们追梦路上最坚实的动力。

    相关文章: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在京启动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分享到:
教育部中科院携手抒写科教协同育人新篇章
科教结合推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
中科院是吉林大学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持力量
在科研实践中打通“学科间的任督二脉”
优势特色相结合 英才班中育英才
协同发展意味着1+1>2
在中科院聆听大师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