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3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把脉新兴目的地系列报道之二

模仿式开发多是败笔

本报记者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8月31日   11 版)

    “旅游是异地短期生活体验。旅游活动自古有之,对个人来说,是短期的特殊生活过程;对社会而言,是长存的特殊生活方式。工业化社会生活的高节奏需要相应的高情感的补偿,这已成为竞争的必要。远隔自然的生存空间,也使人们更加留恋原始、纯朴的短期生活或是新奇的异质文化。”著名旅游管理专家、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魏小安说。求新、求异、求乐、求知、求美,成为更高层次的生理和心理需求,这是现代旅游产生的原因之一,也是旅游消费中既定的心理结构。

    研究优势,发挥优势,变成一个主导性的潮流

    “旅游开发中,有种模式叫模仿式状态,就是人家干什么我学着干什么。这种情况更严重。有什么干什么至少说明有资源你才干,可模仿式开发呢?往往是没有资源也要干。”魏小安说,“全国第一个人造主题公园是1984年在河北正定的一个乡建的——全国第一个西游记宫。项目投资150万元,开业3个月就全部收回投资。我1985年去的时候,乡长跟我讲得兴奋得不得了,游客排队排出几公里长,每个人门票5元往里送。那时候,投资150万元是大钱,每个人花5元也是大钱。看着几公里的人排队往里送钱,3个月收回投资,什么项目有这么好的效益?之后,一阵风刮起,最多的时候全国建了400多个西游记宫。第一个成功,第二个成功,第三个勉勉强强成功,第四个就失败了。400多个西游记宫基本上最后都失败了。”

    “现在大家知道旅游不能盲目地干了,也不能自己跟自己打架,所以需要研究自己的优势。通过自己的优势,努力形成重点发展的态势,一个地区开发是这样,单位项目建设也是这样,就是一个单位项目也要研究自身的优势在哪里。如何进一步挖掘优势来促进发展,要点是,我们的优势究竟是什么?”魏小安说。

    “从市场的角度来说,一个企业的成功,并不能代表一类企业必然成功,也许在这个领域里,只能成功一个,第二个就成功不了,这个市场就这么大。比如说,类似的产品,全国就需要5个,前5个成功了,也许第六个就失败了。可是我们往往认为,人家成功了我就一定成功。”魏小安说,“一个企业过去的成功也不意味着未来的必然成功。往往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得需要创新,需要脱胎换骨,也就意味着必须挑战自己,否定自己,才可能把下一步走好。但是我们往往有这么一种感觉,就是我过去就这么走过来了,而且走得很成功,我未来这么走一定也会成功。我觉得这些思路恐怕要研究。当前,在指导区域开发和产业发展上,研究优势,发挥优势,变成一个主导性的潮流,也成为一个历史性的进步。”

    从资源主导转向市场主导,从生产者导向转成消费者导向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张凌云说:“有些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旅游资源是不过时的,比如故宫,是独一无二的,很难复制。这些资源具有垄断性,因此,对游客的吸引力很强。由于资源不断被开发,越来越难找到这些独一无二的景致。新开发的旅游区若是有很罕见的考古发现,那就很容易吸引客源。如今,古镇的游客往往很多,因此,出现了很多人造的古镇,虽然吸引客源,但很难长久。”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系主任、中国青年喜爱的旅游目的地推介活动专家顾问团成员厉新建认为:“不同的目的地有不同的资源禀赋和目标市场,目的地的建设需要围绕着资源和市场进行开发建设。如果这个目的地的观光资源是最重要的资源,集中力量建设观光景区也是可行的。如果能够通过大力建设观光景区形成广泛的市场影响,形成标志性效应,对目的地发展显然将大有裨益。如果能够围绕着景区,延伸产业链,做好产业融合的文章,对目的地可能是一条更可行的道路。”

    “一个根本性的转向是,从资源主导转向了市场主导,从生产者导向转成了消费者导向。从全国旅游开发来看,真正完成了这个转向的不太多,但它代表了未来发展的趋势。如果我们很习惯于资源主导,很习惯于有什么干什么,只强调资源主导的话,这个事情也未必干得好,这里还有一个市场接受程度的问题。你觉得你做出来是一流的,但一流的东西,市场也可能不接受,所以首先需要研究市场。”魏小安说,“在旅游景区这个行业,严格地说,还没有真正形成市场导向和消费者导向。多年以来,旅游景区习惯于吃大锅饭,尤其是一些资源垄断型的景区,更是习惯于在大锅饭之上再加一个垄断性。但是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旅游景区也逐步体会到市场竞争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就必须要完成这个转向。”

    “新兴目的地开发中比较成功的往往是围绕着专项资源、专项产品开发专项市场的目的地,是能够以产业集群、产业融合的思路来发展的目的地,大政策、大项目、大环境、大发展往往是这些新兴目的地成功的重要特征。不过,这里的大项目未必是指单体规模上的大,也可能是总体数量规模上的大。”厉新建认为,新兴目的地开发中,最大的问题是不切实际地追求所谓的全国市场,不切实际地追求所谓创新项目,不切实际地追求单体规模意义上的大项目。不能很好地看到近距离市场的价值,不能很好地意识到铺天盖地的小项目同样能够产生良好的市场效果。

分享到:
出台旅游法应从根本上理顺各相关利益方关系
旅游法不必急于求成
“带病”闯关
模仿式开发多是败笔
中国旅游服务标准2015年将与国际水平接轨
克莱恩·蒙塔纳首次登陆中国市场
2012海峡两岸旅游观光研讨会举办
首届鄱阳湖国际名湖交流会在共青城召开
北京将成立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