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2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担任纪检信访特派员 收集反映问题 平息上访事件

湘潭岳塘大学生村官直面基层矛盾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2日   03 版)

    最近的半年,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霞城乡霞城村大学生村官周沁清不仅是个大学生村官,还是个纪检信访特派员。有了这个特派员的身份,周沁清接触了很多她以前并不熟悉的事情。

    最近她接触了这样一件事。

    周沁清所在的村存在这样一个现象。村子是征地拆迁村,全部土地都被征用的村民都有社保,可是部分土地被征用的村民却没有。在走访时,周沁清听到了一些声音。

    “邻里之间会相互抱怨,对那样的状况是不满意的。”听到村民“心声”的周沁清一边诚恳地跟村民们拉家常,侧面打听出他们的需求,一边将听到的情况向上反映,跟村干部讨论如何把社保覆盖到那部分村民。

    一件横亘在村民和村委之间的事情就这样解决了。

    而这只不过是周沁清作为纪检信访特派员做的很普通的一件事。

    “纪检信访特派员”是岳塘区纪委的“发明”。最初,他们希望大学生村官能够在基层听到些上面听不到的真实民意,可是他们发现,这些特派员的作用远不止于此。

    “他们会把一些矛盾从萌芽状态就化解掉,他们还能协调解决一些村民的利益诉求。”岳塘区纪委常委袁伟说。

    半年多来,这群业余的纪检信访特派员收集反映问题21件,通过做宣传解释平息上访事件12件。

    走下去,倾听村民的呼声

    带着特派员的身份,霞城乡五星村大学生村官肖凯文几乎每天都会走到村民中间,去听听村民有些什么问题。

    “有时候在村民家里,有时候就在田间地头。”肖凯文说,这样总能让他听到村民一些真实的需求。

    有一次,一些村民就“失地农民的就业问题”这个话题议论开来。

    “他们希望政府能够对他们有一些帮扶的政策。”对于失地农民来说,这可是个大问题。听到这样的议论,肖凯文马上向村里汇报。

    如今,村里已经拿出几百万元,跟湘钢集团合作成立运输公司,招收了20多名失地农民做司机。

    有时候,他也能听到一些质疑的声音。

    除了运输公司,村里还有一个钢贸公司,平时依托湘钢集团的资源做些业务。这本是一件好事,可以给村里带来一些经济效益,大部分人也是理解支持的。可是偏就有一部分人不理解。

    有一些人说村干部乱花公司的钱,甚至还有的人说钱都装进了村干部自己的腰包。在村民中间听到这样的声音,肖凯文很无奈。

    “其实公司办什么事情,花什么钱都是经过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审批通过的,而且每个月都会有公示,不会发生村民说的那种情况。”不过自己明白不行,重要的是要让村民们明白。

    这个时候,肖凯文总会耐心地跟村民解释,让他们了解公司的办事流程及公示情况。

    “大多数时候,村民都是能听得进去的。”肖凯文觉得村民其实是讲道理的,关键是自己能不能去倾听他们的声音。

    把极端事件扼杀在萌芽状态

    那些只在电视或在媒体的报道中才会出现的极端事件,这些小特派员也见识过。只不过他们用自己的力量把那些还未扩大的矛盾“扼杀在了萌芽状态”。

    其实在周沁清看来,那些矛盾只要沟通好、协调好,都不会成为真正的矛盾,只不过有的时候缺的是正确的方式。

    在一次走访中,周沁清就解决过一个矛盾。

    那次,因为征地拆迁,一个村民对拆迁补偿不满意。“他的情绪很激动。”面对周沁清和其他村干部,那个村民开始大声吵起来。

    周沁清并不着急,而是心平气和地安抚着,等那个村民稍微平静些,她开始掰着手指头算起来,“把他家里能计算的面积都算给他听。”面对始终都心平气和的周沁清和她口中的“证据”,那个村民终于安静下来。

