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9月03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新手“传文速记”创业遭遇战:

虽有金刚钻 难揽瓷器活

本报记者 樊江涛 实习生 周聪聪 王永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3日   09 版)

    面对从不穿鞋的人,作为制鞋者,应该是喜是悲?其中的滋味,作为石家庄传文亚伟速记有限公司创办者的7个年轻人可谓甘苦自知。和投身新行当的创业者一样,创业之初他们也迫切需要解决一个问题——要卖鞋,就要帮助这些潜在顾客养成穿鞋的习惯。

    “传文速记”25岁的总经理刘志告诉记者,石家庄的速录市场还是一个“尚未充分发育”的市场,速录不像在临近的北京、天津、太原等地那样“风生水起”。“这就意味着,本身缺经验、少人脉的我们,在努力占据本埠市场的同时,还要担负起推介速录,将市场做大的重任。”

    “虽然我看好石家庄速录市场的前景,但你们前3个月几乎不可能拉到业务。”公司创立前,7年前涉足速录市场失败的一位“前辈”,与刘志在酒桌上闲谈时,就曾对他们“预言”。

    但这些速录专业的科班毕业生,正渴望凭借所学干出个样子来,前辈的“预言”他们并没有放在心上。

    今年1月下旬,石家庄传文亚伟速记有限公司挂牌成立。7名创办者,有的刚离开大学一两年,有的尚未毕业;有的毕业后脱离速录在正规公司“不愁温饱”,有的作为速录师已经收到月薪7000元的高薪诚聘。

    创办伊始,虽然资金吃紧,他们还是将办公室安置在漂亮的写字楼中,200平方米的办公室每月房租就要5000元。在他们看来,像样的办公环境才会令客户对新公司心生信任。

    公司技术主管刘婉煜,作为中国代表团10名选手之一,2011年在法国巴黎参加第48届国际速联大赛获奖的照片,更是被挂在了办公室最醒目的位置。除了刘婉煜外,公司其他两名国家高级速录师也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多次获奖。“第49届国际速联的奖杯我们已经虚位以待。”刘志指着办公室奖杯墙上的一个空格子自信地表示。

    有了气派的办公室、有了可揽“瓷器活”的“金刚钻”,但前辈的“预言”还是不幸成真。

    公司成立的第一个月,没接到一单业务。那段日子,为了找客户,除了会计镇守公司外,其他人都是在“扫楼”中度过。“这是缺乏人脉的我们,当时能想到的最迅速的业务推介方法。”刘志告诉记者。

    为了体现专业性,即便“扫楼”时,他们也会提上笔记本电脑和速录机,认真地穿上西装革履。公司技术主管刘婉煜一样也会“扫楼”,“一‘扫’就是一天,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扫’完两栋楼。”

    这些怀揣着“职业理想”的年轻人,“扫楼”时不免遭遇闭门羹甚至白眼。“千里迢迢”赶去推介速录,被主办方当做“闲杂人等”请出会场也是常事。

    “进账或者不进,每月两万元的开销就在那里,一分不少。”刘志苦笑着回忆,那时他最害怕的就是会计的“唠叨”。

    为了帮助他们脱困,老爸老妈们也不得不出手相助。一位老爸甚至清晨5点坐车从沧州赶赴石家庄,就是希望借助自己的“老关系”发挥作用。这单业务最终还是没谈成,老爸不得不在失望中连夜赶回沧州。

    直到公司成立的第二个月接近尾声时,一个被“扫”到的客户,按照他们留下的联系方式,邀请他们到石家庄附近郊县去做会议记录。对此,公司派出了由技术主管刘婉煜挂帅的3人豪华阵容,被破例允许“打的”赶到火车站乘车。

    当刘婉煜带回这个新公司的“第一桶金”——1500元时,激动的他们竟然全体失声尖叫。“突然觉得有了希望。”刘志回忆说,即便高兴,他们也没像上大学时那样,去大吃一顿庆祝首战告捷,“毕竟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

    虽然拿下了“首单”,但创业以来,缺少客户一直是困扰他们的首要问题。今年6月,公司终于实现了收支平衡,7人开始从公司领工资,更是最近的事。

    为了生存,创业之初誓作速录“名门正派”的他们,7个月来一直不断“自降身段”。对专业速录师而言,其高水平正是体现在会议现场记录中的“言毕文字出”,“对声音资料的整理是不能真正体现速录的价值的。”刘志介绍说。

    但在7个月中,他们不但开始接过录音资料整理业务,甚至还接过为一所小学图书馆录书的业务。“只需录入书名和目录,录一册书挣3毛5分钱。”为此他们泡在图书馆里两个星期才录完1万多册图书,共收入3700元。

    虽然“自降身段”,但“不降价”却是他们坚守的底线之一。“大打价格战不仅有违公司成立的初衷,而且无益于速录行业的发展。”刘志认为,优质服务才是正道。

    “传文速记”的会议速录服务报价最高可达每小时1500元,最便宜的也要每小时400元。“我们的服务绝对值这个价。”刘志强调。

    “传文速记”开石家庄速录市场之先河,首次在给客户提交的文稿最后,附上速录师的照片和签名,并请客户及时反馈意见。

    他们将速录后的文稿分为原稿级、阅读级、出版级,以满足客户不同要求。他们还正计划将速录业务推向婚庆市场,借助先进技术设备,服务于高端婚庆现场。

    回首7个月的创业经历,“传文速记”与同行有过白热化的竞争——在同场竞技中PK掉对手而最终赢得客户。但如今,这些视速录为事业的年轻人却认为,分食眼前的小“蛋糕”固然重要,但将本埠速录市场的“蛋糕”做大才是长久之计。

    为此,他们计划不惜重金为自己培养的速录学员办比赛,为周末的公益讲座提供免费速录……

    “同行不仅是竞争对手,在做大市场上我们还要联起手来、形成合力。”刘志告诉记者,能看到这一层,是他不长的创业经历中最大的收获之一。

虽有金刚钻 难揽瓷器活
老手唐可为:有了金牌客户才能成为金牌公司
开学了,创业能做的那些事
“厦门拖鞋”大赛获奖却卖不出去
“围巾哥”变身“牛仔”度淡季
百色依托YBC助推大学生村官创业
微校直播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