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中国旅游服务标准2015年将与国际水平接轨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1日   11 版)

    根据国家旅游局与国家质检总局27日在京签署的合作备忘录,两局将全面合作,推动中国旅游服务领域质量标准到2015年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

    为落实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和《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精神,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旅游业发展水平,国家旅游局与国家质检总局签署《贯彻质量发展纲要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合作备忘录》。

    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中明确要求:“到2015年,旅游、文化体育产业等服务领域质量标准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为此,国家旅游局与国家质检总局将进一步深化合作,在旅游服务质量监管、旅游企业管理水平、旅游标准化工作、旅游业认证认可体系、旅游品牌培育发展、旅游诚信体系建设、进出境旅游中的生物安全、国际旅行健康保障、区域旅游质量9个方面推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致辞时说,质量发展是旅游业强盛之道,是旅游市场走向规范的治本之策。旅游服务质量是旅游产业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旅游业发展进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也进入了以质取胜、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实现由旅游大国向旅游强国的转变,需要坚实的质量基础,需要可靠的质量支撑,需要更强的质量保障能力。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在致辞时说,当前我国服务业发展方式相对粗放,产业整体效益较低,服务质量总体水平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较大差距。旅游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近几年的发展走在整个服务业的前列,下一步要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供样本示范。国家旅游局是旅游业主管部门,质检总局是质量主管部门,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乃至提高整个服务业的发展质量,我们双方责无旁贷,需要共同努力。

    支树平说,现在国家提出了“建设旅游强国”战略,国务院《质量发展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建设质量强国”。旅游强国要有质量的元素,而质量强国也要包含旅游强国的内容,这两个目标交集很多,给两部门进一步加强合作带来了新的契机。国家质检总局将落实《合作备忘录》的各项措施,支持旅游业发展,支持国家旅游局的工作,全力为建设世界旅游强国贡献力量。

    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设立全国“贯彻质量发展纲要提升旅游服务质量”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分别由国家质检总局局长和国家旅游局局长担任。双方将建立协调机制,建立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工作例会制度,至少每半年召开一次例会,总结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工作成效,研究存在问题,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部署工作任务。双方还将深入指导各地开展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工作,并要求各地结合地方实际,建立合作机制,每年度联合制定行动方案,细化推进措施,抓好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旅游业科学发展,促进服务业质量提升。

分享到:
出台旅游法应从根本上理顺各相关利益方关系
旅游法不必急于求成
“带病”闯关
模仿式开发多是败笔
中国旅游服务标准2015年将与国际水平接轨
克莱恩·蒙塔纳首次登陆中国市场
2012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举办
首届鄱阳湖国际名湖交流会在共青城召开
北京将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