    而让霞城乡阳塘村大学生村官马玉印象深刻的,是自己让村民避免了一场不必要的争端。

    今年4月,周围一个村的村民在阳塘村的沿江风光带上私自搭建了300多平方米的建筑,希望以后搞一些盈利性的活动。

    这可犯了众怒。

    “我们自己村民搞拆除违章建筑活动,他凭什么就私搭私建啊。”村民们议论纷纷,群情激动,差点儿和那个邻村村民起争执。

    马玉及时制止了这场争端,并向区纪委反映了村民的意见。在跟那名村民户籍所在村联系后,终于“送走”了“不速之客”,也平息了村民们的怨气。

    荷塘乡青山村大学生村官赵汗青还解决过更大的极端事件。

    那次,因为相邻的市要在村附近建垃圾焚烧发电厂的事情,村民差点儿集体上访闹事。

    “因为垃圾焚烧会产生有害气体,村民们肯定反对。”那时,甚至已经有村民到对方的工地上去阻止施工了。

    知道这件事的赵汗青先是稳住村民,然后在网上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相关的危害,立即撰写报告向区纪委反映问题,并转环保部门及乡政府,让政府也听到村民的呼声。

    让赵汗青高兴的是,通过协调,事情总算解决了。村民和施工人员之间那场危机也终于没有演化成可怕的群体性事件。

    应对顽固的上访问题

    最让赵汗青感觉到特派员这个活儿的价值的,还是应对村里的上访问题。

    不管在哪一级政府,这都是一个让管理者颇为头疼的事情。可是在岳塘区,特派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化解着这些矛盾,甚至让一些“老顽固”也“妥协”了。

    赵汗青所在的村里就曾经有过这样的“老顽固”。

    那是一对老夫妻,他们曾经因为儿子当兵入伍时,体检没有合格,心里“种下了怨恨的种子”。

    “他们希望政府给自己赔偿。”为这个问题,这对七八十岁的老夫妇,频频上访,坚持了一二十年。

    面对这个上访户,赵汗青拿出了十二分的耐心。不仅给他们解释政策,耐心沟通,还陪他们唠嗑,处处表现关心。当然最重要的是,他向老人保证“肯定会向上级汇报情况”。

    赵汗青帮老人申请了低保补助,尽管每个月300元的低保并不算多,可是这让老人看到了他的诚意。

    每到节假日,赵汗青都会主动到老人家里嘘寒问暖,听他们说说到底还有什么要求。

    赵汗青还积极向上级政府反映,最终乡政府每年拿出几千元来照顾这对“其实也挺可怜”的“老顽固”。

    慢慢地,老人去上访的次数少了,态度也不再那么尖锐了。“以前每个星期都去,后来就是偶尔才去。”

    赵汗青最新得到的消息是,这两位老人已经跟村里和乡镇达成了息访协议,这个已经持续了近20年的问题就这样解决了。

    肖凯文也遇到过上访问题。

    那一次,村里10多名妇女因为征地拆迁后责任田的补偿款没有及时到位一事,到乡政府进行联合上访。“个个情绪激动。”肖凯文还从没见过那样的阵势。

    肖凯文用最短的时间先了解事情的真实情况。原来补偿款早已经到位,只是因为他们组内没有把分配方案弄好,所以没有及时把钱发放到村民手上。

    可是这样一个误会却差点儿引发一个棘手的上访事件。

    弄清原委的肖凯文开始稳定村民的情绪,跟他们聊天,等大家都冷静下来,再耐心地跟他们解释,并向村里和乡里汇报,最终跟村里共同解决了这件事。

    在肖凯文看来,村民上访大多因为自己的利益问题,作为信访特派员,如果能够站在村民的立场上,耐心地跟他们沟通,替他们发出声音,上访问题就不再是问题了。

分享到:
“有钱就能超生”折射社会公平问题
考生:没看到让人信服的证据
为何外国人不迷恋“喜羊羊”
宁波人才科技周吸引海外学人回国创业
湘潭岳塘大学生村官直面基层矛盾
上海探索乡镇党委定向推荐大学生村官
太原市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
大学生村官创业模拟实验室投入运行
全国大学生村官支持计划
永业生命素·万家农户增收致富扶助行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