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带队夺得亚青赛冠军,发现并培养出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等优秀球员——

国青男篮主帅王怀玉甘为青年当“伯乐”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2日   04 版)

    国青男篮主教练王怀玉在比赛中布置战术。

    CFP供图

    国青男篮夺得U18亚锦赛冠军后,像王哲林、周琦和高尚等原本小有名气的年轻球员更加引人关注,但球队主帅王怀玉仍不为人熟知,特别是广东以外的球迷对他了解甚少。“我并不在乎这些,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位置,我就更喜欢在青年队工作。”王怀玉告诉记者。

    国青男篮逆转击败韩国队夺冠的惊险一幕,至今仍在王怀玉的脑子里挥之不去。“决赛前,队伍承受的压力有多大,外界是很难了解的。作为主教练,我明显感觉到,队员在赛前非常压抑。”王怀玉说,“决赛之前,我们几乎一直都以大比分获胜。但我们知道,大家最关注的还是最后的决赛。我国是亚洲的篮球强国,我们这支球队不仅不能输,也根本输不起,我们必须夺冠。”

    王怀玉早年曾在河北队打球,1994年加入广东宏远队,1995年~1998年,他作为球员征战CBA联赛。王怀玉退役后出任广东宏远青年队的助理教练,2006年成为球队的主教练。王怀玉的履历并没有什么过人之处,但他确实是国内出了名的“青年伯乐”。经他发现并调教出来的优秀球员不胜枚举,朱芳雨、王仕鹏、易建联、陈大伟、刘晓宇、陈江华、王征、董瀚麟、苏伟等知名球员,都是经他之手打磨出来的。苏伟刚进入广东宏远队时,甚至还不会运球,但王怀玉看中其身体素质好的优点进行针对性训练,使得苏伟不仅成为宏远队主力,现在也成了国家队的常客。

    “国青队与俱乐部队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压力更大。”正是由于带青年队有一套,篮管中心决定让王怀玉出任国青队的主教练,“亚青赛真的是只能赢不能输。我们为准备这个比赛,进行了9个月的集训,期间打了32场高水平的热身赛。很多热身赛对手的实力都比亚青赛上的对手强,但到了正式比赛中,小孩子毕竟还是小孩子,面对必须夺冠的压力,并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准,所以,打韩国队的两场比赛都显得比较紧张。”

    “这次出征亚青赛,我们其实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虽然集训了很长时间,但周琦、王哲林等几名主力球员都是在比赛开始前两周才和队伍开始合练的。亚青赛前的热身赛上,球队的打法都是以外线球员为主。临到比赛前,又要改变球队实际的打法,以内线为主。队员明显有些不适应,打不到点儿上,好在我们拼到了最后。正常情况下,比赛不应该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有绝对的实力。不过,现在看来比赛的过程也不坏,这样一波三折的比赛锻炼了队员的抗压能力。”

    国青队艰难夺冠,对年轻队员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对于教练来说也是这样——王怀玉之前并没有带领国字号球队参加洲际大赛的经历。

    “这次率队参加亚青赛,对我个人的影响很大,特别在执教理念方面,我的感触很多。”王怀玉说,“我在俱乐部带青年队很长时间了,但通过这次亚锦赛以及之前的热身赛,我深刻地感受到,我们在年轻球员培养方面有很多不足。现在欧美强队,包括亚青赛上的韩国队,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传球能力特别好,无球跑动的意识特别好。我们的年轻球员,在这些方面的能力却非常弱。所以,我想找个机会把我的一些感受介绍给我们国内青年队的教练,这对中国篮球的发展是有很大好处的。”

    发现、培养了那么多优秀球员,王怀玉并未极力谋取一线队教练的位置。与其他教练相比,王怀玉对调教年轻队员似乎格外执著,他脑子里时刻在想着如何让年轻球员更好地发展。

    “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位置。如果一个俱乐部总是更换青年队主教练的话,对球队的发展没什么好处。另外,我感觉我还是喜欢在青年队工作,因为我很清楚,一个队员在青年队打下的基础,将直接决定他未来有多大的发展空间,甚至可以决定中国篮球的未来。”王怀玉说。

    也正是因为如此,很多年轻队员,特别是“嫡系弟子”都对王怀玉心存感激。上演绝杀韩国队好戏的高尚,在进入广东宏远青年队前,曾先后试训过八一、北京、上海等多个俱乐部,但得到的评价并不高,因为高尚的防守能力并不强。当他来到广东队时,王怀玉却如获至宝,坚持把他留了下来。高尚说:“王导绝对是我最感激的人,他能看出我的潜力,给了我这么多鼓励。这几年,他一直从很多方面帮助我。”

    “我真没什么大的目标,就是想着把手头的工作做好。”王怀玉告诉记者,“现在,国青队中有很多有前途的年轻人,这支队伍中的很多人,都会在未来成为中国男篮的重要成员,我要帮助他们在未来达到更高的水平。”王怀玉说,“明年,我们会参加U19世青赛,之前我们从未在这个年龄段的世青赛上打入过世界前8名,我希望我们这届国青队能够做到。”

    本报北京9月1日电

分享到:
人祸成开展高危体育运动隐形杀手
国青男篮主帅王怀玉甘为青年当“伯乐”
国足热身与国家利益何干
姚记扑克大赛火热进行中
2012年全国中国马速度大赛结束
武当600年系列纪念活动9月举行
世界斯诺克国际锦标赛落户成都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