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陆昊参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二○一二年
新生开学典礼并与经济系师生代表座谈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5日   01 版)

    本报北京9月4日电(记者李立红 邱晨辉)作为共青团中央唯一一所高等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以下简称中青院)打破了传统的开学典礼模式。今天,继传统开学典礼之后,中青院8个院系又独自开起了“小灶”,上起关于“经济学是什么”、“政治学是什么”等问题的“专业认识课”,由系主任亲自上阵解说。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中青院院长陆昊出席了中青院的开学典礼并与经济系师生代表座谈。

    在经济系的座谈会上,作为经济学出身的中青院院长,陆昊与系主任、任课老师和学生们就“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就业走向”等问题以及经济学领域最为基本的“微观”和“宏观”相关理论与高年级的学生互动起来。比如,什么是宏观经济发展的四个目标、学好核心课程对于其他课程有什么帮助等等。“这样做并非简单的知识灌输。”在一位与会教师看来,这正是为新生们营造一种学术氛围,让新生们知道大学应以学术为本。

    陆昊还就自身的学习经历与新老学生分享了体会。他说,有的学生读到大四,仍不能对他所学专业的核心课程有清晰的认识和阐述,这是学生本人乃至大学办学的遗憾。一定要搞清楚“每一个学科是什么”这些最为基本的问题,这不仅需要教师的精心引导,也需要学生们按合理的节奏“下工夫读”一些所学专业领域里的经典书目。他指出,大学生要有独立思考能力,但独立思考的能力是建立在掌握前人、掌握社会现有知识的基础之上的。结合大家的发言,陆昊提出了几个方面的要求。一是要从教育规律出发,深入研究合理的师生比例。大学教师不能长期超负荷开课,更不宜一位老师每周同时开几门专业课。二是要尊重学生的学习规律,合理设置课程量。并不是上的课越多越好,大学生要有消化课程知识、了解学科前沿、交流研讨的必要时间。三是对每个学科设定的基本教学标准不能降低。四是要给学生好的学术指导,帮助扎实掌握学科基本理论和一定的学科前沿。五是要把社会实践与社会观察相结合,以学术训练为基础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此前的全校“开学典礼”上,陆昊还就如何认识大学及大学生活,和新生们分享了他所总结的“实现五个层级培养目标”。

    一是要学好一门基本的专业知识。他说,社会的进步最终靠不同的专业领域的进步来整体推动。大学生毕业后立足于社会的最基本的本领就是掌握一门专业知识,因此要有专业化意识,熟悉本专业课程,学好专业知识。

    二是要形成合理的知识结构。他说,学生们在大学不仅要学到知识,更重要的是掌握好获取知识的能力、方法、路径。因此,每个专业的学生要在老师的帮助下建立起那些有联系的能够形成整体力量的、形成获取新知识能力的知识体系,建立起与专业对应的、合理的知识结构。

    三是要培养综合素质。他说,学生们第一要有培养综合素质的意识,第二要合理适度地参加社会活动,不能走极端,也不能片面。他强调,可以通过参加一些社团活动和社会活动培养自己的沟通、表达、组织、协调、与人相处等能力。但是,不能因为有了培养综合素质的意识而放松基本理论基本功课的学习,不能把当学生干部当做“职业活动家”,要合理安排好时间,在保证休息好、学习好这两点刚性要求的前提下,合理和适度地参加社会活动。

    四是要磨练意志品格,有自己独特的精神追求。他说,人,归根结底要活在真诚的而不是虚假的情感关系里,活在自己喜欢的那份事业追求里,活在别人对我们发自内心而不是表面的尊重和认同里。如果要想赢得别人发自内心的永久的尊重,靠的是精神品格,靠的是服务社会、国家的本领,靠的是对人民群众朴素而真诚的感情。现代社会,功利化的东西不会赢得别人对我们的内心里持久的尊重。

    五是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深入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今年纪念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五点希望,他还说,年轻人要有时代性,有批判的精神、有思考问题的见解,能用科学的方法来支持创新;但年轻人同时也要有历史感,要用一种历史的全面的方法分析问题,理解中国近代社会发展进步的历史逻辑,理解政体和国情。

    最后,陆昊提出,在新生入学后的一个月,各系要和新生们保持高密度的接触,对新生入学后有关“大学里怎么学习、怎么学好专业、怎么生活、怎么参加社团、怎么参加社会活动”等切实关心的问题形成良好的互动,让新生们在面临人生的新选择时既能够满足自己的爱好和选择,也能把握好基本的规则和规律。

分享到:
大型海外钾肥基地建设牵动人心
深入学习张丽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
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模范践行者
陆昊参加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二○一二年
新生开学典礼并与经济系师生代表座谈
广东中山“改分书记”受审
媒体别拿“爱国”当生意做
农村电影放映员马恭志:愿为乡亲放一辈子电影
杭州一小学推行“三斤半书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