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福田战略转型进入2.0时代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0日   10 版)

    上半年日子难过的并不只是乘用车企,商用车同样延续了2011年以来的下滑趋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7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8.31万辆和224.43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7.8%和9.4%,降幅比上半年缩小0.8和1个百分点。

    对于这个局面,国内商用车销量冠军福田汽车已提前预料到。实际上,在2010年福田汽车提出2020战略后,公司管理层就未雨绸缪,开始研究和设计未来十年的发展之路。目前,福田汽车推出了以转型和创新为关键词的2020战略2.0版本。

    该版本涵盖产品、服务、市场、全产业链等五大战略转型。其中,产品转型的目标是打造“世界标准、中端产品”,同时“由投资类产品向消费类产品转型”。“从国际市场看,以奔驰、沃尔沃和斯堪尼亚等企业为代表,它们推出的产品属于高端,不仅品质性能一流,而且在技术上还有很多“余量”,当然成本也处在高位。相反,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商用车企业生产的产品则处在低端领域,价格有竞争力,但在可靠性和使用寿命等方面存在不足。”

    福田汽车战略与发展部经理赵玉峰解释,“世界标准、中端产品”即符合世界标准的高性价比产品。技术达到世界水平的检测标准,同时追求全球最佳性价比的功能和性能,省去富余设计,成为目标市场中客户认知的标准质量产品。

    产业转型也是福田2020战略2.0版本提到的重点。按照计划,福田汽车将以汽车及新能源汽车为基本主体,形成相互支持、协调发展的六大产业架构,具体包括工程机械、新能源电池、福田金融、物流业务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在与主业相关的基础上,让其他关联产业发挥1+1>2的效果。” 赵玉峰表示,通过产业转型,将福田打造成一个抗风险能力更高、盈利能力更强、更有竞争力的综合性汽车企业。

分享到:
朗动领衔 北现向累计产销千万辆加速奔跑
北京奔驰第六次牵手中网
野崎松寿:雷克萨斯不会去打价格战
穆拉利宣布林肯2014年入华销售
奔腾再战中高端 张晓军能否打赢这场硬仗
月均销售8000辆 新汉兰达继续领跑大中型SUV市场
乘用车半年财报出炉
一汽轿车下滑最严重
车企抢占技术高点
弱混车联网受追捧
福田战略转型进入2.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