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9月05日   11 版)

    不要和外星人说话

    在茫茫宇宙中航行,迎面儿碰上了外星人,忙不迭上去打个招呼……这是科幻作品中常见的场景。自打科技发展进入太空时代,人类一直想着法儿找外星人,介绍地球文明的电波光盘飞船之类的,没少往宇宙里送,不过,在一些科学家眼里,这个行为有待商榷。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布莱恩·施密特有话说:“我认为向外星人暴露我们在哪儿恐怕不是一件明智的事。”无独有偶,科幻作家刘慈欣在他的《三体》一书中,表达的也是这么个意思——宇宙就是个黑森林,大伙儿摸着黑打猎,谁知道来的是敌是友,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就连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也说过,人类应当对外星生命非常谨慎,尝试接触外星种族将会非常冒险。 

    其实,对宇宙中其他生命的探索,现在仅仅停留在设想阶段,施密特与亚当·里斯带领的高红移超新星搜索队研究发现,宇宙正在越来越快地膨胀下去,而人类也将越来越难以抵达另一颗行星,这意味着,接触地外高等生命的几率将越来越低。这么看来,施密特的担忧未免杞人忧天。

    甭管怎么说,目前外星人毕竟是一点影儿都没有的事,人类开着飞船往外跑这事儿也是拦不住,谨慎的科学家们不过是白嘱咐一句:不要和外星人说话。

    梵高是色盲?

    名人不管去世多久,都可能会被人再拎出来研究研究。这不,印象派大师梵高,又被连人带画翻腾了一下。日本色彩学专家麻田山内使用了一种特殊的方式欣赏梵高的画作。按照他的推测,这位画家很可能是个色盲。

    麻田山内打造了一个视觉体验屋,用光学过滤装置处理光线,以制造一种趋近于色盲的视觉体验。在这个房间里,他模拟了冰岛极光、伦敦奥运闭幕式烟花秀等场面的色盲化效果图,并通过色盲镜头转化了梵高的画作。在他看来,被“色盲化”后梵高画作,反倒是更像正常作品,“在滤过一道光线之后变得更漂亮了”。

    他很快就发表了一篇文章,论证梵高恐怕是个色盲。通过对梵高的多幅作品进行实验,麻田山内得出结论,梵高的视觉轻度缺乏对红色的感应,梵高之所以用色那么大胆奔放,正是因为其视力受损。

    要按照这个方式推论,没准儿多年以后会有人证实,毕加索其实是双眼不对焦——看看他画作里那些歪着的人和房子吧,是不是掰正了更顺眼?

    大闸蟹横行德国

    几只中国大闸蟹挥着钳子在柏林的街道上横行而过,朝着国会大厦就过去了。过路的人立刻报警,迅速“拿下”了这几只八条腿的小家伙。 

    说起来,大闸蟹这个外物种移民到德国,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1912年,德国首次有官方报告说,发现了这种中国特有的大闸蟹。1933年,经科学家调查后认为,大闸蟹是通过商船的压舱水,从中国“偷渡”去了欧洲。

    自打大闸蟹们占领了易北河并开始繁衍、成为德国地区唯一的淡水蟹种后,它们不但对本土物种构成了严重的生态威胁,而且善挖洞穴,破坏水坝。甚至,一些工业基础设施也成为了它们大钳子攻击的目标。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报告,在德国大闸蟹造成的损失,已高达8000万欧元。

    这笔损失只能说是为全球化进程埋单的,对德国人来说,现在唯一要做的,也只是尽快把这些张牙舞爪的家伙纳入到其生态圈和生活产业链条当中。当地人甚至要为此改变饮食习惯,开始学着怎么吃螃蟹。

    德国渔民也不甘示弱,想出一个歪招——他们把抓到的螃蟹,卖给了华人餐馆。

分享到:
残奥会开幕式:科学大腕扮主角
一位母亲的永生寻找
你所不知道的核电真相
知新