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被控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罪

广东中山“改分书记”受审

本报记者 林洁 通讯员 谢晓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5日   01 版)

    为儿子“量身定做”公务员岗位,两度篡改分数助儿顺利“考上”公务员,后被网友举报,主动投案,被双开并移交司法机关处理——9月3日,中山“改分书记”梁国影在广东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受审。

    之前,当得知网上疯传网友举报帖时,梁国影心神不宁,整夜失眠。而在庭审现场,对于公诉机关的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罪指控,她一直低着头,表现平静,没有作任何辩解。她的儿子林钰成没有出现在庭审现场。

    今年5月27日,广东省举行2012年县级以上机关公务员考试,林钰成报考了中山市农业局市场与经济信息科办事员职位。职位信息显示,该职位招录1人,专业要求“电子商务”,学历要求“大专”,学位“不限”,不要求两年以上工作经历,但要求“大学英语四级以上”,所列出的条件几乎是为林钰成“量身打造”。

    在法庭上,公诉机关举证,被告人梁国影在担任中山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纪委书记期间,分管人力资源考试院,并负责中山市公务员招考等工作。当得知中山市农业局正打算招录两名公务员(分别为财会专业、法律专业)时,梁国影向时任中山市农业局局长陈某“打招呼”,将招录计划中的法律专业改为电子商务专业,专门为儿子林钰成设置了中山市农业局市场与经济信息科办事员一职。

    公诉人表示,原本该职位的最低学历要求为本科,但梁国影伙同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将学历要求从本科降为大专。此外,限制非广东省户籍人员报考、要求电子商务专业都是为了迎合林钰成的实际情况,以最大限度地排挤其他人的报名。之后,为了让儿子顺利通过公务员笔试和面试,梁国影两次利用职权为其提高分数。

    6月7日晚上,广东省人事考试局将广东省2012年县级以上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下发到各地级市考试院。林钰成的笔试总成绩为104.1分,在其报考职位排位为第六名,而只有笔试成绩前3名才能参加面试。

    “儿子很听话,准备公务员考试期间,一直非常用功。当获知儿子林钰成的笔试成绩排名不能入围面试时,我心里非常难过。为了让儿子获得面试机会,我决定篡改儿子林钰成的笔试成绩。”梁国影在法庭上说。

    她指使时任中山市人力资源考试院考务股股长的李某,将林钰成的笔试总成绩改为109.7分。最终,在中山市政府网“中山市市直机关2012年招录公务员考试总成绩及体检安排公布”网页上,林钰成以第三名的身份入围面试。

    在随后的面试阶段,梁国影要求相关面试人员“多关照”。时任中山市农业局局长、副局长、面试轮候考官等4名官员都在“打招呼”之列。结果,林钰成的面试成绩以91.74的高分遥遥领先于其他考生。

    为避免高分惹人怀疑,李某与梁国影商量之后,决定将面试成绩降低10分,最终出现在考生查询网站的林钰成面试成绩是81.74分。不过,笔试与面试成绩相加,林钰成最终以综合成绩第一名“入围体检”,进入录取公示。

    7月31日,有网友发帖举报,称时任中山市人社局纪委书记的梁国影利用职权篡改分数,帮儿子林钰成考上中山市农业局公务员。预料到纸包不住火了,8月3日,梁国影主动到中山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投案,8月6日被中山市纪委、监察局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法庭上,在最后陈述阶段,梁国影从口袋里掏出整整三页“悔过书”,曾几度想要当庭念出来,最终还是选择直接将“悔过书”交给了法官。

    在法庭辩论中,梁国影的辩护律师表示,她“只是被母爱冲昏了头脑”。梁国影儿子大专学历,毕业后工作不顺,在多家单位都只是做临时工,看到其他人的儿子当上了公务员,出于侥幸和攀比心理,梁国影才用这种愚蠢的办法让儿子进入公务员队伍。

    但是,检方在提起公诉时认为,梁国影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明知其行为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仍然指使下属编造笔试和面试成绩,具有主观恶意;同时,梁国影利用分管人力资源考试院的职务之便,在招收公务员过程中,徇私舞弊,严重影响了公务员的正常招收工作。

    再次,此案在经各大媒体曝光之后,给国家公务员的招收声誉造成了极坏的影响,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故检方认为应当以招收公务员徇私舞弊罪追究其刑事责任。根据刑法,可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鉴于梁国影有自首情节,可以从轻处罚。

    庭审过程中,梁国影对检方的指控表示无异议,本案将经合议庭合议后,择日宣判。

    本报中山9月4日电

分享到:
大型海外钾肥基地建设牵动人心
深入学习张丽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践行者
陆昊参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二○一二年
新生开学典礼并与经济系师生代表座谈
广东中山“改分书记”受审
媒体别拿“爱国”当生意做
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愿为乡亲放一辈子电影
杭州一小学推行“三斤半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